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uan1116_
hsuan1116_

NTU | ANU

台大校際交換 / step 4. 姐妹校審核之申請至錄取

(编辑过)
大魔王關卡來了!因為前面的三步驟都是大家一樣的SOP,但接下來的姐妹校審核卻是因校而異的,所以我就來介紹我自己申請上的澳洲國立大學 (ANU) 流程為何吧~GoGo!

先拉個時間軸來讓大家看看實際會申請多~久~

漫長等待約3個月~~看起來好像還好,但實際等起來真的會很焦慮!
2022/02/11 甄選通過信+提名通知

這階段會收到你之前錄取報到的確認信,及國際事務處有實際向姐妹校提名的通知,他們也會提醒你這陣子將收到姐妹校的確認提名信與申請相關事宜,所以要記得根據對方的指示上傳申請資料!(p.s. 原本我以為會很快就會收到ANU的信,但實際卻等了十幾天...害我這中間一直害怕自己漏接信,瘋狂check垃圾信箱,結果證明只是人家作業時間很慢而已~~)

同時,國際事務處也會分享有去過ANU交換的學長姐的聯絡資訊,但因為疫情影響,所以110、109學年度都沒有人出去,承辦人員就只能附上108、107學年度的學長姐聯絡資訊,不過大家真的也不用對這個管道有多大的期待,因為可能當你要出去的時候,這些學長姊都已經畢業多年了,信箱什麼的早已棄置,事實上我最後也完全沒有連絡上任何一位學長姐...


2022/02/23 開始向ANU申請

收到ANU寄來的 Application Instructions 中,就有一個非常完整的流程簡章,包含申請網站連結、選課指示、住宿相關、Offer、OSHC、eCoE、Visa,及 Orientation Week

所有重要事宜都一清二楚地寫在這份資料裡面,基本上只要照著流程走就不太會出錯!

ANU的交換學生申請教戰手冊


由於ANU申請交換學生與校內住宿是分開的,所以這邊就先介紹申請交換身份的內容,校內住宿就移到下部分在講。

網站位置:ANU>Study>Apply to ANU>Apply for exchange student at ANU

在這邊就可以直接按 Apply Now 開始申請,要檢附的資料包括:護照掃描檔、成績單 (至少一年份)、語言成績證明、在學證明或學費繳交證明,以及之後選課時可能會需要的台大課程大綱來證明你的修課資格。以上資料都請申請英文版的!!順便建議大家連檔案名稱都改成英文,因為我曾看到過之前有學姊在分享自己因為檔名寫中文或亂碼,而造成無法上傳成功的悲劇,所以大家還是保險一點!在寫檔名的時候用英文簡單描述這個檔案是什麼

ANU很讚的一個好處是不用寫交換動機或讀書計畫等等的,因為如果你有看到我之前在申請台大甄選的資料,就會發現我一開始的目標學校其實是訂在柏克萊,所以原本我還很崩潰的想說我又要重新整理資料了,但真的是有夠幸運,ANU只需要繳交一些證明文件就好了~


在這部分除了基本文件上傳完外,也要填寫選課志願!因為我是去交換一年,然後他們每個學期都有給我6個志願,所以總共就需要寫12個,那如果課程有 pre-requisite requirments 的話,就要附上剛剛提到的台大課程大綱來證明修課資格,然後當初我是把每個課的中英版本大綱合併成一個檔案上傳的。

那課程要去哪邊找勒?直接在ANU官網搜尋 Programs and Courses:

網站位置:ANU>Programs and Courses>Catalogue search

然後記得篩選你就讀的學期跟開給學士生的課程,若以 Asian Economies 這堂課為例:

網站位置:ANU>Programs and Courses>Courses>ASIA2067

每個課程都會介紹該課程的大綱與細節等,包括:

  • Overview:這邊就能看到課程概述、學習成效,以及修課資格與限制等。
  • Study:通常會寫評分標準、Loading、參考書目等。
  • Fees:我們交換學生就能跳過這部分,因為我們只需要繳交台大學雜費就可以~
  • Class:要特別看清楚!確認上課學期是否正確,但這部分比較奇怪的是,他只會顯示學期,不會寫這堂課是星期幾的幾點到幾點,所以當初我也很納悶,這樣我怎麼確定志願序中的課衝堂?

總而言之,在填寫選課志願序的時候,先不要想太多,記得填對課程代碼、名稱,以及上課的學期就好了~


再來,雖然選課大致沒有什麼不能跨院系修課的問題,但ANU還是有一些限制,像是:

  • 醫學院的課不開放
  • 藝術學院的課是有限額的 (可能是因為ANU藝術比較有名?)
  • 法學院的課僅開放給在原學校是法律專業的學生修習
  • 通常每學期要修滿24學分 (約4堂課),但也可以申請低修到18學分 (約3堂課)

其他就比較自由了,你只要符合修課資格,任何課程你都可以選填~


2022/04/04 申請校內宿舍

繳交申請書後,要等一個多月才能繼續申請校內宿舍 (這效率真的讓我超崩潰...),值得慶幸的是,ANU是有保障校內住宿的,且多達18間可以選擇!

18間校內宿舍縮圖

我當初也有一一分析他們各自的優缺點,像是:包餐與否、價格高低、合約期多長、房型,以及地點等,由於在申請校內住宿時,系統只會給你一個 preference,那之中就會包括你選的宿舍與房型,所以都要先選好。

然後指引手冊也有提到因為床位是有限的,雖然保障住宿,但卻不保證一定會住到你選的宿舍與房型,所以還是盡量越早申請越好

校內宿舍申請完成的話,應該就會看到像這樣的畫面


2022/04/29 意願確認+Offer

終於在四月底我收到了意願確認書跟Offer!當時的我真的感動到不行~ (我還記得當初我一直去詢問國際事務處的承辦人員審核進度,深怕ANU沒收到哈哈)

那這階段要做的事情就是把文件印下來後,親筆填寫意願書上的資料,像是護照號碼與國籍、是否要直接透過學校保OSHC、OSHC付款參考編號,以及各種簽名確認。注意!ANU不接受電子簽章哦!所以一定要印出來、填完、掃描上傳,三步驟都做到哦~


2022/05/13 eCoE

eCoE出爐!(雖然等了約兩週但還是感動到不行~)

那eCoE就是正式的電子註冊確認書,有了這個才能開始跑簽證的流程,所以超級重要!!而到這一步關於姐妹校的申請也就終於告一段落了,但還不能放鬆!因為緊接著就該開始辦理簽證了~加油!


那以上共四篇文章就是申請台大交換的大略流程~如果有問題也歡迎問我!Instagram:hsuan1116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