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藍
洛藍

Occupational therapist in NYC 🗽︱Blogger︱📸 Instagram: @yulouland︱🔗 yulouland.com/About

芬蘭JAMK大學交換│宅男飛行日誌

寫於Jan 29, 2017,July 07, 2020重新編輯。

上飛機啦。

坐這台。荷航。

第一站,阿姆斯特丹。

前一天預先登機的時候,本來想要挑個靠窗的位置,但是不知為何在往阿姆斯特丹的這段航程,發現竟然被悄悄的升級了一點點。還沒到從經濟艙升級到商務艙的程度,但是與前座的距離確實比經濟艙要在寬一點,位置也接近在商務艙後面,也就是說通常會安靜一點,餐點也會從我這邊開始,所以不會有只能選剩下的情況發生。也因此即使我的座位被安排在靠窗側連三位的中間位置不算好,還是決定不換到經濟艙但靠窗的位置上,畢竟這段屬於長途旅行,以我基本上會是睡到終點的情況,還是寬廣舒適些較重要。

往阿姆斯特丹的飛機基本上都是從台灣旅行結束要回家的旅客們,也因此各個都是人高馬大的歐洲人。至於為什麼要強調人高馬大,是因為坐在我兩邊的兩位男士都是高大型的,第一次發現原來真的是可能坐下時同時頂到兩邊的人的手臂的。啊不就還好我沒也很壯,不然擠沙包十幾個小時誰受的了。

座椅的螢幕都變成平板了,換言之椅子也都變得更薄了,因此飛機塞的下更多坐椅。平板裡電影音樂一樣沒少,但我真的是奔波一天在機場等太久太勞累了,不久就養出倦意了。


也不知道是不是歐洲時間的關係,一直被送餐送茶水。

東西不錯吃但我想休息啊,差不多兩三個小時才流程結束,正式關燈讓機上的大家休息。

好像是早餐,但我是凌晨出發的,給我早餐這樣對嗎?......香腸不好吃。
可能是午餐吧,這很像廣東炒麵的東西超好吃的啊。

抵達阿姆斯特丹之後,就又是新一輪的等轉機。入關歐洲時海關人員真的沒有像在網路上看到從芬蘭入關的那麼嚴格誒,只是口頭問問為什麼來、來多久,就放行了。

害我準備了那麼多資料都沒用到,這麼順利真是太好了。

再來是這台。也是荷航。

等待的時候有點餓所以點了一杯Energy Shake,但其實就是芒果、香蕉、鳳梨、橘子的總和果汁,超貴。

因為還有很多時間,所以在機場內四處逛了一下,發現竟然有花店在賣花的。不是種子或是幼苗,是活生生、盛開的花朵,真的會有人買花上飛機的嗎?…神秘的歐洲人。

一杯4.95歐的飲料,是不是有灑金箔在裡面啊?!
美美的機場書局,可惜是荷蘭文的...。

第二站,赫爾辛基。

這次的飛機因為是小台的又航程很短,所以換到了左側靠窗的座位。在入座的時候竟然被問說要跟我換位置,因為坐在我右側的女士似乎不太喜歡坐連三個位置的中間,但我還是用心的拒絕了。

坐靠窗的椅子沒有比較大好嗎,物理上是都一樣的,妳只是心理作用……,當然我是沒說出口啦。

拍了不少窗外的雲,吃了明明是麵包卻還是付了刀叉湯匙的點心(當然是沒用到),然後第一次和身邊陌生人大聊特聊。說真的,如果這是在台灣,我還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那個膽量隨機跟陌生人聊天,可能只會默默的看我手機裡的小說吧。

6/70歲女,有三個女兒,一個在中國、一個在澳洲、一個在美國,通通都在交換。然後,芬蘭的家在赫爾辛基的右邊區域,但要先去左邊不知道要幹嘛。家中一位90幾歲老母需要照顧,目前麻煩女婿幫忙直到她回家。

啊啊,差點變成職能角色調查了。和她聊了不少,也因為是第一位我遇到的芬蘭人,所以談了不少啊哩阿紮的事情。也順便問了我在網路上對芬蘭的印象是否正確,結果發現即使再冷,芬蘭人沒有戴口罩的習慣、桑拿房幾乎是八九成的家裡必備之物、直接喝水龍頭的水是真的。

