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芸安
蕭芸安

台灣音樂創作人、聲音藝術家、旅行者、心理學實踐者。 芸安對亞洲傳統文化及東方哲學思想有著濃厚的興趣,計畫性地旅行亞洲多地,將聲音採集作為文化觀察的媒介,並結合音樂,創作出不同形式的展演作品。 2020年起,開始深化自身表演方法論,開展《循聲旅者》系列展演及工作坊活動。

《海上絲路,海上詩路》刺桐佛國,聖人之地

「此地古稱佛國,滿街都是聖人。」南宋理學大師朱熹撰聯


《海絲紀實004》刺桐佛國,聖人之地


從莆田市乘坐福廈高鐵動車,我來到了這趟旅程最讓我期待的城市,泉州。

泉州,古稱刺桐,是宋元時期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被譽為中世紀東方第一大港,東亞文化之都,因為是海上絲路重要交會港口的關係,泉州有著十分多元的文化融合軌跡,其中最為精采的就是泉州各色各樣的宗教信仰,因此,泉州也有著世界宗教博物館之稱。


我住在古城區西街上的一家民宿,「花園裡」。這是一家集合咖啡館、酒館與民宿為一身的特色小店,經營者是一對小我兩三歲的年輕夫妻,先生是泉州本地男兒,太太則是到泉州旅行便對古城(還有她的泉州情郎)一見傾心的湖南姑娘。他們兩人都對老房子有著特殊的情感,目前正以自己擅長的設計,進行泉州市的老屋活化計畫。

西街上幾乎是閩南傳統式的紅磚古厝,偶爾穿插幾間石頭厝或是洋樓,走在西街上,會有一種回到古早台灣的錯覺,吃著麵線糊及五香卷,聽著隔壁巷弄大媽用與台灣腔調十分相近的閩南語唱歌。花園裡的年輕老闆告訴我,泉州和台灣一樣,沒什麼好玩的地方,那是因為泉州與台灣都是用來生活,用來感受的。


在泉州的生活過得很慢,卻也過得很快。

除了花園裡的年輕夫婦以外,我也結識了一位用插畫紀錄刺桐古城的女孩,她對古城生活的推廣以及古厝的保存修護懷抱著巨大的使命感,過去她原來在北京工作,待過了異鄉,才發現自己對於家鄉的濃厚情感,我跟女孩說,泉州也給我一種回到家鄉的感受及感動。我們相約好,未來有機會,或許能夠串起泉州與台灣,將泉州古城介紹給台灣人,也將台灣老城介紹給泉州人。


我不知道這樣的願景和期待,會不會有一天真的能夠實現?
但泉州古城溫厚深醇的韻味早已默默在我心頭發酵,一直到我意識到了才發現。

刺桐西街花園裡,文化之都現東亞,開元禪意榕樹林,旅者遍行尋佛光。

二零一七夏,作於泉州西街開元禪寺。


海絲聲景06西街日常

泉州古城區,西街上,街頭到街尾的日常聲景






*此旅行計劃為2017年《海上絲路,海上詩路》計畫,由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資助,旅讀中國雜誌協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