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芸安
蕭芸安

台灣音樂創作人、聲音藝術家、旅行者、心理學實踐者。 芸安對亞洲傳統文化及東方哲學思想有著濃厚的興趣,計畫性地旅行亞洲多地,將聲音採集作為文化觀察的媒介,並結合音樂,創作出不同形式的展演作品。 2020年起,開始深化自身表演方法論,開展《循聲旅者》系列展演及工作坊活動。

《海上絲路,海上詩路》下一站,廣州

2017年8月5日18:02分,K298車次,從廈門前往廣州東站的臥鋪快車。


《海絲紀實005》原鄉情懷


2017年8月5日18:02分,K298車次,從廈門前往廣州東站的臥鋪快車正在行駛中。

這一趟被我稱為「完成」之旅的海上絲綢之路,不知不覺也已經走了將近三分之一了,離開泉州和廈門,手機信號漸漸微弱,我知道我大概已經快要離開福建進到廣東。

軟臥車廂裡微微的鬧聲,揭開了廣東之旅的序幕。

我原本以為,或者說是擔心,我極有可能搞砸這趟在我心中醞釀籌措許久的旅程。因為一開始,我似乎有點難進入狀況,花了好久時間,似乎都找不太回那份「旅人的嗅覺」,能夠讓我嗅聞出每一座城市不同的氣息;我害怕成為一個「無感的」旅行者,匆匆地走過一座又ㄧ座城,卻什麼也沒有在心底留下。

直到快要離開泉州的那幾天,我才發現,原來,馬祖、福州、湄洲島和泉州,早已經深深地進到我的心裡,只是,我還沒有意識到而已。

記得某天,應該是走在泉州文廟附近的紅磚厝,心底油然而生一股深切的感動,現在想起竟也眼眶打轉著淚光,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熟悉感,那份熟悉,不只是一種家鄉感那麽簡單,更像是一種穿透靈魂、穿越時空、貫穿身心的直通感。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就是所謂的原鄉情懷,儘管我到現在都仍然不太確定我所謂的「原鄉」究竟位在何方?但這份對於原鄉的情感,究竟會帶上我去到什麼樣的遠方?

就如同一開始好像未進入狀況的那份不確定感一樣,我其實仍舊不清楚方向。

但也如同過往那麽多趟旅程一樣,我也仍舊堅信,答案會在不久後的某一個地方浮現,儘管它未必清晰能懂,但我知道我已足夠有能力辨識。


下一站,廣州,2012年冬天我曾拜訪過的城市,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在廣州,我遇見真正的自己的那天。








*此旅行計劃為2017年《海上絲路,海上詩路》計畫,由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資助,旅讀中國雜誌協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