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芸安
蕭芸安

台灣音樂創作人、聲音藝術家、旅行者、心理學實踐者。 芸安對亞洲傳統文化及東方哲學思想有著濃厚的興趣,計畫性地旅行亞洲多地,將聲音採集作為文化觀察的媒介,並結合音樂,創作出不同形式的展演作品。 2020年起,開始深化自身表演方法論,開展《循聲旅者》系列展演及工作坊活動。

《海上絲路,海上詩路》首航,即是歸返

二零一七年夏,發航日期,七月二十三日,基隆港西四碼頭,登船時間21:00


《海絲紀實001》首航,即是歸返

我是在漁港基隆長大的孩子,高中畢業之後,全家才一起搬到台北居住,25歲的時候,我開始一個人旅行,先是中國,而後到了東南亞。

我一直以為基隆在我心中的印象,已經隨著我離開多年而日漸模糊,走過中國與東南亞無數的港口城市,我才驚覺,我一直在潛意識中默默追尋著碼頭的記憶。回憶起年少時的初衷和理想,關於未來自己想要成為的某種樣貌,在一趟又一趟的旅程之後,竟已如此貼近。



我將這趟旅程定義為一趟「完成」之旅,希望能借此為過去無數趟的旅程做一個總結。我刻意選擇從我的家鄉,基隆港乘船出發,象徵著這趟旅程是首航,亦是歸返,也像是即將繞行一圈的朝聖曼陀羅,我期盼著這趟「完成」之旅,可以為我的生命帶來更不同的轉化及蛻變。

旅程自基隆港出發,來到了馬祖南竿島,向天上聖母媽祖娘娘祈求這趟海上絲路之旅能夠一路平安,收穫滿滿,那是在過去幾趟下南洋的旅程中,總是與祂的心有靈犀:

「親愛的媽祖娘娘,希望您保佑我這趟旅程能夠一路平安,收穫滿滿,而最重要的,永遠是心靈的平安。」

下一站,海上絲綢之路,航行正式開駛。

二零一七年夏,七月二十四日,凌晨六點,臺馬輪抵達馬祖南竿島

海絲聲景02靠岸廣播

輪船即將靠岸,清晨時分,船上響起此靠岸廣播的樂音,提醒著全船旅客起床洗漱,準備下船



媽祖巨神像,馬祖南竿島

媽祖在馬祖,長眠於此。感謝天上聖母庇佑,守護這座島,也看顧所有航行的旅人。







*此旅行計劃為2017年《海上絲路,海上詩路》計畫,由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資助,旅讀中國雜誌協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