曰立
曰立

读书人|女权主义者|豆瓣:曰立|微信公众号:南极火(每周发读书报告)

堕男胎是对堕女胎的同态复仇吗?

“堕男胎”让我们重温“堕女胎”这个已经被普遍麻木接受的社会现象的不可理喻性和疯狂性。同态复仇证明了一部分女性的觉醒以及对于父权的反抗,但在个体身上宣泄自己对于父权社会的恨意,对于推翻异性恋霸权和父权制社会助益有限。

我最近才知道广为流传的“韩国女权主义者堕男胎”是个谣言。最有力的证据是,2021年1月韩国才正式废除禁止堕胎

首先,我对自己感到比较失望,因为我没有考证就轻易相信了这个言论并且还以此为例讲给一些朋友听。

其次,我仔细思考一下觉得,哪怕“堕男胎”这件事不存在,这个概念仍然是有意义的。

我曾经和一位想要了解女权的男性朋友聊天时提到过这个例子。他问我有什么是可以表现极端女权“极端性”的例子。我就给他讲了“堕男胎”。

他听到当然是非常震惊的,和我听到这件事的时候是同一个反应。正是因为这种震惊,“堕男胎”这个例子才显得如此重要。

几千万的女婴因为重男轻女的性别选择无法出生,“堕女胎”这个词已经普遍到哪怕现在再出现一个新闻说“堕女胎”我们也只会愤怒地感叹“怎么都2021年了还这样?甚至已经普遍到不会有新闻再报道“堕女胎”这件事了。或许是因为数目太大了,这份痛苦变得钝重,满眼血流成河和干涸的血迹会让人愤怒并厌倦这个血色的世界,却不会让人震撼了。

而“堕男胎”这个概念突然出现时,我会谨记这个词引起的那么大的震撼和这种尖锐的鲜血淋漓感和我当下觉得疯狂觉得极端这所有的心理活动。这才是看到“堕女胎”时应该有的反应。

这或许是个“同态复仇”,但当它只是心里的一个概念的时候,它是一个“堕女胎的镜像”。这个词让我们重温“堕女胎”这个已经被普遍麻木接受的社会现象的不可理喻性和疯狂性。


讲回“同态复仇”

我认为的同态复仇是简单粗暴的“性别互换”后对于父权社会的模仿。比如曾经女性受到男性的外貌羞辱、bodyshame,转而对男性进行外型羞辱。这是女性将自身在历史长河中遭受的污名反向扣到男性头上,并将其视为一种男性应得的报复。

不仅如此,在同态复仇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伤害到部分女性同胞,女性受到的压迫没有还给父权社会反而再次施加到了女性的头上。比如女性化妆是男性审美和消费市场的引导,那么就要求女性不化妆。比如父权社会里要求女性结婚回归家庭,就会转头骂结婚的女性“婚驴”,生了孩子尤其是生了男孩的女性就会被骂“太子之母”,家庭主妇更是逃不掉被辱骂。比如“堕女胎”对应的“堕男胎”其实伤害了女性自身的身体健康。

虽然不结婚、不生孩子、不做家庭主妇、勇敢争取社会地位、做独立自主的女性是提倡的,但部分女性囿于自身困境的“做不到”反而变成了在父权制的框架里另一群女性的靶子。一群自认无比正确的人傲慢地、优越地站在“女权”高地上指责、评判和指示,甚至是随意羞辱、辱骂她人,定义她们的软弱无能,不去争取可能觉醒的同盟女性反而将不合自己心意的人排除自己的队伍,开除她们的“女权籍”。

追求性别平等的道路上,不是只有强大、单身、独立、聪慧的女性才有资格享有平等权利,脆弱、不独立、结了婚、生了孩子、做家庭主妇的女性也应当受到平等对待。平等不以性别为转移,那就更不应该一个人处境为转移。

虽然同态复仇证明了一部分女性的觉醒以及对于父权的反抗,但在个体(无论是男性个体还是女性个体)的身上宣泄自己对于父权社会的恨意,对于推翻异性恋霸权和父权制社会的帮助并不明显。

虽然现在女性对于父权制社会的仇恨滔天需要宣泄,但同态复仇似乎并不是一个好的答案。


ps.我那个想要了解女权的男性朋友居然可以良好消化并接受“堕男胎”这么极端的事情。他明白这个“镜像”的意义。

pps.“堕男胎”这个词哪怕是概念已经有意义了,所以希望女生们不要真的尝试!在面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以及新生命的时候还是得慎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