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2koct07
y2koct07

我最近還蠻喜歡觀察戲劇中演員細膩地為表情或舉止,可能會多一些觀後心得類的文章!!

短劇開始嘍 –– コントが始まる ⎜ 人物分析

(编辑过)
短劇開始是由名為馬克白的三人搞笑搭檔,出道了十年卻一直還沒紅,年近三十的三人,也開始擔憂著:再這樣下去,真的可以嗎?對未來的不安感早已讓對喜劇的熱情消耗殆盡,到最後只是不斷地陷入是否解散的無限迴圈內。
我認為這部劇非常值得細細品嚐,雖然沒有特別的爆點,但是每一句台詞、角色的臉部表情刻畫,都非常有意義。每一個主要角色都有自已的故事,與該面對的事情,每一人的戲份也都分配的恰到好處,因此我想做個簡單人物分析,再次回味每個角色的成長。

春斗

春斗講話一向很犀利,而且觀察力也很強,常常能輕易的聽出別人話裡的動機,例如:有一個在職場混得很好的高中同學,邀請馬克白去表演時,同學說很羨慕馬克白勇敢追夢,春斗馬上戳破他:「其實是基於同情才說出這樣的話吧?!不然怎麼會一開始唱衰,而過了十年,自己事業有成後,反而覺得羨慕呢?」(我在想,可能連那位高中同學都沒意識到,自己會覺得羨慕是基於這樣的想法吧?!因此我覺得他觀察力很敏銳)也是因為擁有如此敏銳的觀察力,春斗才能擔任馬克白主要寫手的工作吧,因為喜劇演員就是善於觀察一些瑣事,發現一些好笑、可笑之處!

我認為春斗是一個很聰明的人,我一直在揣測他為何高中畢業後不升學也不工作,好像也不是對自己感到迷茫,我想他是真的很熱愛喜劇,想以此為生並且成名,畢竟馬克白會成立的關鍵也在於他的提議,看他如此熱血的追求自己所熱愛的事,不禁起了羨慕之心,十年來卻默默無名,還能繼續支撐著、堅持著,令我很敬佩,也值得學習。


春斗的結局——喜劇開始嘍

到了戲劇後半部,他跟其他角色呈現出強烈對比,其他人都慢慢從絕望與彷徨中慢慢看見前方的路,也找到新的工作,繼續向前努力著,然而春斗卻不知道解散後自己要做什麼、能做什麼。直到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幕,春斗身穿水電工師傅的服裝,走進一間拉麵店,說出:「短劇開始嘍!我是水的問題gogogo(日文音同555)」,與第一場短劇中春斗所扮演的角色 — —水的問題777的員工相互應。我想導演沒有特別鋪陳春斗找工作的過程,應該就是在呼應主題 —— 短劇,用畫面帶出春斗的一生就像短劇的含義,但導演不想明白地說出來(也有點老掉牙XD),因此他以畫面鋪成。雖然春斗看似到最後仍然毫無規劃,但我想短劇就是他在追求的東西吧,那麼就把自己的人生當成一齣短劇有何不可呢?!


春斗從他人的面對失敗的經歷當中獲得了一些想法

導演安排了兩個遭遇很相似的角色 — 中濱小姐與哥哥,春斗看著他們從絕望中重返職場,心裡也有了一些新的想法。中濱小姐選擇新公司的主因是公司內有插花,這點令她倍感安心(因為她高中是花道社社長),就因為這樣微小的理由就決定了新的工作,當然其實中濱有說過是時候輪到她推春斗一把了,應該指的就是以自己的例子來指引春斗的路吧;哥哥在被傳銷洗腦時,身旁朋友幾乎離他而去,只有一位朋友來找他,而朋友的爸爸就是後來他的新公司的老闆。以前在大公司風光過的哥哥,在這種小公司確實不能滿足他,但是讓他繼續努力,就是覺得這麼做可以讓那位沒有拋棄他的朋友開心(朋友去找他就是希望他可以振作嘛,所以當然得振作給他看),等滿足了別人後,自己應該也就會開始設法滿足自己了吧。努力似乎不需要什麼很厲害的理由,而是什麼都可以成為理由。


🌻我個人的追星小天地

一開始會看這部劇,就是為了菅田將暉,我也只有對他比較熟悉,但這部戲真的又再次對他的演技及看待演員這個職業的態度深感佩服,我一直在想,菅田將暉在劇裡的造型怎麼那麼不帥,還有點拉遢,在家裡總是穿著內褲跑來跑去,總是會包著頭巾,但看了幾集後,仍然被春斗這個角色的魅力深深吸引著。另一點讓我較意外的是春斗的愛情線,導演並沒有硬要給他配一個女主,反而是跟中濱小姐之間有著非常微妙的關係,只是把對方當成可以談論著自己的煩惱對象,僅此而已。


中濱小姐(里穗子)

擁有高學歷,又曾任職於大公司,看似人生勝利組的她,竟然被同事銃康,努力工作換來的卻是要她背黑鍋,使她對職場感到絕望,因此否定了努力的自己,他遞出了辭呈,也沒有勇氣再度踏入職場、繼續努力,而是用力得躲進自己的殼內,整天窩在家裡。在她離職後,在人生最低潮的時期認識了馬克白,每天以馬克白的溫暖喜劇為精神糧食,亦給了他逐漸失去的勇氣,但一聽到馬克白即將解散的消息後,徬徨又再次隨即而來。除了馬克白以外,在她最無助時還有妹妹紬無私地照顧她,在不知不覺中逐漸依賴起妹妹,後來紬要搬出去令感到非常灰心與錯愕,感覺自己被拋棄了一般。這些讓中濱逐漸好轉的人事物一定不是永恆不變,但是從裡面得到的力量是會一直存在心中的,最重要的還是靠著自己重新鼓起勇氣再次接受挑戰!!

