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2koct07
y2koct07

我最近還蠻喜歡觀察戲劇中演員細膩地為表情或舉止,可能會多一些觀後心得類的文章!!

學會接納自己的所有,才是做自己

(编辑过)

       從2020到現在一年多的時間,我有了契機好好地與自己對話,常常會思考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有了這些想法、行為,也在brainstorm當中發現到-我真的很不喜歡自己。我時常在檢討自己的行為,只要他人給我的回應不如預期的好,我就會第一時間認定一定是自己犯錯了,別人才會有此反應,認為自己必須好好審視自己的不良行為才行。我幾乎只要與人接觸的時候,這種事情都是不斷地在上演,長期下來真的很不健康,而且只會對自己越來越沒自信,認為自己是一個沒有價值的人。


今天突然有了個新的想法想跟大家分享。


       許多人常常鼓吹“做自己”,但我認為這句話只講對一半。想想看,一個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的人,他會覺得自己全身上下沒有絲毫值得讚賞之處,你卻要他坦蕩蕩地做自己,這豈不是要他把自己的瘡疤攤開在光天化日下,這樣的情況下“做自己”只是在傷口上灑鹽而已,並不會促使他更欣賞自己,只會造成反效果。

      因此我認為應該換個說法,先「接納自己的每一部分」,才能自由自在地做自己!!

1.先好好的了解自己的可人之處,並且好好地稱讚自己一番,不要覺得那麼一丁點小事大家也都辦得到好嗎

2.再來是包容自己的缺點、奇怪的性格、不擅長的事物、所有對自己不滿意之處,先學會與這些不美好共存,坦蕩蕩地接受這都是我之所以為我的原因。

      了解完自己所有的特質,不論好壞、優劣都不打緊,真心的接納自己才是重點。我想把自己的所有特質比喻為一堆形狀不同的石頭,優點是圓滑柔順的鵝卵石;缺點則是帶有尖角、凹凸不平的碎石與礫石,這些石頭會經過侵蝕、風化與搬運作用,都在使這些尖銳的石頭變得像鵝卵石一般。我覺得好好的保留自己美好的一部分(鵝卵石),並且好好的珍惜自己擁有這些優點;與靠著自己與外界的刺激使那些差強人意的特質開始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礫石變成鵝卵石的過程)。但是仍然會有某些石頭就是特別頑固,再怎麼地風化侵蝕,它都是如往常的尖銳駭人,那也別急著想把它弄平滑,這反而是會建構出獨特的自己的關鍵,因為這些奇怪的特質、性格,反而使自己更加與眾不同,有些人反而會被這些特殊的點而吸引呢~

      簡而言之,我想傳達的只是先接納自己的所有,才有勇氣做自己。因為這時候自己已經鞏固好對自己的信任,便不會因他人三言兩語而壞了心情,甚至是懷疑自己。再者,做自己並不是為所欲為,而是一種保持著開放的心態,若是有人提供有價值的建言、指教、甚或是批評,那我覺得這些如果能使自己更好的話,都是值得聽取並且實踐的。

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