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藍
洛藍

Occupational therapist in NYC 🗽︱Blogger︱📸 Instagram: @yulouland︱🔗 yulouland.com/About

人生第一次湖面行走,說真的還是會怕、參觀中芬蘭自然歷史博物館│芬蘭JAMK大學交換 08

寫於Mar 25, 2017,Dec 05, 2020重新編輯。
在這邊真的很容易一不小心就看到很美的天空誒!

今天是正月初一,人不在台灣所以難得沒變成大忙人 (:3 」∠ )。閒著也是閒著,和香港的朋友一起出來踏春啦 (*´∀`)~♥。

是說我一直到今年才發現新聞一直用「走春」這個詞誒,我以前好像重來沒這樣用過。

網路查了一下,走春好像是媒體直譯出來的,中文是踏春、台語則寫作行春(kiânn-tshun)。

嗯,又學到一個無用的知識了真好 σ`∀´)σ。

是說只有我第一眼看這建築的時候覺得超詭異的嗎?超像一個厚片吐司插上一根方形蠟燭的XD

在這個市中心稍偏北的山丘上有座中部芬蘭自然歷史博物館(Keski-Suomen luontomuseo)。其實本來是要去看這個城市裡唯一制高點的瞭望台的,但發現同一棟建築裡竟然有個博物館所以就順路看看。

這座山丘有點像是哆啦A夢裡的後山一樣,算是在市中心的主要一大塊綠地的地方。本來在1887年,這裡只有個木造的瞭望台,1910年時多了個五尺高的水塔,在二戰結束之後城市逐漸發展起來,對於水庫的需求的越發增加,最後在1953年由建築師Olavi Kivimaan建立起沿用至今的水塔與瞭望台,並在其上四面都鑲了時鐘。

直到2011年隸屬於Jyväskylä University博物館群的中部芬蘭自然歷史博物館才進駐這邊,並確立了以展示大自然的生物多樣性為主軸的目標。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微基百科看更詳細的敘述)

正門。都不用進去就先看見博物館必備的紀念商品店XD

裡面要我形容的話,倒是真有點像是台灣的科博館或是科工館的感覺,不過是縮小到只有一個展廳的程度,畢竟從外觀的建築大小就可以推測展間不會太大。

從土地模型、土質數據、樹種到稀有動物、常見動物模型都有,如果我真的懂芬蘭語的話,認真點可以逛一個上午的吧。因為客群是放在大眾、甚至是小朋友,所以裡面的各種知識都會盡量圖形化,只有少數的資訊會用個小板子加註在旁邊,算是非常用心的在設計內容。

elk,翻譯起來的話中文是"駝鹿"噢,跟聖誕老公公的"馴鹿"是不一樣的。有天在醫院的時候,同事說她湯裡的駝鹿肉是她爸昨天剛獵的,我一整個嚇到差點跳起來! Σ(*゚д゚ノ)ノ
整個Jyväskylä的城市模型。正中間那個大湖上方微粉色區就是市中心啦~~
超美的市民小型攝影展。

進入博物館官網,甚至可以看到上面都有針對不同年級的小朋友、設計好的學習單讓民眾自行下載取用。畢竟給小朋友個明確的目標,比起讓他們在裡面閒晃會更容易讓他們學到一些東西(一直到高中的都有喔)。如果是在台灣,感覺就是個會被從小一安排到小六的校外教學的地方啊哈哈(小朋友眼神死 (´・_・`))。

(中部芬蘭自然歷史博物館(Keski-Suomen luontomuseo)博物館官網👇🏼)

https://tiedemuseo.jyu.fi/fi/luontomuseo

(博物館設計給不同年齡小朋友的教材,從學齡前到18歲都有喔,超豐富!👇🏼)

https://tiedemuseo.jyu.fi/fi/tiedekasvatus

因為完全看不懂芬蘭語,所以一邊讚嘆動物模型駔的栩栩如生、一邊做死的一直挑戰同時按很多個會有語音解說的按鈕……呃、我是說認真向上的試圖聽懂芬蘭語,我沒有因為聽不懂就放棄喔,呵呵。


