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2koct07
y2koct07

我最近還蠻喜歡觀察戲劇中演員細膩地為表情或舉止,可能會多一些觀後心得類的文章!!

<欠缺媒體識讀能力,只會被風向帶著跑>

前一陣子有一位YouTuber A小姐發了一部影片引發了一連串非議,影片內容主要是在分享民俗療法,而後卻被一位同行醫生反駁。

有一部分網友認為:身為公眾人物,具有影響社會大眾的能力,就必須負起傳遞“正確”訊息的責任。因為會有人因為看了網路上的影片或各種報導而被誤導,然後去執行錯誤的行為,甚至是會危害健康的。

➡️但是我的觀點是:我贊同公眾人物必須且有義務審視自己任何的公開發表,但是身為社會大眾的我們,也必須有辨別訊息是非的能力,如果照著影片的錯誤訊息而出事了,該完全是責怪訊息散播者嗎?聽信假訊息的一方也該檢討吧?

現在的社會已經資料太過龐大,近來也假新聞盛行,所以有一個良好的媒體識讀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並不是媒體丟什麼訊息,就接受什麼,然後如果過一陣子被報出消息有漏洞再來怪媒體散播不正當消息,但是身為社會大眾的我們也該為此負起責任。

這就像丟球接球遊戲,有人丟球沒人接球,這個議題也不會成立,所以我認為並不是完全檢討媒體不該散播假消息假新聞害人害己,而是自己也該為自己選擇的新聞與訊息負起責任!


❗今天A小姐發出針對此爭議的澄清影片,結果底下留言馬上矛頭指向打臉他的醫生。所以就如上述我所說的,這個社會有許多人都是缺乏思考就接收資訊的,可見媒體識讀能力仍普遍不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