總之一半是因為也不知道幹嘛所以就聊個天,一半是因為好奇,意外的聊得滿久的,最後還合照和留email了呢。

嗯,環境會改變一個人看來是真的。


下飛機後,憑著直覺跟著走到領行李的轉盤,驚訝的發現這邊的火車竟然是沒有人工售票口的。

​只要是車站都會有台售票機,基本上按照順序按一按車票就出現了,當然線上事先購票也是可以的。售票機可以選擇英文頁面,而且特別的是有個專門讓你插信用卡和輸入密碼的地方。後來知道原來在北歐就算再零碎的錢,都可以選擇用信用卡付費,算是滿方便的,不用攜帶太多歐元在身上。

還沒拿到學生證,所以買了貴貴的32歐單程票。

啊順帶一提,這邊多的是直接標示芬蘭語的,我在這邊基本上就是文盲啊。雖然她們懂英文但傾向於不說英文,文字也大多不以英文呈現的。嘛,但總之問就對惹,和台灣人差不多,基本上都會友善的試圖理解你的問題和回答你,所以我還是活著見到我的tutor了。

火車還很久才到,肚子又餓餓的所以吃了個Burger King。

分量不錯大,至少我吃來說是撐的,不過也可能是價位高所以分量沒在省的。飲料本來是可樂啊之類的冷飲,但真的芬蘭這邊的天氣對我來說太冷了,所以希望可以換個熱茶……,結果直接給我杯熱開水和一個茶包,原來熱茶是這個樣子嗎?是我太鄉巴佬了嗎!

​總之人在他鄉不要太介意嘛,還是乖乖的被溫暖了。

這分量......,但還是滿好吃的,吃超飽。

之後時間還有點剩,挑戰了一下去便利商店買手機門號,到了一間叫R-kioski的便利商店買預付卡。

​其實在這之前我從來沒自己買過門號,而且這也是我第一次發現這邊的人英文沒我想像中的好,總之一翻說明與現場安裝,用5.9歐元買了個6歐元扣打的手機號碼……,錢太多想打跨洋電話的可以找我喔。

然後就上火車、下火車,上火車、下火車的抵達了Jyvaskyla。

因為飛機到的是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而機場又不在赫爾辛基的市中心,所以我必須先搭到市中心的火車總站,再搭長途火車到Jyvaskyla。這邊基本上是會乖乖地對每位乘客查票的,也就是會用個機器掃你的火車票上面的QR-code,網路購票也是有個PDF檔案用手機顯示給列車長刷就好了。我因為剛到沒有芬蘭這邊學校的學生證所以無法買學生票,只能買全票32歐元,之後有學生票就可以以半價左右的錢坐火車囉。

不過,其實我發現因為他們對自我守法滿要求的。所以即使你買的是學生票,也不會要你秀你的學生證,只是照往常刷個QR-code就過去了。但在這邊被抓到可是會罰很貴的,不像台灣好像補個票就好?所以還是乖乖的付32歐元吧~

這邊的火車我倒是覺得有點像台灣的高鐵。車上有wifi、用餐車廂、商務車廂、家庭車廂、寵物車廂、過敏車廂……這些分類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可以在購票時直接指定位置,所以可以選個隔壁沒人坐的位置為佳,不然你就要被迫與你的大型行李分家了。

這邊的火車通常都有兩層,換言之有大行李箱的人最好選個一樓的位置,不要像我笨笨的讓電腦隨機分位,然後死扛硬扛的一層一層搬到二樓。不過位置滿舒適的,而且座位旁有可以充電的插座。

座位長這樣。

邊緣人技能點滿的好處 — 行李又有位置坐啦!

坐、坐、坐、大概三個多小時等你睡意培養起來的時候就到了。

然後與tutor見面,被載到宿舍、被給survival kits、被告知KOAS星期一才開門所以我六日會沒網路、被帶到只有麵包看起來是熱的的不知名小超級市場強迫買麵包當晚餐……,啊不就好險我下飛機後吃了個Burger King充飢,不然這裡大概三四點就暗了加上周末又提早關門的店家,跟鬼城沒兩樣啊嗚嗚。

花了幾乎兩天的時間終於從台北奔波到芬蘭宿舍了,也沒網路可耍廢,就無聊在房間發呆一下就去睡了。

神秘的插頭。太閒了所以在拍插頭。左邊那個還真不知道是接什麼的,有看出一個是倒過來的"TV"啦,但另外一個不知道。

第二天就這樣結束啦。

其實沒有要每天每天紀錄的意思啦,不然依我這種每周一篇的速度要寫到什麼時候哈哈。只是剛開始會有很多值得寫的地方所以才這樣。


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在下方留言喔,簡單的文字就能帶給我很大的鼓勵!謝謝妳/你!

上一篇:芬蘭JAMK大學交換│於是事情就這麼開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