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mingLiu
YumingLiu

偶有心得,好與故舊親朋共賞之,擊節而歌、稱慶於世

世間已無李登輝

從皇民、左翼青年、台共叛徒、農復會學者從政、虎口下的副總統變總統,到分別架空郝柏村與李煥、聯合學運社會力逼退萬年國代、主流驅逐非主流、聯合地方派系圍剿中央外省權貴、黑金政治,再到修憲、民主化第一任民選總統、台海飛彈危機,裂解國民黨,政權和平轉移。

虎口下的總統由來

就算到了覺得自己涉身時代漩渦的時候,李前總統也早已不在公職,但我們卻無時不刻活在他巨人的身影下,以及那些無論好壞的龐大價值遺產中。

李登輝先生的過世,應該不只是一個前總統的離去,也不該僅止於討論他的「民主先生」頭銜,究竟是「順水推舟」還是「陸上行舟」,而是應該從以下兩個角度來定錨他對台灣史乃至世界史的意義。

民主先生的新聞周刊封面

第一、台灣史的意義:蔣經國-李登輝學校終於正式落幕

蔣對李的賞識,除了李的省籍、學識、歷練、能幹、寡言與不結黨以外,有一說強調,兩人早期共同的布黨經驗,使得兩人在革命型政黨的黨組織建構與黨機器運作上,有跨越省籍的共同語言。

從黨國政治明星馬英九前總統到經貿談判政策幕僚蔡英文現任總統,兩人都有不同程度上受到蔣李學校的訓練,承襲共同的辦事風格。

待李登輝先生過世、蔡英文總統卸任,蔣李學校隱藏在深層的布黨風格,在台灣的影響力也將逐漸式微。續任的總統無論是何人、何黨,都將是沒有受到蔣李學校影響的新世代。

在這個前提下,革命型政黨或曰剛性政黨搭配代議政府在台灣的矛盾現況,或許也會有討論與改變的契機。

高大的李登輝面對強人蔣經國也只能畢恭畢敬的沙發坐三分

第二、世界史的意義:東亞殖民地菁英教育世代的終結:

無論是東北亞同樣受過日本教育的朴正熙(南韓)、東南亞受過英式教育的東姑拉曼(馬來西亞)與李光耀(新加坡),以及受過法式教育的胡志明(越南)。被殖民者身分的羞恥、讀殖民者書籍以求超越殖民者知識程度的雄心,造就了那個世代無論進步或保守菁英的特殊世界觀與知識品味。

這種教育的訓練下,正如同李登輝先生自己所回憶的,青年人會主動思考生命、形塑價值,在安德森所謂的「帝國朝聖之旅」上,創造堅毅的自我、釐清我群與他群的區隔,殖民地因此成為了母國與祖國。

班乃迪克安德森所著,想像的共同體

而這個有關共同體的想像,除了對殖民者壓迫所呈現的時代氛圍切身體會外,更重要的就是菁英教育下,對知識的渴望達到後世無法企及的精神高度。

殖民地的氛圍正如同龍瑛宗《植有木瓜樹的小鎮》所言,是沉悶、壓迫而絕望的,但也是在這種不平等的環境下,誕生了這個世代的強大心靈。這種內在世界,不是國民政府作為遷佔者國家主導的中國民族主義「國民義務教育」以及「聯考制度」能夠打造的。

台灣史學長吳睿人:「龍瑛宗在一九三七年創作的〈植有木瓜樹的小鎮〉,在台灣近代文學中,象徵著「近代的自我」終於從民族主體這樣一種想像的羈絆當中獨立顯現出來。然而這種遲來的近代自我,是以敗者的姿態展現的。首先,這種近代自我是民族運動全面敗北以後的產物。」

李登輝先生最喜歡的三本書中(《衣裳哲學》、《浮士德》與《出家及其弟子》),倉田百三的劇作《出家及其弟子》,應該是其中最為平易近人的。

短短小冊中,我們看到的,不外乎是浪漫主義熱情走向盡頭所帶來的絕望,乃至存在主義起頭所創造的孤單與虛無。偏愛此書,將之擺在重要地位,甚且內心世界如此堅毅彭湃的哲學家皇帝,已不再是我們這個世代會有的了。

出家及其弟子書腰

山裡有各種各樣的人。

可是我的心裡有一種孤單是不能跟他們說的。

我有一種對人生的愛和悲的憧憬。

如果說了,我擔心人家不理睬我,或者被別人歧視。

我的這份孤單一直固守在我的胸中。

這種孤單在我的心裡逐漸地成長,但我對孤單是甚麼一點也不懂。

我快下山的時後,覺得心裡孤單的像是即將破產一樣。

孤單是真實的,孤單的時候是沒有辦法不想孤單的。

你的孤單可以根據對象而得到安慰,但我的孤單靠甚麼都得不到安慰。

我的孤單是作為人的命運的孤單。

這是需要你累積了人生的經驗以後才能明白的事情。

(倉田百三,1917,《出家及其弟子》)

黃仁宇,萬曆十五年,「世間已無張居正」一章為本文之靈感

世間已無李登輝,世間再無李登輝。

面對下一個可能到來的「馬基維利時刻」,共同體的人們依靠的,也不該再是強人孤單的決斷,而應該是強人身後所締造共和的韌性。是「孤單的集體」而非「集體的孤單」,方才能幫助我們共同渡過國際政治蒼茫大海上每一次的驚滔駭浪。

馬基維利時刻,源自劍橋學派思想史學者波考克對馬基維利共和主義由政治家進行決斷,締造憲法,達成憲政主義,促成共和國長治久安的實踐,所做出的經典詮釋,又稱之為立憲時刻。台灣政治思想史學者蕭高彥亦曾將前總統李登輝一九九零年代初期面對修憲時期的抉擇,視為台灣政治史上的「馬基維利時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