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宇燦|尋常生活之練習
葉宇燦|尋常生活之練習

筆名:葉宇燦,為悲觀的樂觀主義者,知識的雜食者。目前以心理學議題為始。之後會擴展到:讀書心得、政治、科技與社會等議題。如需轉載文章,請務必聯繫:yuinfo2021@gmail.com

我的超級壞習慣:拖延症患者.........

我的壞習慣拖延症,讓我習慣壓線發文......(掩面)

我的壞習慣不少,其中之一是拖延症。

我常常會覺得良心不安,有些該做的事卻常一直拖著。

拖延症的原因,我常覺得有很多事一定得完成的,排隊排很長,不曉得什麼時候才能處理的完,一想到這種要馬不停蹄處理事情沒有完全休息的景況,我就會感到很有壓力。

也許是因為,我覺得好好活著本身就是很有壓力的事情。

也許是因為,我的完美主義傾向,會讓我覺得要做到「好好活著」這件事情並不是輕鬆的

其實我熱情很少,對生活提不起勁,並沒有什麼特別想完成的長期目標。但是對於很短期可以達到的事情,我可能稍微有動力一點。

我其實比較沒有耐性 去等待逐漸累積的努力地開花結果。因為我不曉得我有沒有時間可以去等。有沒有可能我努力到一半我就突然意外死了???

圖源取自Unsplash


其實我想解決我的拖延症,也有買過拖延心理學主題的書籍,結果.......就是拖延著沒有去看完這些書。

但也不是都沒有看書,而是只有翻完前兩三章我就擺到旁邊沒動力看了

至少我還記得一個方法,就是把事情拆解成許多小步驟,一個一個小步驟完成,把心裡抗拒的想法降到最低。

其實這可能跟我自信低落有關

我覺得有些事情怎樣做都沒有意義。而且我做了也不會受到別人的重視,往往只是自己開心。但有時我連自己也感覺不到開心,我很羨慕那些對於生命有目標有理想能夠即知即行的人們,我覺得就算努力也沒有什麼用,自然也沒有什麼想累積想整理的動力

我拖延 而且我不太會整理,或許 只是我不願意下功夫去細想,去推敲 去改善自己的工作流程

有些事情是必定要做 但是我可不可以選擇不做

可是真的有那些事情重要到一定要做嗎??

其實我很希望能夠被重視

但是我又明瞭現實殘酷的一面,你沒有實力 沒有成就 沒有能力

很多人就不會理你

我能做的只是盡量不要添麻煩

啊 寫到這邊就是我自厭自棄的一面

再好幾年前我看到他人生命中發生的大事讓我對於好不容易燃起的人生希望整個熄滅,我其實充滿失望 挫折感

覺得人生再怎麼努力 都是逃不過衰老 孤獨 萎縮的命運


其實我的拖延症在於我一直無法得到我想要的東西 是什麼東西呢?

能夠讓我的存在被記住的事情,我不想要被掩蓋在影子內,做個默默支持的人

而且我覺得我好失望,失望於自己的無力 無能

我覺得我自己沒有能力去解決很多事情

哀 這其實是太幼稚的想法


所以寫到這邊,浮現了我另一個壞習慣就是自我批判與自我否定。

我是個自我價值低落的人。


然後,我發現我筆記本上記錯了我的壞習慣的截稿時間(是怎麼會記成12/26 ??)

可能我潛意識真的無法面對來改善我的壞習慣,所以我非常壓線地把沒有修飾的草稿給發出來了(掩面)

希望這篇能讓我記取教訓...................(昏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