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藍
洛藍

Occupational therapist in NYC 🗽︱Blogger︱📸 Instagram: @yulouland︱🔗 yulouland.com/About

芬蘭JAMK大學交換│友情就是一場沒有球桿的撞球、身為外國人就是連看到廁所的馬桶座都會驚訝

寫於Feb 12, 2017,July 17, 2020重新編輯。
校門口一片祥和の腳踏車們。這要是在台大,要多偏僻的地方才會這麼少腳踏車啊。

都有網路了,當然就是要網路找到的食譜創造食物啊。

下午從學校回來之後試著用小鍋子煮了飯。

來之前被說這邊會有一些廚具啊什麼的,……結果什麼都沒有啊嗚嗚嗚,沒再確認的我太粗心了。因為沒有電鍋,只好試著用鍋子煮飯,所幸第一次煮就滿成功的,難道我有鍋子煮白飯的天賦?(超雞肋的天賦)。

白飯配一些豬肉與高麗菜,剛好室友也煮了豬肉義大利麵和一個據說在奧地利稱作沙拉的東西。……會這樣說是因為裡面根本沒有綠色蔬菜啊,就是切片番茄與詭異形狀的起司,淋上一大堆醋。試吃了,對於情侶來說可以剛好吧,醋味超重的(咦),嗯嗯,下一位。

室友的 豬肉與它的蒜頭們...不,我是說義大利麵。
室友的 醋意大發的一盤沙拉(據稱)。

結束的時候被cue說學校有什麼聚會的東東,問我要不要去,所以就衝一發和室友與他朋友晚上坐公車到學校。

但到了之後才發現室友的朋友記錯時間,所以根本沒活動哈哈哈。就這麼馬上又搭公車回宿舍感覺很不划算,所以我們三個人想說不然打個撞球好了。結果又發現沒有球竿(真的是禍不單行),瞬間變成萬物打撞球挑戰,硬是用手啊、疊疊樂的木頭啊、雜誌啊、筆啊亂打。

好久沒有這麼無計畫的做一件事,感覺滿不錯的,雖然真的是完全不知道在幹嘛的一個晚上。

瞧這專注的眼神、滿分的姿勢,......雖然是握著原子筆哈哈哈。瞧這專注的眼神、滿分的姿勢,......雖然是握著原子筆哈哈哈。

隔天。

挑戰番茄義大利麵,味道還可以但是有點水。之後第一次洗衣服。

喔喔喔這蛋黃。

這邊的洗衣機與台大不同的地方,是這邊洗衣服與烘衣服是採取線上預約制的,因為並不是每棟宿舍都有洗衣機,有些必須千里迢迢地離開自己那棟,到有洗衣機的地方洗衣服(……但現在是冬天啊),好險我這棟是有洗衣機的,好險好險,差點就這幾個月都不洗衣服了(咦)。

而預約了之後,那一個小時那台洗衣機就是你的,不用投幣,直接衣服放進去、洗衣精放進去、按開始就可以了,烘衣機也是如此。

只有四台洗衣機,供應附近三棟全部的學生。這在台大是只供一層樓啊。

搭公車去學校,下午有課。

對了,這邊的公車其實和台北的大同小異。要上公車的時候一樣揮個手車就會停了;一樣要逼卡,但這邊是統一上車逼卡,不論坐多久逼卡一次就好(咦我是不是說過了);一樣有下車鈴,但車內沒有下一個到站站名顯示,所以你只能自己看車窗風景、自己憑感覺應該快到了還沒,……我是都拿出手機直接開地圖看定位啦,這樣絕對不會坐過頭(感恩google map、讚嘆google map)。

不過google map直接按公車可跑不出公車車號的,要另外用公車公司的一個網頁查。
跟台北的公車真心像,就是車裡竟然沒顯示站名超驚恐,看風景太陶醉怎麼辦 ∑(ι´Дン)ノ

噢對了,然後這邊還有超神奇的男廁。

不知道這邊是普遍女生多於男生還是怎樣,男廁少有小便斗,基本上都是坐式馬桶。像我這次交換過來職能治療竟然就我一個男的,看其他同學乾脆就在休息的時候男女廁都排隊了,直接大大方方地進去,反正也可以用嘛這樣。

還有第一次進男廁的時候說實話我是有點小嚇到的。裡面乾淨是還好,但馬桶就這樣one and only的站在廁所中間,整個如殘障廁所般寬敞大小的空間,一個馬桶、兩個扶手、不背貼牆、兩側寬度平均、旁邊還有暖氣,甚至在馬桶適當距離垂降根緊急求救繩,怎樣我是誤闖什麼有錢人家的宮廷廁所了嗎?!

