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藍
洛藍

Occupational therapist in NYC 🗽︱Blogger︱📸 Instagram: @yulouland︱🔗 yulouland.com/About

墓地竟然還有導覽團!在嚕嚕米博物館逛到差點忘記辦芬蘭居留證│芬蘭JAMK大學交換 05

寫於Mar 12, 2017,Aug 22, 2020重新編輯。
超美的早晨。超美的早晨。

今天是個大日子,要去另一個城市辦芬蘭的居留證。

目前芬蘭在台灣的機構只有「芬蘭駐臺灣貿易及創新辦事處(FINPRO TAIWAN, FINLAND'S TRADE AND INNOVATION OFFICE)」,其實我也不知道準確來說他們是在幹嘛,但總之是個無法辦簽證的地方。所以如果我要在去芬蘭之前辦完芬蘭簽證的話,最近的兩個點分別在香港與上海,要進去應該還得先辦台胞證吧... (´-ι_-`)。

因此,要不就是買飛機票的時候買到香港轉機去芬蘭的,然後稍稍延長在香港停留的時間;要不就是等到芬蘭再去辦,反正台灣到歐洲有九十天的旅遊免簽,可以以旅遊身分進去,再在期限前辦完芬蘭的居留證。

如此怕事多又路癡的我,當然是到芬蘭再辦啊。香港之前又沒去過,又要到當地出機場找路,還得去辦台胞證,感覺迷路然後錯過轉機時間的機率成等比級數上升啊,光用想的我就開始謊張了 。゚ヽ(゚´Д`)ノ゚。。

於是、總之,在被芬蘭學校的E-service線上表單搞到崩潰之餘,我提早在台灣就先預約好要到芬蘭辦事處的時間了,也就是今天。

天空的漸層色真的很美。

對了,因為今年(2017)芬蘭的辦事處有更改辦居留證的地點,所以如果在google資訊的時候記得要看新的喔。2017之前的是可以在警察局辦居留證的,但2017後改成指定的九個服務點,很幸運的學校所在的Jyväskylä並沒有喔(唉)。

有需要的人可以看:https://goo.gl/aoNNPH,這邊寫得滿詳細的,我並不是個可以詳細列出我做了什麼的人…不堪回首的過去(扶額)。

在之前填E-service線上表單的時候,最後的地方會讓你選在哪個地方驗證身分,因為台灣沒有辦事處所以裡面沒這個選項,就隨便選個,跟之後你直接到芬蘭境內就個服務點辦居留證不衝突,不用擔心。


對了,因為今年(2017)芬蘭的辦事處有更改辦居留證的地點,所以如果在google資訊的時候記得要看新的喔。2017之前的是可以在警察局辦居留證的,但2017後改成指定的九個服務點,很幸運的學校所在的Jyväskylä並沒有喔(唉)。有需要的人可以看:[https://goo.gl/aoNNPH](https://goo.gl/aoNNPH),這邊寫得滿詳細的,我並不是個可以詳細列出我做了什麼的人…不堪回首的過去(扶額)。在之前填E-service線上表單的時候,最後的地方會讓你選在哪個地方驗證身分,因為台灣沒有辦事處所以裡面沒這個選項,就隨便選個,跟之後你直接到芬蘭境內就個服務點辦居留證不衝突,不用擔心。

一早起來就要出發啦,先到車站等火車。

這裡的火車會有個類似電子站牌的東西,上面會顯示即將來的列車會停在哪段月台。像是這邊分成ABCD,但不一定火車長到四個部分都停到,所以可以先確認你的車廂靠近哪裡,這樣就不用上車之後再在車廂裡面移動得死去活來。

對我就是那個移動的死去活來的人 இдஇ 。剛來的時候上錯車廂,拖著行李從火車的一端跑到另外一端...。

沿途的風景真的美。不用吹冷風又可以看到美景真的是滿心情愉悅的啊哈哈,以後就都安排火車之旅就好,不然外面冷到崩潰都沒法專心欣賞美景了。

到站啦。

啪ㄘ啪ㄘ,火車晃了兩個半小時,在中午的時候到Tampere了。

真的是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其實從到歐洲就都算不熟了啦哈哈),抵達當地離預約的時間還有一點,所以打算先去Information Center逛逛。

中午吃墨西哥捲。
雪都融光光啦~赤裸裸的地面出現了 (´艸`)
這個雲、這個霧啊。
有沒有!這是歐洲貼心的設計啊~還提供個梯子讓你方面下河玩水(並不是XD
嗨嗨你好,我是河流本人 d(`・∀・)b

在經過一間Burger King的時候發現有個超可愛的薯條包裝。喔抓到了逼逼,這如果是在台灣,一定會被家長抗議誘惑兒童買薯條哈哈,違反了食安法裡的「不適合兒童長期食用之食品廣告及促銷管理辦法」!!(超級沒聽過的法XD)(新聞在

