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i
Yuki

喜欢文学。个人网站:www.honnokihon.com

文 | 「因为快乐就是快乐」

日历一天一天地翻,一天比一天翻得快。今天,想不起昨天做了什么,更想不起更前一天做了什么。记忆,如果不给它赋予重量的话,它随时走向幻灭。影子随身,记忆随心,人硬生生地给自己的身体安了两个无形的枷锁。

记忆扰人,这是肯定的。无关乎快乐抑或悲伤。快乐有快乐的扰人之法,悲伤也有悲伤的扰人之法,偶尔,它们双管齐下,更是让人无所适从。快乐与悲伤,在我看来,丝毫都不抽象,它们甚至比空气还要具体,比呼吸还要实在,比步伐还要稳实。它们貌似有一套规整有序的体系,知道什么时候在什么地点发出什么信号,以达到扰人的目的。这是它们的使命——唯恐人心不乱。快乐与悲伤,既有一时之功,也有长久之功。不可否认,快乐与悲伤,各有重量之多少,各有时间之长短,各有影响之大小,然而,它们皆有之的便是扰人之本质。

轻谈快乐与悲伤,不是我的本意。若说本意,那就是借着窥探快乐与悲伤的些许扰人的本质,更好地意识到它们时不时以不受欢迎之姿态出现在人前的扰人形象。

人在悲伤或者不得意的时候,更能听懂一些带有讽刺之意的话语。对此,我也有同感。一种笑中有泪,抑或明明很好笑却偏偏无法笑出声的心酸。这种时候,话语是真切的,但也是残酷的。可能一个字,一个词,足以击倒自己仅剩无几的斗志。这种称之为“同感”或“共鸣”的东西,仿佛是从天而降的什么的化身,悄悄来到人前,轻轻碰了一下人的手背。那种触电般的且在小面积范围上出现的肌肤与肌肤的亲近,让人颤抖。正是这种颤抖让人以为,自身的某个东西与从天而降的东西产生“共振”或“共鸣”。这是一种对自身存在的确认。无论这个共鸣是快乐的还是悲伤的,它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宽慰被扰之心。

当真看着别人的脸流露出无可比拟的迷人笑容时,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在感受到它的那一刻,我却转而怀疑自己是否曾有过这种时刻,事实是没有的。若说笑容的最大宽度为10分的话,那么我的笑容便是在1-6分间移动,没有超过8分,也更不可能达到10分。尽管如此,这不妨碍我去观赏别人的10分笑容。正因为他们的笑容,才让我觉得这世界上还有10分笑容这回事。

遗失过快乐而又重获快乐的人是幸福的,至少还有这样的幸福呈现在我的眼前。在这个幸福之上,有10分的笑容,有10分的快乐,而此时,悲伤是不存在的。被定格在照片上的10分记忆证明了10分快乐的出现。悲伤,若有,便成了自找的不知趣。

快乐会战胜悲伤,因为快乐就是快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