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藍
洛藍

Occupational therapist in NYC 🗽︱Blogger︱📸 Instagram: @yulouland︱🔗 yulouland.com/About

芬蘭JAMK大學交換│在芬蘭超市發現帶著土在賣的香料植物

寫於Feb 05, 2017,July 13, 2020重新編輯。
哇塞這地方,我真的不是來隱居的嗎?

翌日。

早起的我肚子超餓,只好吃了個自己帶來的維力炸醬麵當早餐。

啊忘了說昨天有短暫和室友聊了個天。奧地利人,資工,基本上是個很好說話的人,也都滿願意臨時要用可以借用一下東西之類的。但後來發現可能長期記憶真的不太好吧,對於約定的事情會需要提醒,也不太能歸屬到奧地利人的特質上,總之稍微習慣之後也都相處得滿愉快的。

吃完早餐到宿舍周圍逛逛,學學狗狗採點、晃晃、留氣味(咦)。發現這邊還真的就只是個宿舍,其他什麼都沒有。

為什麼都不會想在這邊開間店呢?一定學生會多到爆的吧,真不會做生意誒。

毫無反應,就只是個宿舍。

室外的垃圾分類桶做得滿徹底的。

​有台灣常見的金屬、鐵鋁罐、廚餘、紙類、大型家具、垃圾,但特別的是在紙類之外還獨立出來個紙板,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芬蘭人的十大不思議……,我亂說的。

然後分類多是多,但是因為沒人守著這個大型垃圾桶,所以還是有點自由心證的味道。像我一個法國的室友就真的不在乎分類這件事,不管什麼就往一個垃圾袋丟……,然後輪到我倒垃圾的話就會稍微按照分類把它分開來丟,可能就聊勝於無吧哈哈,垃圾車人員也是辛苦了。

所有的分類。神奇的是紙板跟紙類是分開的兩個分類。
就是這個偽裝成郵箱的家伙!站在汽車前面是你的失策!(在幹嘛呢)

有趣的是停車場有多個似乎是暖氣線路的地方,可以選擇在開車前將管子接到車上,就會為車內保持一定溫度,滿特別的。


然後就是雪、雪、雪,除了冷之外沒什麼好說的。

雪。
有個小小的公車站喔可以找一下。
好啦,沒認真找的人恭喜你,公車站在這邊。

公車站有個搞人的公車路線圖,我到現在還是看不懂。後來問了同學才知道,公車路線圖旁邊有一張需要搭配著看的發車時刻表,不過上面寫的只有從那條線起點站啟程的時間,所以你要自己對照地圖數某條路線到你這邊有幾站,然後再去估到你這站大概要多久……,玩人呢!還好我有先下載好App。


找個空檔的時間到超市採購,在超市發現和我英文名字一模一樣的商品名。

莫名的發現自己的英文名字。雖然沒上電視但我上超市了啊!!……有種難以言喻的感覺。

回宿舍煮了現在看起來不堪入目的培根炒高麗菜和高麗菜炒蛋。因為還是沒網路,感覺有點感冒就吃了一包藥早早睡覺了。

煮不爛的神秘芬蘭高麗菜。

隔天發現東西有點不夠,所以又去了一趟超市買東西。

說起來,這邊的超市也是對我來說就像個謎語般世界啊。當下就感覺自己好像得了文字失認症一樣,看的到字長的也就跟英文字母沒什麼兩樣,只是有些字母上面多了些點點,但就是有看沒有懂。只能從部分可以看到內容物的包裝上去猜是什麼,超怕自己買錯的。

這真的是救世主啊,這個是原料完全準備好了的奶油義大利麵,只要加水煮滾就可以吃了……,歐洲版泡麵?

有趣的是,這邊的蔬菜都是連著小小的盆栽與土的誒。是所有蔬菜喔!!感覺就更新鮮的樣子。

然後這邊不知為何蔬菜似乎沒在煮的。芬蘭人(或歐洲人?)習慣吃生菜沙拉而不是煮道蔬菜。

裡面還發現了整株的香草、迷迭香、檸檬香蜂草!我整個突然有點興奮哈哈,原來花市就是在超市裡啊,也太詭異了吧。如果說迷迭香是煮牛肉要加的香料,那一次也才幾片啊,整株是要煮到孫子輩嗎?

植物、植物、香草植物!!(超開心)

還是不太敢隨便煮東西,尤其現在是宿舍還沒有網路的時候,所以中午吃個漢堡結束這回合。

啊忘記感冒不能吃薯條惹……,只好裝大器外帶回去給室友。

以為又是事後照嗎?這次是吃到一半的。

在Helsberger這間漢堡店發現free wifi,算是六日以來的久旱逢甘霖啊,心中莫名感動了一下。順便用網路跟tutor約下午要去開通網路的事情。

說到Helsberger,據說是芬蘭土生土長的漢堡店,在芬蘭熱門的程度和台灣的麥當勞差不多。當然,這邊還是有麥當勞的啦,只是因為Helsberger的關係,所以麥當勞在漢堡界地位退居第二。然後這邊沒有肯德基,GG……好啦平常在台灣我沒在吃,就喊一下嘛。

因為來之前知道這邊坐公車有種類似悠遊卡的卡,每次上車時逼卡,所以被tutor說要在市中心集合的時候,還一度以為是要自己走過去了呢。結果才知道是可以直接上車的時候跟司機買單程票(不二價三歐元),然後就可以過去了。

……可惡都不說的。可能沒想到我連這個都不知道吧,還好因為人生地不熟所以臉皮厚了點,向一起在公車站牌等公車的韓國人問了。

而這邊的公車是不同縣市各自分開的,跟台灣一樣。

所以你在Jyvaskyla買的限市內使用,分成兩種:月卡與計次卡,統一上車逼卡。月卡有分三十天、九十天、一百八十天三種(非常殘念的沒有一百二十天的,我就是需要這種啊);計次卡則是類似存錢在裡面,然後搭一次扣一次這樣。不過因為從宿舍這邊走到學校慢慢走的話可能會到一個小時,所以搭公車上下學變成是必須的。

就是這張公車卡。不管什麼路線都是上車刷一次就可以了。

如果想像在台灣一樣騎腳踏車上學,這邊騎過去學校大概二十分鐘。但必須買個二手腳踏車,還有能夠堅持在冬天的環境下騎。

因為我在不太懂的情況下先是買了九十天的月票,所以剩下的三十天月票與買二手腳踏車其實差不多價錢,反而等我弄懂的時候不適合我這麼做了。理想狀態大概是先買三十天月票,等天氣暖了再買二手腳踏車。不過不用擔心要的時候怎麼處理,這邊的腳踏車行也知道我們是交換生,所以有些可以說好到時候再把腳踏車賣回去,會多少退點錢給你。

總之呢,星期一下午逮到終於開門營業的時間,一次到所有需要辦的地方辦完所有事情。

先去買公車月票。再到JAMKO(類似學校學生會),付掉租survival kits的租金,七十五歐;和買student card,二十二歐。再去KOAS(類似住宿組但是是外營的公司,不隸屬學校),給路由器的MAC address以便開通網路。第一個月的租金則是來之前先付了。

回來之後吃了個藥,享受有網路的便捷。終於又有網路啦,灑花轉三圈。


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在下方留言喔,簡單的文字就能帶給我很大的鼓勵!謝謝妳/你!

上一篇:芬蘭JAMK大學交換│宅男飛行日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