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藍
洛藍

Occupational therapist in NYC 🗽︱Blogger︱📸 Instagram: @yulouland︱🔗 yulouland.com/About

北歐輔具大廠Respecta跟台灣好不一樣,雪天專用輔具超酷!│芬蘭JAMK大學交換 06

寫於Mar 09, 2017,Oct 24, 2020重新編輯。
Respecta。輔具公司の名字。

今天到芬蘭的科技輔具公司體驗芬蘭語洪水法。

……先說結論,沒有用,完全就是外星語。而且意外的百分百招喚我的睡意,我整個介紹的過程中都是跟眼皮的鬥爭,大戰三百回合,激烈到旁人完全無法介入(沒人想介入好嗎 (´c_`))。

先別管輔具公司了,你聽過安麗......我是說滷肉飯嗎?(✪ω✪)
頹廢番茄義大利麵。直接加熱調好的番茄調料,淋在麵上就完成了;基本上我是覺得跟泡麵的步驟沒兩樣~ σ`∀´)σ

會到這裡參觀的原因次我修了一門Assistive Technology and Environmental Planning,其中會穿插幾次到外面參訪的機會。

記得那時候老師在課堂上說有興趣的人可以出席,

老師:「……但不幸的是它是芬蘭語導覽」,因為這堂本來是英文授課。老師略帶遺憾的把視線停頓在我身上,不發一語。

同學們也都把視線拋過來。

……

……嗯?現在是怎樣!身為唯一一個亞洲人錯惹嗎!為什麼都看我?(慌張)

我只好:……(點頭)

嗯,除了「嗯」我還能說什麼(攤手)。

等公車的時候在我面前刷存在感的灑小石頭車(誰知道它叫什麼名字,跑太快了來不及問它XD)。主要是增加行人或車子在馬路上移動時的摩擦力。真的超級灑的滿地都是~~

總之,這間科技輔具公司的名字是Respecta,它屬於Ottobock旗下的Scandinavia Group(這個Group包括了10間子公司),算是在北歐國家的骨科產業中赫赫有名的(應該啦,它自己說的)。

“Respecta is Finland's largest and most diverse tools supplier and producer of related services.”……真的很敢寫誒,不是One of the most,而是Most!好啦可能芬蘭語和中文一樣不常說One of the most,說不定只有英文會這樣。

官網。最特別的就是芬蘭還有冬季運動,所以有很多相關的輔具或義肢裝具。

Respecta在一開始是由芬蘭紅十字會(Finnish Red Cross)與芬蘭傷殘退伍軍人組織兩者各自取出部分服務,在2000年一起合併成立的,那時的定位為人民提供領先全國的義肢與輔助服務。後來歷經幾番入股退股,芬蘭紅十字會在這過程中退出了這間公司,而這間公司在2013年轉入OttoBock HealthCare Group旗下。不過公司的目標始終是致力於增進人們的移行能力。

它的主要客群目標是中風個案、糖尿病個案、與各種關節炎個案。目前產品則涵蓋了:各種鞋墊、各種護具、燒燙傷用的袖套/手套、促進血液回流的束襪、各種職能治療師與物理治療師在臨床會用的器具、評估器具、個人衛生、神奇的各種ADL(日常生活)輔具、各式輪椅/助行器/特製摩托車/自行車、人體工學椅、兒童輔具、腳趾輔具等等等等……也太多(喘),我盡量找到對應的中文但不保證是一樣的名字喔。

網站在這:http://kuvasto.respecta.fi/c/195-jalkineet-tukipohjalliset/,想知道更多的可以問我或是自己去看芬蘭語(唉)。

超神祕頭盔。到底什麼情況會用到這東西啊?芬蘭人人人都是B-boy高手?! ♥(´∀` )人
這個是芬蘭生理職能治療常用的器具喔,主要可以拿來練手部的各種肌力,或是中風個案用來由健側手帶動稍有動作的患側手。
芬蘭生理職能治療在測認知功能的時候會用DLOTCA。以台灣的LOTCA為基礎的測驗,但DLOTCA還可知道個案在復健過程中預期的學習潛力與認知思考策略狀況,幫助治療師了解個案的病識感。 DOTCA-Ch是6~12歲的小兒、DOTCA-G則是70歲以上的長輩。DOTCA-G由24個小測驗組成,測八個認知領域:Orientation, Awareness, Visual Perception, Spatial Perception, Praxis, Visuomotor Construction, Thinking Operations and Memory.