簡單的逛了兩三個小時之後,從入口邊的電梯上去瞭望台。

其實我有個"每到一座城市必登高望遠"的習慣,可能也有點想要體驗"一覽眾山小"的感覺吧。我覺得每個城市都有獨屬於那個城市的個性,而透過登高可以讓我先對這座城市留下一個深刻的第一印象。

這就是從瞭望台往市中心那個湖方向看去,超大的湖。兩塊湖其實是同一塊喔,只是中間有座跨湖大橋所以看起來像是被切斷了。
放大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小點,每個點都是一個芬蘭人喔,滿多人會在休假的時候到湖面上溜冰的!

上來的時候看到電梯還想說哇這麼小棟還裝電梯真有心,但是出電梯才發現原來還要走一層樓的樓梯,那輪椅不就不能上來了嗎?如果哪天一個坐輪椅的都坐電梯上來,才發現還有層樓梯大概會崩潰吧呵呵。

念職能治療的念到有職業病了,我今天是來參觀的啊,不是來無障礙設施評估的(拍臉)。


離開瞭望台後,走了與上來時不同條路回市區。

一路通到湖裡的路 (ノ>ω<)ノ ,超適合放水當作滑水道的XD
這邊的樹都沒有出現土壤潛移誒!有人還記得這個詞嗎哈哈,地理課本裡有喔 ( σ՞ਊ ՞)σ

說真的這天之前我還沒認真逛過市中心呢!之前因為這邊的學期跟台灣的不一樣,即使我台灣期末考一結束就飛過來了,還是晚了大概兩個禮拜,所以沒參加到學校學期初的城市導覽。

被朋友推薦了買明信片與告知了郵局的所在位置,結果兩間都剛好沒開。

大概就是不想賣東西給台灣人吧我猜(齁抓到了)(並不是)。

明信片店。上次收到的人大部分都是在這買的喔~~
郵局。太早關門了啦,是大年初一的關係嗎(咦不是吧)

離晚餐還有點時間,所以到湖邊走走吧。

還真的從來沒有行走在湖面上的經驗,香港的捧油還擔心走一走陷下去哈哈。

他沒有發現的是,我們並肩走的時候我都會稍稍的退後一步,就是要讓你走前面先下去的啊,你以為我不怕嗎?!(計画通り)(推眼鏡 (✧≖‿ゝ≖))

不用魔法也可以在湖面上來去自如 σ ゚∀ ゚) ゚∀゚)σ

還記得有個成語是如履薄冰,這邊的人倒是個個都如履平地 XD

在這邊除了會看到有人在冰上散步之外,還會看到淡定推嬰兒車的、淡定騎腳踏車的、甚至聽說還會有淡定騎機車的、和淡定清除、整理出溜冰跑道的超大超重推雪車。

不過畢竟現在這季節是冬春交際,我在醫院實習的老師說她會先偷等親眼看到超大超重推雪車現身之後,才會下湖面去溜冰。

噢,原來芬蘭人也會怕啊。我心裡有點罪惡的笑了一下。

一整排被凍住的船。
活了一百年的船誒好厲害!
鞋子好好看(誤) 。湖面還是可以看到沒被雪覆蓋的地方,都是電影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害的,我一直在瞄有沒有毒角獸哈哈

那天逛完湖邊之後PO了一張照片到我的IG,結果被朋友的一個問題困擾了好久。

大家可以先找看看這張照片裡面有沒有不對勁的地方,下一篇就來聊這個!

點燈的橋好美啊!

喜歡的話,歡迎留言小額贊助讓我可以買杯果汁犒賞我自己!謝謝妳/你!

This work by Yu, Lou-Land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下方留言處有 [ 芬蘭JAMK大學交換 │系列文章整裡 ] ,可以找到其他文章喔!

上一篇:終於遇到台灣人了!最溫暖的除夕圍爐火鍋│芬蘭JAMK大學交換 0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