鈺玲
鈺玲

INFJ-T人格。曾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現在是自由接案的撰稿人。生活部落格→ https://murmuring.idv.tw/ 作品集和工作邀約→ https://contentlab.tw/

我的疫症生存報告:我的歲月靜好,都是他們負重前行

1. 你在哪座城市?2020年的除夕,你是怎麼過的?

台灣新北。2020年除夕,是我的31歲生日,我回到同樣位於新北市的老家,跟家人一起吃飯過生日。

2. 你的口罩儲備有多少?講一個關於口罩的故事吧,你親歷,或者聽說的都行。

截至目前還有15個。

關於口罩,說來湊巧,我在去年五月失業的時候,本來已經打定主意要靠去幫別人收納為業,所以買了一盒醫用口罩,後來沒有繼續,改以老本行文字工作繼續餬口時,還擔心過這一堆口罩要怎麼辦,沒想到,現在居然還真的就派上用場了。

所以我本人完全沒有參與口罩之亂,至今也還沒有去藥局買實名制的限量口罩。

3. 疫情有直接衝擊到你的生活嗎?如果有,講講是如何衝擊的吧。

算是有吧。

過年期間本來打定主意要去嘉義玩,近幾日,原先也有一些出遊規劃,但保險起見,所以就都取消了。一點點小損失,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年假之後,我就已經決定盡量不出門,採買和工作取材(我是SOHO族)的行程盡量都安排在同一天,就可以減少口罩的浪費。不出門對我來說並不是什麼難事,因為我本來就很宅,曾經宅到兩周沒有離開過距離家方圓200公尺以外的地方。過去宅對我來說是想要,現在變成了必要,如此而已。

不過最近大概是我人生最注意衛生、洗手次數變得更多的一段時期。我本來就蠻愛洗手的,但近來更是堅持外出後一回到家就洗手,用酒精消毒手機跟鑰匙,脫戴口罩時,也絕對不摸口罩表面、丟口罩時會把外層往內摺,並用兩側繩子綁好再丟掉。

我記得我在SARS時期,根本沒有做到這樣,那時就是每天量體溫、出門戴口罩而已,但可能也是因為我當時還是個國中小屁孩,完全沒有危機感吧。

另外還有一個蠻大的衝擊是,我的案子變少了。前幾天看到有藝文工作者的朋友在臉書上發文問自己的同業、劇場人等等的工作是不是有被取消或減少,大家都異口同聲說有。我自己有一位從事平面設計的朋友,也因為台北國際書展的延期,而失去了設計案。

雖然沒錢賺,但大家也能理解這時期就是必須這樣,只能安慰自己,以前總嚷嚷沒時間做很多事,現在總算有了一段空檔,可以好好完成了。等疫情過去,再一起打拚工作吧!

4. 疫情發生後,最令你意想不到、或對你觸動最大的一件事是什麼?

  1. 台灣的產業真的很團結又很強,看到很多廠商主動互相溝通幫忙,還有很多工程師自發寫程式做口罩數量地圖,短短幾天居然就有35個類似的服務,真的很感動。
  2. 雖然身為台灣人,大家都對醫療人員非常敬佩感恩,但這次疫情,再次讓我更了解醫護人員到底都要經歷哪些我們無法想像的處境,對相關從業人員更加感恩感激,我之所以還能在這裡寫廢文,都是因為他們的努力。
  3. 也學到了2003年SARS發生了什麼事,在那之後,台灣人又做了哪些努力跟反省,才讓這次的疫情還處在控制範圍內。
  4. 原來口罩也算是戰備資源之一,以前太小看它了。
  5. 最後是,以前一直以為控制疫情是衛福部的事,沒想過原來各部會要互相串連整合才能真的有效防疫,自己對政府的想像果然還是太扁平了。再次認證自由民主會讓人活。

5. 你覺得疫情會很快過去嗎?如果不會,你打算怎麼安排接下來的生活?

我比較悲觀,我覺得不會。因為台灣的政治跟國際地位太特殊了,加上現在醫療資源也開始漸漸吃緊,最近又傳出首例無症狀確診的案例,所以我自己覺得,應該至少到夏天以前,都要一直維持這樣的生活。

因為自己是SOHO族,所以不用擔心出去上班這種事。現在比較擔心自己現在庫存口罩用完後會很難買,希望到時候台灣的口罩產量已經提升。

6. 你從哪裡獲得有關疫情的最新信息,可以列出三個你最常看的來源嗎?(若是臉書專頁、微信公號,Twitter帳號,請儘量具體列出)

目前主要看的是中央社跟公視的報導、台灣衛生福利部的臉書專頁,跟衛福部疾管署的LINE官方帳號「疫管家」

不得不說,這次衛福部真的做得很好,幾乎每天都有至少一場記者會,撤僑當天還開了三場,開記者會時除了各家媒體直播外,「疾管家」會立刻推播圖文跟相關新聞連結,非常即時快速。

7.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來刷疫情消息?你相信你看到的消息嗎?一般是什麼因素會令你產生懷疑?

一開始從早到晚都在看,現在可能有點麻痺,所以大概只會花3小時左右關心。

原則上台灣內部的消息,因為我都是看官方的資訊,所以還算相信,關於中國的消息,大多都是微博截圖、一些中國Youtuber、Twitter貼文、大紀元新聞,這部分我比較會抱持懷疑態度,原因嘛,就是慣犯了,看到後只能先放著觀望,日後有相關資訊,再看看能否對照出一個比較接近可能事實的樣貌。

8. 疫情影響了你與他人的關係嗎?比如家人、朋友、鄰居或網友。

有。比較不敢跟別人有肢體接觸。即便跟家人也是。

9. 疫情讓你遭遇了什麼倫理難題嗎?如果有,是什麼?

沒有。

10. 等到危機解除,你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買一盒口罩、一瓶酒精,跟乾洗手。

還有,去嘉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