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宇燦|尋常生活之練習
葉宇燦|尋常生活之練習

筆名:葉宇燦,為悲觀的樂觀主義者,知識的雜食者。目前以心理學議題為始。之後會擴展到:讀書心得、政治、科技與社會等議題。如需轉載文章,請務必聯繫:yuinfo2021@gmail.com

Matters社區活動|無差別愛人|幫助酒醉的陌生人回家的故事

在構思無差別愛人的主題時,我腦海裡閃過不少話語,後來我想起一件數年前在街頭幫助了一位酒醉陌生人的事情....

在構思無差別愛人的主題時,我腦海裡閃過不少話語,有自愛、愛情、親情、友情等等,反而因為有許多故事可以寫,而猶豫不決。

後來我想起一件數年前在街頭幫助了一位酒醉陌生人的事情。

無差別愛人,能做到嗎?圖源來自Unsplash

那天是深秋,被東北季風陣陣撫過的台北街頭,傍晚溫度明顯下降。原本我從家裡走出門要購物,中間經過一個大路口的紅綠燈會等很久,我遠遠看到路口的行道樹下有個人影躺在那裏。我好奇走近一看,是一位中年婦人喝得醉醺醺的,手上還拎著打包的菜餚,醉倒坐在行道樹下起不來。

由於這街口附近有家很有名的日式餐廳是熱門聚餐地點,我之前有時也看過疑似喝得醉醺醺的人在街頭叫計程車。所以我猜測這位婦人可能是剛參加完宴席要回家,走到一半不勝酒力就醉倒了。

當這個大路口的紅綠燈轉換了,我終於可以過馬路到對面,可是回頭望向那位醉醺醺的婦人一臉愁緒,我原本走到馬路中間了,又折返回去到那婦人附近,希望看看能幫什麼忙,由於我看天氣預告當晚會大降溫,我擔心若沒有管那婦人,讓她在那睡著,她可能會冷到。

考量到一些狀況需要有第三者在場較佳,於是我就先報警,跟警方講了地點跟概況,請他們派人到這路口處理。我在等警方時,觀察那婦人神色很落寞。依照我對人性粗淺的理解,原則上女性參加宴飲喝酒都比較節制,一般不會讓自己喝爛醉到醉倒路旁;會喝到爛醉的比較多是男性。女性除非有例外情況是,她可能有重重心事,需要喝酒抒壓到乾脆灌醉自己。

等了約十分鐘,轄區的警察來了。聽了我這位報案人說明現場,警察叫醒醉倒的婦人,關心她的情況,問她基本資料以及住在哪兒,能不能自己回去?婦人的神智還是茫茫的,雖然能回答基本問題,但看起來似乎隨時會醉倒的樣子。

警察有幫忙攔了計程車,可是第一台計程車司機一聽到是酒醉的乘客,馬上拒載!

這我不太意外,以前我搭計程車有跟運匠聊天得知,有些司機很不喜歡載酒醉的客人,因為客人往往意識不清,司機要向客人問路跟要車費都是很麻煩的事,又加上有司機更遇到有酒醉的客人直接在計程車上吐了滿車,讓司機清理很久。總之種種麻煩事讓酒醉的人成為很多計程車司機的黑名單。警察攔了兩部計程車,他們都不願意載酒醉的客人,我站在旁邊看,也有點擔心。

最後,警察攔了第三部計程車,司機看起來很勉為其難的接受這位乘客,但是司機希望有人能陪這位婦人搭車。警察看向我,詢問我的意願,我思考一下後答應陪婦人坐車。因為我沒有把握錯過這位司機的話,之後還有計程車司機會接受嗎?我就好人做到底吧!

警察目送我們兩位上計程車後就離開,司機問了婦人住哪兒,原來是新店的一個住宅區。所以司機選擇最近的水源快速道路走。婦人坐上計程車後,似乎酒漸漸醒了,她可以清楚應答她要回哪裡。我們車內三人一度靜默許久,我靜靜地看著車窗外水源快速道路的河岸風景。但還是留個心眼觀察婦人的情況。

忽然,婦人開口說話了!語氣有點激動,帶著哽咽。

「我有一個女兒啊,都不回來看我……我欠了債,不曉得就算賣房的錢能還得了債嗎?那我要住哪裡?我好想死啊!」

聽到「好想死啊」這句話,車內氣氛頓時緊張起來,我也提高警覺,看著婦人的側臉表情,提防她會不會突然有過激的動作.........

婦人再說:「我已經想好自殺的方法了......(她講的實行方法恕我不在此列出)」

我趕緊把參加心理成長團體的所學都從腦袋裡喚出來,搜索這時候我該怎麼做、該怎麼說的方法,我要把同理的方法全都搬出來,才能安撫好這位婦人。

我先開口問「阿姨,我可以握住妳的手嗎?」

婦人「........可以。」

我溫柔地握住她伸過來的左手,溫和地慢慢跟她說:

「阿姨,我聽到妳很痛苦,我可以理解這些事情真的讓妳很不好受。只是,我想妳的女兒還是會擔心妳的,妳要想想妳的女兒」

阿姨聽了後,沒有回應,但是我感覺到她回握我的手力道變強。

由於從台北市開車走水源快速道路到新店很省時間,我們這番談話結束後不久,就到了阿姨住的住宅區。這時我觀察她似乎酒全醒了,因為她很清楚地指示司機停哪裡讓她下車,然後下車前她還多塞給我三百塊付計程車費,謝謝我送她回家。

看到阿姨走進去住宅區的身影,我才完全鬆了口氣。

她下車後,換我講我的目的地,計程車司機看起來之前憋了好些話沒講。

他說:「小姐,妳是那位小姐的誰嗎?」

「我不認識她,只是看到她醉倒在路旁,想要幫她回家。」

「那妳真的很好心,剛剛我聽到那小姐說的話,我還真緊張,擔心會不會路上發生事情!」

「我也是很緊張,還好都沒事,司機你也很好,謝謝你願意載。」

「因為載到酒醉的客人我們都會怕,我才說需要有人陪她搭車,妳人真的很好願意陪這趟。」

最後這位司機大哥把我載到目的地,他原本不收我錢的。

我說:「剛剛那阿姨有塞給我錢,這錢就是要給您的費用,您是好心人幫忙載這一趟,應該的」

司機大哥心安地把錢收下,我們就分別了。

雖然這趟助人小旅程有些小小地風險,我的心理師朋友聽到我這經歷,也先語帶關心地說:

「妳這樣做其實很危險,要先保護自己的安全,因為妳不曉得酒醉的人會做什麼事,妳能不能處理?」

我也同意朋友的關心,不過要幫助酒醉的陌生人真的需要一股勇氣,而我當時可能有股傻勁的勇氣,選擇陪那婦人一起搭計程車,送她回家。

我只希望,當時我在車上傳達給她的關心,能夠讓她心裡感受到善心陌生人的關懷,對於活下去又多了一些希望。


本文2021.11.20首發於馬特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