春斗有一次問中濱:「你覺得努力會有回報嗎?」她的回答令我印象深刻,以她自己的經歷來講,努力當然是不見得會有回報的,但是現在的她認為若是因為一個小事情就開始努力的話,其實也不錯(畢竟結果是好的),而且她會重回職場,也是為了推春斗一把,以身作則的用行動告訴他:其實努力不需要什麼厲害的理由,她還說在面試的公司看到花而感到安心,就決定選這間了!


瞬太

從以前就一直覺得自己活不過27歲的瞬太,爸爸27歲時就英年早逝,爸爸喜歡的作家、音樂家也都27歲就離開,因此他也認為自己的命運應該亦是如此——只會活到27歲。瞬太在高中時有一次隻身前往頂樓想結束一切,當時跟他還不太熟的春斗察覺異狀,跑上來阻止他尋死,之後兩人遂變成很好的朋友;直到27最後一天,他又想起這個活不過27歲的約定,還認真的寫了遺書,但再一次被春斗阻止了。我想看到有人這麼在乎自己的存活與否,即使咬著牙為了他活下去應該也夠了。

瞬太是在馬克白成立的第五年才加入的,他應該是除了春斗以外第二個希望能繼續馬克白表演的(他比較不被社會期待束縛)。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從一開始三個人睡前都會聊天,到後期都寧願自己想著自己的事,也不願意一起聊了,令瞬太感到很寂寞,在媽媽的死訊突如其來時,他更認知到這世界上他擁有的只剩下馬克白了,因此內心非常不想解散,但瞬太的性格比較隨和,平常也不會加入春斗與潤平的「是否解散」戰局之中,只是默默接受兩人的決定。


潤平

潤平應該是馬克白內背負最多他人對他期望的人,爸爸身體開始亮紅燈得回家繼承酒舖,還有得讓女朋友安心。當初會想創立馬克白,也只是因為他藉此吸引奈津美的目光,要不是春斗非常認真地邀請組團,馬克白應該也不會繼續發展下去。

因此他一直被各種外界的聲音干擾、搖擺,使他信心全失,不但認為馬克白前途黯淡,也對組團的十年來感到不值得,雖然如此他絕對還是很投入在表演中的,不然內心就不會對於解散有如此強烈的拉扯與掙扎,只不過最後喜愛表演的心還是敵不過成名的不確定性帶來的不安感,以及他人對他的期待。


中濱小姐的妹妹,非常會照顧人,照顧喪志到無法打理生活的姊姊;陪伴並鼓勵視媽媽為敵人的瞬太,甚至陪伴他鼓起勇氣去醫院看媽媽最後一面;把被男友甩的女同事帶回家照顧;把路上撿到浪貓帶回家養,旁人看了這些舉動都覺得她根本就是聖母。紬透過照顧別人,從他人身上得到正面的回饋,是她唯一能肯定自己存在價值的方式,因此她覺得自己並不是超級大好人才喜歡幫助別人,反而她認為是自己騙了大家,甚至稱自己為狡猾的女人XD

紬是屬於心思比較細膩、內斂,並且不會把煩惱告訴別人的類型,會想搬出去住也是怕自己反而給姊姊帶來麻煩而做的決定,但卻沒有事先告訴姊姊,才導致後來姐妹倆氣氛很尷尬。紬一直覺得對馬克白感到癡迷的姊姊很瘋狂,但也許是她在馬克白看見了自己的投射,因為馬克白就是一個追夢的例子,而紬人生最風光精彩的時光就是在高中生擔任棒球隊經理,無論再辛苦都想帶領隊員們打進甲子園,後來都一直做一些不是那麼打從心底熱愛的工作,直到姊姊跟她說:「你可以找找看經紀人相關的工作啊!」她的新人生才開始轉動了。


奈津美

對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次春斗騎著腳踏車到公司門口等她,她脫口而出:「想說是哪裡騎著腳踏車的怪人」(因為她公司在繁榮的城市,大家都開著名車,或搭uber,騎腳踏車顯得有些不誤正業),這一幕形成奈津美與馬克白三人的強烈對比(尤其是她與男友潤平)。春斗會去找她是為了勸她要好好把握潤平這個特別的人,奈津美在大公司上班,充斥著許多優秀的人,但絕對不會在裡面找到一個像潤平一樣的人。後來奈津美穿著潛水衣躲在浴缸裡要給潤平驚喜那段,實在是意料之外,因此很感動啊~而且她也戴上那個她原本心裡覺得不敢在別人面前戴的珍珠耳環了(潤平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