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W
Carol.W

這裡有個可愛的大人想用圖文來尋回久違的童心和童趣~🌈 ♭♬Carol: 悅耳.歡快的歌♫♮ 📧yujie.wu00@gmail.com

【活動】膽量就是你的超能力|「越南出差」初體驗

到新公司第二個月就出差越南,於是經歷了很多的心驚膽顫的故事。

在2013年離開了近七年的軟體公司,有一些原因是因為經常出差,所以在換新公司時,就選擇了一間軟體還在開發中的小型新公司,雖說當時面試主管有問:是不是能出差?但我心存僥倖:在開發中的軟體應該還沒什麼客戶吧!就算有也就台北市吧!
於是,很開心的就在 4/1到職了!(選這天要我到職,也讓我覺得他在和我開玩笑!)
到職快滿一個月時,
主管問:出差可以嗎?英文還可以嗎?我回:出差可以啊,英文勉強吧!
主管說:那越南出差妳替我去吧!我回:……蛤?!!!(回音應該傳到外太空了吧!😱)
主管說:沒問題啦!對方老闆是台灣人,而且工程師P也去過一次啊!

就這樣,我這個菜鳥顧問帶著一位資深菜鳥工程師P(未滿一年),再帶著幾個我主導開發的菜鳥模組(未滿3週),心驚膽顫的出發了。我的工程師P雖說有去過一次,但他對我的幫助只有:他比我多認識幾個User,還有程式他開發的,他能改;其它,沒有了!😱

 😱第一顫:英文操作手冊
此次任務是上線自己開發的模組,並且教育訓練,再用客戶的資料庫來偵錯。
是的,您沒看錯,我們是邊開發邊上線,客戶也同意,因為這樣系統比較便宜。於是,在出發前一週,都在瘋狂測程式和寫手冊,完全忘了:啊!要怎用英文怎麼上課?

😱第二顫:出入越南海關
為何要顫?因為聽過太多有關越南海關的潛規則,幸好自己沒遇到,但卻有看到:斜對角的櫃台,有人在護照中夾了一張美金。(之後再去了幾次,也有看到幾次,聽台幹叔叔們在聊天,他們真的有被索要過。若有機會再來聊!~)

😱第三顫:教育訓練
當時現場來了15個財務的越南妹妹,會英文的只有一位,還有一個會中文的特助(但不會英文),她能幫我中翻越。所以原本以為要英文教育訓練,很幸運的逃開。在上課時,邊上課邊出Bug,也很不要臉的呼攏過去了,當下的氣氛也頗為歡樂的。(不過,後來才知,那位特助根本是亂翻,我又花了一些時間再去導入,又是後話啦。)

😱第四顫:系統上線
之前有提到,我們是邊上線邊開發程式,人又已在客戶端了,所以有bug,就只能現場修改。User一發現錯誤,我立馬笑臉迎上,用最簡單的英文單字寫在紙上(因她們也怕聽英文),抓錯,請工程師修改。(越南妹妹們一直嘰嘰咕咕在我腦後碎唸,幸好我聽不懂,我只能催眠自己:她們是在讚美我!)
但是!唉,工程師有個爛個性,有錯不肯認,脾氣又很怪。雖說每天都被我壓著加班到凌晨,隔天又要七點多就到客戶處,所以天天給我臭臉。(我才想翻桌咧~~Bug又不是我寫的!而且我也要跟著加,還要幫工程師回想他當時怎麼寫的!)

😱第五顫:兼職當上客戶的稽核
因為一邊隌著User輸入資料,一邊看他們的實體發票帳,不小心的發現,他們實體帳務上的錯誤,回報給老闆,結果老闆大怒!(當然不是對我們啦!)當下,老闆叫他們把前一年的帳務全抱來給我看,系統bug不用管了。
OS: 啊!不是啊,老闆,我看不懂越南字耶!我怎麼查?!
怎說咧!也就真讓我查到很多單據與憑證不符的帳務。唉!我真不知該難過我的好運氣;還是該開心,他們作帳的手法這麼粗糙,就讓我看到。(後來又得知了一些他們公司的內幕,很精采!也讓我爸一直很擔心,我去那人生地不熟的,又斷人財路,會危險!)

😱第六顫:一個月後又被派來越南出差
因為查帳關係,客戶老闆很開心,要求我繼續留下來,所幸我的簽證只有2週,只能婉拒。結果他當晚寫信給我的老闆,要求我再去。於是,我又在一個月後,又再到越南出差3週。之後,我在這家公司待了快二年半,一共去了越南8次吧,每次都待了3週到一個月。(咦!我當初不是不想出差才換工作嗎??!)

這次的出差經驗,雖說讓我很心驚膽顫,但也收獲不少,眼界開闊了,也因此讓我再有另一個出國工作的機會。很感謝有這個機會,雖說在當下OS,Fxxxx不斷啦!不過也讓我真實體驗了越南的當地生活,越南人大多都很可愛善良,我也搞了不少的笑話。🤣

下圖一:每次越南妹妹在叫我的英文名Carol 時,總是笑呵呵的。原以為我人緣好,結果看到她們的手機聯絡人記我叫Carrot, 當下展現我的塗鴉告訴她們,Carol <>Carrot。
下圖二:讓我查的昏天暗地的帳冊,好多塔!😱

Carol<>Carrot
讓我快燒起來的帳冊

真是回憶滿滿呀~~🥰

♭♬ Carol😘: 悅耳、歡快的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