好啦,只是我那時候看到那則新聞的時候覺得扯而已哈哈。是好事,是好事。

小孩:嘛嘛我想吃那個小雞的薯條啦(扭);家長:崩潰╰(〒皿〒)╯

這邊認識的香港人表示:無法理解為什麼麥當勞裡又賣生菜沙拉又賣水果,飲料還有鮮奶和柳橙汁,竟然在標榜吃得健康。

唉,這種在垃圾食物中追求健康的心態你不懂的啦,這跟吃鹹酥雞硬要炸蔬菜一樣,先去查查出淤泥而不染這句話的意思再來跟我談(揮手)(結果並不是這個意思XD)。

不行不行,小劇場太多了,站在路邊發呆會被芬蘭人以為台灣人都怪怪的XD


中間的石頭是軟Q軟Q的記憶枕喔~ 可惡要不是圍起來我一定飛奔著跳上去(先不要)。

問清嚕嚕咪的展覽之後,發現原來這裡即將蓋一個嚕嚕米博物館(Moomin Museum),目前正在興建中,預計要到今年的6月17號才會正式開館。嗚嗚,那時候我就不在芬蘭啦。(網站在這:https://muumimuseo.fi/en/

不過還好,目前有個展覽如何建立與規劃嚕嚕咪博物館的展,雖然地方不大,還是好好地逛了一下。

展覽名字就直接寫Making of Moomin Museum,超直接。
大哥你哪位?我怎麼好像沒看過你XD

Jansson,嚕嚕咪的作者,生於1914、卒於2007,享年86歲。

雖然地方真的不大,但是卻密密麻麻的詳細說了很多關於作者、關於嚕嚕咪、關於規畫博物館的故事。也提到了嚕嚕咪其實是直到日本版本推出後才名揚國際,也因此陸陸續續翻成多國語言的動畫。

「已經集到七顆龍珠了,神龍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出來幫我們生火啊...」 「嗯...再等等吧,要有耐心(托下巴)」
「喔呵呵,神龍生火要用的木材在我們這啦哈哈~~」

有趣的是,我在後來查網路的時候發現,原來嚕嚕咪是只有台灣的稱法誒。

台灣的節目名稱就是嚕嚕咪,香港稱作小肥肥一族(可惡聽起有那麼一點點可愛XD),中國則稱莫咪的故事。然後主角台灣當然就是嚕嚕咪,香港和中國則都是姆明;可兒在香港則是科妮、小不點是阿美、阿金是史力奇......等等也都差太多了吧,不覺得嚕嚕咪叫起來比較Q嗎?姆明聽起來好嚴肅啊~~。

然後身為OT,當然還是要注意一下建築物的環境設計啊~~。

也就不到一公尺的高低差,竟然還是裝了這個給輪椅用的升降機!這在台灣大概就是壓榨工作人員直接抬一下而已吧ㄏㄏ。

噢,差點忘記我是來幹嘛的,轉移陣地到芬蘭的辦事處。

以一個正在非常認真的滑倒的小不點結束這回合~~。

進入辦事處的時候意外地多人,聊了一下才發現他們是沒有預約直接來排隊的。因為那天剛好取票機壞掉了,所以只要有新的人進來,前面的人就會再跟他解說一次機器壞了所以要用人工互相記記進來的順序,瞬間覺得歐洲人也太可愛了,不過抱歉我是預約的哼哼(抖肩)。

預約的時間到了,我就直接越過他們進到辦公室了。預約就是好啊,明明沒做什麼卻可以感受到莫名的心情好哈哈。好險我的臉夠僵,中途笑出來肯定會被斬立決XD

超多間空的辦公室,但整層只有一間辦公室裡面有人啊...。

咳咳、總之,進去之後秀出你的入學許可(Study Certificate)、護照、保險證明(居留證期限會和這個上面的日期一樣喔)、財力證明(是你本人名下的,家人的不行喔)、一張兩吋大頭貼,承辦人員就會開始按來按去……我說滑鼠,然後會留你的雙手指紋,這時候給他們你的地址、繳錢,當居留證做出來之後會寄個單子到宿舍讓你到附近郵局拿(大概兩到三周會收到)。

整個過程滿快的,大概二十分多鐘就完成了。

之後,當然是到墓地轉移一下心情囉(誰跟你當然?!)。

不太顯眼的墓地門口。

稍稍走個斜坡往山丘上去,就到了Kalevankankaan墓地(Kalevankankaan hautausmaa)。

超大ㄉ墓地,占地17公頃。

這個墓地建於1880年,是在坦佩雷戰役(Tampereen taistelu)中紅軍(蘇俄支持的芬蘭紅軍)和白軍(芬蘭獨立後芬蘭王國政府軍)交戰的地點之一。

當時的白軍即使有了來自瑞典的志願軍與秘密到德國受訓回國的精銳輕步兵(Jägers)的支援,仍是與紅軍打的熱火朝天、翻雲覆雨(不要亂用成語!),在整個芬蘭內戰(Finnish Civil War)、甚至是當時芬蘭所有戰爭中稱得上是最血腥的戰事沒有之一。

