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芸安
蕭芸安

台灣音樂創作人、聲音藝術家、旅行者、心理學實踐者。 芸安對亞洲傳統文化及東方哲學思想有著濃厚的興趣,計畫性地旅行亞洲多地,將聲音採集作為文化觀察的媒介,並結合音樂,創作出不同形式的展演作品。 2020年起,開始深化自身表演方法論,開展《循聲旅者》系列展演及工作坊活動。

《聲旅漂流:印度尼西亞》華人共和國,蘭芳

此行來到西加里曼丹最大的目的就是探尋羅芳伯先生建立的蘭芳公司遺址。從坤甸駕車前往山口洋的大路上,經過農田、小河、鄉村,再駛進ㄧ條偏僻的小路才能到達這裡。

當地人稱呼他為羅大伯(羅太伯)Luo Thai Pak ,表示尊重,意即蘭芳最大的長輩。

乾隆年間從廣東梅縣來此的客家青年羅芳伯,原本只是以教書為業,沒想到在若干年後卻能聯合當地華人對抗印尼當時王國的蘇丹(國王),甚至保護當地華人不被荷蘭殖民政府的欺侮,最後協助當地華人建立ㄧ個自給自足的聚落與組織,眾人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制度嚴謹,名為「蘭芳公司」。

蘭芳宛如ㄧ個小國家,並且維持了ㄧ百多年的時間,蘭芳被某些歷史學者認為是華人歷史上第一個共和國,稱為「蘭芳共和國」(註1)

只是在歷史上,關於蘭芳與羅芳伯的記載非常稀少,就連大部分的印尼華人也幾乎不知道他們的故事,只能從老ㄧ輩的人家ㄧㄧ詢問,才能夠推敲出他們的輪廓與軌跡。

設於蘭芳公館門外的香爐

從來到這裡的第一天,我就陸續問了幾位老人,只有ㄧ個模糊的方向與關鍵字-「米倉」、「淡水港」,直到師母今日帶著我直接駕車,沿路問人及小廟宇,最後陰錯陽差,差一點就錯過,但幸好最後在轉彎處卻意外發現的「蘭芳公館」,終於讓我ㄧ償宿願,見到了芳伯先生。

蘭芳公館內部陳設,供有羅芳伯畫像


關於蘭芳,還有很多未知的故事,蘭芳共和國的遺址,還有許多地方依舊是神神秘秘,撲朔難尋,(大部分是在東萬律,離坤甸約兩個多小時的車程),雖然我沒有機會深入去探尋,但是關於華人異鄉人羅芳伯與蘭芳的冒險奮鬥精神,會永遠留在我這個台灣旅人的心中。

*註1:關於蘭芳屬「共和國」之定義,如今尚有所爭議,可見以下相關資料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 蘭芳共和國


*延伸閱讀:
亞洲第一共和國不是中華民國?他們被乾隆當成「天朝棄民」,卻在東南亞建立自己的國家!
CCTV 《下南洋》紀錄片 第五集 「百年蘭芳」
CCTV 《下南洋》書本版摘錄「蘭芳 - 南洋淘金夢之鄉」
CCTV 《下南洋》書本版摘錄「百年 - 蘭芳,毀於火槍下」
CCTV 《下南洋》書本版摘錄「人情 - 香火組織,管理」





*此旅行計劃為2015年《聲旅漂流,印度尼西亞:探尋千島之國的華人文化基因》,
由財團法人龍應台文化基金會 第三屆思想地圖計畫資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