我覺得與台灣最大的差異在於芬蘭人天生的獨立性。導致他們覺得一旦失去行動待在家裡一切生活變得索然無味,無法忍受周末不能出去走走、不能自己出門購物、不能與家人野餐踏青……從這邊的大學生一天到晚在約Party就知道了,到底是有多孤單寂寞覺得冷哈哈。可能真的是我天生體弱,好不容易一天下來晚上終於可以休息了,當然就是電腦耍廢聽音樂刷FB啊,完全不會考慮再出門(這就是宅啊不要再說了)(蓋章)。

還有個是天氣的差異。這邊還必須面對冷到崩潰的冬天,延續前面說的,芬蘭人當然是無法乖乖的待在家裡度過冬天啊,所以會出現像是輪椅雨衣、表層非不鏽鋼材質的輪椅、拐杖前端加裝冰錐、吃電的保暖手套腳套等等北歐國家特有的輔具。

暖暖包威力加強版。有38/40/42度可以選擇,即使是最高溫還不會到燙傷的溫度。根據當時溫度電池壽命大概可以用2~6個小時。還有不同型態,手套、襪子、鞋墊都可以客製化。
超炫輪椅睡袋與雨衣。不過最右邊那雨衣跟我當兵穿的好像啊ㄏㄏ。

但除此之外,我覺得這網站也做的非常好誒。

它直接把所有公司的產品、規格、運費、甚至說明書、保養費都直接就放上去了,連稅前稅後的價錢都分別寫出來,還可以點選任幾個產品,然後直接出現個表格比較兩者各項細節的優劣,有那麼一瞬間我還以為自己是在逛購物網站咧。完全就是「想要我的財寶嗎?想要的話可以全部給你,去找吧!我把所有財寶都放在那裡」的感覺(夠了XD)。

典型的芬蘭公車站。跟台灣通常只有根柱子的開放式不一樣,原因當然是這邊吹起風來讓你冷到崩潰的天氣啦~~
嗨灑小石頭車,我們又見面了XD

而這間公司提供的服務其實也算是跟台灣輔具中心大同小異,當然範圍是包括整個芬蘭、所以大了很多,導致運送與到宅服務變得極其重要。目前整個芬蘭有大概十幾間的分店,每個分店負責的項目略有不同,但如果有需要的話基本上都是可以到這些分店進行初步的需求評估,結束後拿到一個類似轉診單的東西,可以帶著這個去找醫生或治療師;而售後服務還包括產品週期技術服務(保養、修理、定期檢查、安裝和修改、監測系統),此外還提供客戶教育,畢竟有些較精細的商品是需要連使用者都知道如何安全使用的,或是基本的轉位、翻身、擺位這些也是有需求的時候會教的內容。

租賃則是最短可以租一天,會有基本費與按天數加上去的租金,如果在歸還的時候維護完好,公司會再退1%的金額,算是鼓勵民眾愛護租來的器具。然後當然,以上所有提到的金額都列在網站上了,所以連問都不用問,自己看就都知道總共要花多少了。

此外還有個簡易的線上的環境評估(http://check.respecta.fi/),可以讓客戶直接在自己家裡填完狀況,大致看出自己需要多少協助,感覺滿酷的,但必須是客戶才能用所以我就沒進去看了。

中午的學餐。我已經放棄研究那都是些什麼食物了,反正吃就對了 (゚3゚)~♪

然後,既然有到府服務,如此注重工作品質的芬蘭人當然也會有相對必須收取的服務費啦。例如義肢評估30分鐘€44.29、產品選擇/建議/個人化設計60分鐘€88.58、與專家諮詢30分鐘€94.37……還有最重要的職能治療師或物理治療師的價錢啦,60分鐘€88.58(這應該是算多還是算少啊,因為其實我不知道台灣的哈哈,感覺滿多的啦)。

感覺一整個參觀下來,腦子有種爆炸的感覺。台灣對於輔具這塊與芬蘭的處理模式有滿大的差異的,很多在台灣是由政府的輔具中心提供的服務,在這邊都由私人公司自行解決了,只有在補助輔具金額這方面才會看到芬蘭政府的身影。

而他們的輔具公司規模大了很多,提供的服務也較多樣化與人性化,也許也是因為基數大了,所以有在賣不少新奇但又有點偏門的輔具,這在台灣一定會因為使用的人太少而被停賣的。

在公司一樓的商品販賣區。民眾可以直接自己走進來選購。
東西其實跟台灣還滿大同小異的啦。

而且如果你再退後一步來看,Respecta只不過是Ottobock旗下Scandinavia Group一間存活在北歐的輔具公司,Ottobock本身亦是在從事義肢輔具方面的全球性大公司。

Ottobock總部在德國,目前成立才快滿百年,大Boss是家族繼承的第三代,員工約6000多名,在全球約50個國家設點(亞洲中國、香港、印度、印尼、日本、韓國、菲律賓、新加坡、泰國都有誒,就是沒台灣XD)。目前公司分成義肢、裝具、移動、醫療保險四大部門。也因為公司大了,所以有自己的員工教學與研究部門,甚至直接把部分臨床研究直接放在網路上讓大家參考,當然,都是跟輔具或義肢或裝具有關的。

每次上下學必經過的火車站天橋。

呼,也太累,不行惹,今天的腦細胞都燒完了。希望上面的資訊可以在未來幫助到有興趣了解的大家。


喜歡的話,歡迎留言小額贊助讓我可以買杯果汁犒賞我自己!謝謝妳/你!

This work by Yu, Lou-Land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下方留言處有 [ 芬蘭JAMK大學交換 │系列文章整裡 ] ,可以找到其他文章喔!

上一篇:墓地竟然還有導覽團!在嚕嚕米博物館逛到差點忘記辦芬蘭居留證│芬蘭JAMK大學交換 0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