跟台大的很多建築和台大醫院有不少在二戰時美軍轟炸機留下的彈孔一樣,至今也能在部分墓地裡的墓碑上發現被時間消磨的彈痕、甚至是被打碎在地的墓碑塊。

這些墓碑被當時的紅軍利用來抵擋子彈,造成白軍進攻上的困難。(對了台大植物標本館裡面甚至還可以看到炸到內部的痕跡喔,有被子彈打穿的樓梯扶手、以及一些木製標本櫃中殘留的彈孔,有機會可以去看看XD)

墓地。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不同的設計風格。

戰爭最終是白軍獲得勝利,在這之中死去以及被俘虜至集中營後續被處死的紅軍(共2700人)也在之後被埋進這塊墓地。

這也是為何Kalevankankaan墓地裡有很多著名人士,像是紅軍北方陣線的總司令Hugo Salmela、紅軍軍事顧問Georgy Bulatsel、屆間運動會(在第三屆與第四屆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之間舉辦的)中投擲項目獲得金牌的運動員VernerJärvinen(運動員你是走錯棚了嗎?其他人都是軍人你在這幹嘛XD)、甚至是被譽為在二戰芬蘭軍隊中最勇敢的軍官Aaro Pajari都在這一個墓地裡。

入口正面。
入口背面。

啊啊啊〜不就還好我是回來才找資料知道的,不然我等等不小心玩起找人名的遊戲怎辦,這在恐怖電影裡就是找死的節奏啊,好險好險。

當下只是覺得天氣有點回暖了,積雪這樣一片鋪過墓碑與大樹看起來有股寂靜的美感,誰知道這一大片地下躺著的,隨便一個出來都有說不完的故事啊(我只是說說,拜託不要真的出來跟我說故事)。

在要離開的時候發現一塊被隔在圍牆之外的墓地,不知道是怎樣的人才會被放在這邊?

不過說真的,芬蘭人對於墓碑的概念與台灣有些的不同。他們對於墓地反而是沒有那麼多禁忌,像是台灣有的風水問題他們沒有,因此可以發現他們在墓碑的設計上有非常多的風格與個人特質,一個一個墓碑看過去反而像是在欣賞一件件藝術品,有種百家爭鳴的感覺(夠了你這成語……)。

在聖誕節、芬蘭獨立日、或是基督教的聖約翰日的時候,都可以發現很多芬蘭人會不約而同的聚在墓地,為往生者點起燭光。當明明滅滅的燭光在白雪中連成一片閃閃發光,像是被遺落在地上的塵星,一閃一滅、閃閃滅滅,看似轉瞬即逝、卻又刻骨銘心。他們認為墓地是為了生者而存在的,希望讓人們可以安寧的在墓地之中散步,平靜的追憶著逝去的親人。

也因為他們對於墓地沒有一種避諱的感覺,墓地的官方網站竟然也有提供夏季墓地之旅!會有專員帶你解說這裡的歷史,像你指出各種偉人的墓地在哪。還有專門給散客的手機頁面「墓碑在哪裡」喔(對不起名字我亂取的,聽起來有沒有很Local嚕嚕米博物館),可以根據定位找到你想找的墓碑(天啊這在台灣誰敢用)(連結:http://viestinta.tampereenseurakunnat.fi/kalevankangas/)。

本來想開大地遊戲的玩笑但還是算了XD

離回去的火車班次還有一點時間,本來要去看看的教會已經關門惹,只好改去臨時在google map上看到的Spy Museum,光這名字就好吸引我哈哈。

結果是世界第一間介紹國際間諜的公共博物館誒!不知為什麼看到第一就覺得很厲害哈哈,它成立於1998,算是年代久遠。

難過的是,我那時不知為何心花開的問了是不是可以拍照,就被告知裡面拍照是要另外收費的,嗚嗚。

不過雖然裡面是小小的一間,卻真的展覽了很多很有趣的間諜物品與歷史,仔細看的話可能五六個小時跑不掉,是個用心看會有收穫的地方(其實就是說它文字密密麻麻的超多啦,覺得眼花…...)。

裡面從介紹各種加密方式、傳遞方式、偵查與反偵察、針孔錄影機、手提箱錄影機、領口錄音筆、香菸照相機、空心硬幣裡的SIM卡,各種我在電影上看到都以為是唬人的吧的東西是真的在一戰二戰時期被大量使用的間諜物品誒;還有一些當上間諜所以無法顧全愛情,或是為了愛情變成反間諜的各種灑狗血小故事;或是一些因為一位間諜而改變了歷史走向的故事。

我那時真的是邊看邊嘴巴合不起來的,各種扯各種誇張,但卻是真真確確的歷史的荒謬感。

夜晚的Tampere街上掛了很多裝飾燈,很美。

時間差不多了,回到車站就搭火車回來啦,今天真的徒步走了好長好長的路。

發現只有一節車頭的火車,好可愛。

喜歡的話,歡迎留言小額贊助讓我可以買杯果汁犒賞我自己!謝謝妳/你!

This work by Yu, Lou-Land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下方留言處有 [ 芬蘭JAMK大學交換 │系列文章整裡 ] ,可以找到其他文章喔!

上一篇:芬蘭JAMK大學交換│友情就是一場沒有球桿的撞球、身為外國人就是連看到廁所的馬桶座都會驚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