看這挑高、這採光,就差個spotlight聚焦在馬桶上了啊。

但說實話,身為一個正在念職能治療的學生,我很喜歡這種廁所的設計。因為這樣一來,不管是什麼障礙別的人們都可以非常順利又安全的上廁所,算是一個用空間換取使用便利性的無障礙設計。


震驚歸震驚,課還是要上、飯還是要吃的。

學餐,統一一頓2.6歐。在這邊根本不能再便宜,大概85元台幣,而且還是自助餐喔,雖然選項不多但是我已經滿足了哈哈。

湯是多盛的。本來是要另外計價的,但可能看在我的臉蛋上的關係才放過我了(才怪)(是第一次的關係)。

不過這邊吃學餐的方式也是滿有趣的。

標準流程是:先拿麵包、抹上奶油(不抹真的不行,這邊的麵包乾到一個可以…)、再拿杯子與刀叉湯匙、杯子裝牛奶或是水(他們好像是都習慣拿兩個杯子,一個裝水一個裝牛奶,是有多渴?)、拿沙拉、淋沙拉醬、拿主食。主食通常是非綠色,不說非素食的原因是有時會是馬鈴薯什麼的,但總之是沒有一道是煮過的菜的。

這邊的飲食與台灣沒有很大的不同,但不煮菜而只吃生菜沙拉這邊算是滿神奇的。……不懂誒,冷成這樣沒有欲望想吃熱的菜嗎?

離開的時候不小心瞄到門口的營業時間,小小的嚇了一跳,竟然晚餐是指下午兩點到五點誒。兩點就算了,可能是中午午餐結束之後都算進晚餐,但下午五點關門的晚餐?也就是最晚最晚,如果你要吃學餐的話,四點就要吃晚餐了?太神奇了吧。不過好險沒有更神奇的真的出現一大堆人在這吃晚餐,基本上午餐之後就沒什麼人會來吃了,目前問到的都是晚餐回宿舍自己煮,這邊關得太早了。

會不會這就是它的本意啊?不想賣晚餐又要裝其實學校很貼心有晚餐時段喔(誤)。......應該是上班時間的關係啦,這邊的課也是約五點下課,然後學校裡的員工也是這時候下班。

室友說要借些資工的書所以要去辦學校圖書館的借閱證,反正我沒課了就湊熱鬧一起去辦了。

辦圖書證沒什麼困難,借書也和台大差不多,有自動借書機、沒有人排隊的話可以線上續借。但有個不一樣的地方是,它的開放時段有區分成兩個:一個是大眾都可以自由進入的時間,而超過某個時間之後,進入就必須有借閱證加個Code(比如預設的是12345,快來芬蘭盜用我的密碼進圖書館)。而這個時段也是圖書館員下班的時間,所以應該是讓一些需要用圖書館的人多留一些吧。

順帶一提,這邊的人不流行在圖書館念書的,通常會留在裡面的都是為了用裡面的電腦臨時做些什麼,也因此裡面的座位大大的少於台大的桌椅。

美美的小小圖書分館。
圖書館睡覺這種事是到哪都一樣的啊XD

下課後還有點時間就去了市裡兩間二手商店逛逛,順便看這邊所謂的二手市有多便宜。

誒我今天怎麼做這麼多事情呢哈哈,又上課又逛東逛西的,好有成就感(挺胸)。

鍋子區。
衣服區。但歐洲真的都大尺碼,找不到S號的。

其實兩間著重的方向不太一樣,不過都是離公車總站滿近的。

裡面的價錢也都浮動性很大,基本上是屬於老闆愛標多少標多少的感覺。有基本的廚房用具、衣服、飾品、鞋子,也有大的電器、桌椅、裝飾品、掛畫、藝術品、小玩具等等,基本上只有你想不到、沒有它沒有的感覺。......四歐元(台幣129元)的音響、一歐元(台幣32元)的泡麵鍋你敢信?真要不是在歐洲,這錢便宜到我都會懷疑是不是東西有問題了。

如果不幸被丟到一個什麼廚具都沒有的宿舍的話(比如我),這邊就是個不錯的採購點囉。

裡面最離奇的就是有個被放在用木頭做成的小棺材裡的纏線娃娃,線還是用讓人覺得詭異的綠紫色,遠看可能還好,但近看可以發現他的手工非常細膩,血跡與氛圍都上色的非常好,還把娃娃用線牢固在棺材中,看起來就像是被蜘蛛網纏住一般,真不知道被放在這邊還規規矩矩的標上價錢,老闆的信心是打哪來的。

娃娃照太恐怖了不敢拍,只好放張教堂照壓壓驚。嗯?你說教堂看起來詭異詭異的?沒事兒沒事兒,一定是心理作用。

除了這兩間二手商店之外,也滿容易發現這邊常會有一些便宜的二手商品,像是二手腳踏車或是二手溜冰鞋,可以看出來其實芬蘭人的環保意識滿高的,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二手商品的交易出現。

回家走了一天好累,回宿舍後嘗試個豬肉丼當晚餐結束這回合。


喜歡的話,歡迎留言小額贊助讓我可以買杯果汁犒賞我自己!謝謝妳/你!

This work by Yu, Lou-Land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上一篇:芬蘭JAMK大學交換│在芬蘭超市發現帶著土在賣的香料植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