蕭芸安
蕭芸安

台灣音樂創作人、聲音藝術家、旅行者、心理學實踐者。 芸安對亞洲傳統文化及東方哲學思想有著濃厚的興趣,計畫性地旅行亞洲多地,將聲音採集作為文化觀察的媒介,並結合音樂,創作出不同形式的展演作品。 2020年起,開始深化自身表演方法論,開展《循聲旅者》系列展演及工作坊活動。

《海上絲路,海上詩路》南珠之鄉,珠還合浦

(编辑过)

《海絲紀實008》南珠之鄉,珠還合浦

「自日南障塞徐聞、合浦,船行可五月,有都元國,又船行可四月,有邑盧沒國,又船行可二十餘日,有諶離國,步行可十餘日,有夫甘都盧國。自夫甘都盧國,船行可二月餘,有黃支國。」 - 《漢書.地理志》 -


合浦,位於廣西省北海市,從海南島的海口港搭乘北部灣三號輪渡,我在凌晨五點半的時候抵達北海港。

這是這趟旅程的最後一站,有南珠之鄉之稱的合浦,是漢代海上絲路最早的始發港,也就是說,合浦是海上絲綢之路真正的原初起點。


吃過了廣西早餐,豬雜粉,我來到合浦漢閭文化園,這是中國目前唯一以漢代文化為主題的園區,在漢代,二十五家為一閭,漢閭文化園便是以二十五戶人家的小型村落為藍本,試圖復原漢代居民的生活聚落,園區內,更陳設了幾處不同的角落,展示海上絲路所經國家的不同特色。

合浦漢閭文化園。

泰國、印度尼西亞、印度、土耳其、非洲肯尼亞、埃及…,從中國到亞洲最後再到非洲,古代海上絲路一趟又一趟的航程,似乎隨著走過這幾處角落,在我腦海中浮現出無限的畫面。


合浦,意即江河匯集之處,也是古代與中原地區聯繫的水路港口,自南流江出海口的合浦港溯南流江過北流江、潯江、桂江、湘江而到達長江水系,再輾轉到達中原地區。正是通過南海至中原的這條水道,中原一代的物資大量進入合浦,合浦的農漁貨物也循此水路直抵中原。在古代中國,這條黃金水道連結了陸地與海洋,串接起陸上絲路與海上絲路。

合浦文昌塔,建於明代。
江河匯集入合浦,南珠光潤進朝貢,千年漢墓古百越,海絲神話始流傳。

二零一七夏,作於合浦。


這是這趟旅程的最後一站,合浦,漢代海上絲路最早的始發港。從東方第一大港,泉州出發,我依循著歷史的脈絡,最後來到了海上絲路最初的源頭,看著漢閭文化園區的海上絲路航線圖,我感到十分地激動。


這是海絲旅程的盡頭,卻也是海絲旅程的開端,就像這趟從家鄉基隆出發的航程一樣,首航,即是歸返。


*此旅行計劃為2017年《海上絲路,海上詩路》計畫,由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資助,旅讀中國雜誌協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