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uan1116_
hsuan1116_

NTU | ANU

台大校際交換 / step 3. 志願選填及錄取報到

當繳交完申請資料後,就會需要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甄選成績才會公布,且緊接著的志願選填與錄取報到也都是很重要的步驟,在此篇文章就分享我當初在這段時間做的準備!
A. 甄選成績公布前

在繳交完申請資料後,到甄選成績公佈前有約一個月的空檔,印象中那時候除了要準備期末考外,我可能花最多時間就是查看各姐妹校的官網,以及有沒有與我們學系連結的課程。

在這邊要注意的是,由於國際事務處的官方回覆是規定你去交換的系所必須要和你現在於台大就讀的主修相關。因此若以我申請上的澳洲國立大學為例:雖然最初的確是因為 ANU 有我修的相關主修才加入名單中,但其實我在申請通過後的選課環節也仍舊能選擇其他學院開的課,所以大家可以先把這點放在心上,然後多去看該姐妹校的官網資訊,至少不要選到完全沒有你讀的主修比較好!

我也分享一下我當初整理自己姐妹校名單的方式~ (這是用 Notion 做的!)

列表中我填了姐妹校的名稱、托福門檻、名額、申請資料相關、官網、國家,以及自己達標與否

上圖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幾個我當初篩選的姐妹校名單,包括他們各自的托福門檻及申請資料等。條列式整理也有助於自己之後在志願選填時不會漏掉想要的學校~


再來,譬如以我申請上的澳洲國立大學為例:

國際事務處-澳洲國立大學的申請資料頁面

申請資格這邊就有限制很多:像是僅限大學部大二以上的學生申請、不接受醫學院學生,接受托福 home edition 等。所以除了確認這個姐妹校有你可以讀的主修外,更要詳閱這些申請資格的細項!雖然之後在志願選填系統時會預先幫你剔除你不符合資格的學校,但不太確定有沒有例外,或是說,像是 ANU 這邊有規定「限台大第一學期出發」,假設你沒有看清楚,可能也會影響你之後的規劃而因此延畢 (?)


B. 志願選填

當甄選成績出爐後,就可以來著手填寫志願了,想提醒大家志願可以更改蠻多天的,但選填一旦經確認送出後,就不能以任何理由要求更換志願序,所以不要太衝動,硬要第一天就繳交志願,建議充分地跟家人朋友討論、多看學校的資訊後再來做決定!想當初我最一開始的志願和最後送出的表單差超多!(如果當初我照最初的志願,我現在人就可能要去荷蘭或丹麥了...誒?好像也不錯哈哈)


那我們其實也可以參考很多管道來確定自己的落點大概會在哪邊:

像是國際事務處就有幫我們統整歷屆交換生各項統計數據,其中,最值得參考的應該是「歷年各校最高/最低錄取分數」:

在這邊就可以看到各姐妹校歷年來的錄取成績與PR值為何,自己就比較能斟酌填寫志願!


或是所謂的「搓湯圓表單」!這個應該是最有用的了~這個通常會在台大交流版或是低卡校版會看到有人發,這其實就是一個EXCEL共享表單,會有神人先把大家的申請序號跟成績丟上去,然後照名次排好後,各自再填寫自己的志願學校排序為何,進而就能推算每個人大概的落點,也能降低自己志願浪費的風險!那分頁裡面也有各國的群與聊天室,大家會自發性的創建賴群,或是直接在聊天室上直接大聊特聊~

我這屆的搓湯圓表單~大家要好好利用這個,真的對落點很有幫助!

我那屆有個神人 (上圖第11名) 是校級跟其他計畫都申請通過了,然後他最後決定不使用校級,還很好心的來搓湯圓表單跟大家報備,當時大家都覺得他是天使下凡,每個人都在他那欄後面打「好人一生平安」來歌頌他,真的是又感動又好笑~也會有人在表單上協商說可不可以更改志願序讓大家都有學校去等等,反正就是一個超級有用的地方,大家一定要加入!

大家會在聊天室各種閒聊跟崩潰,也會互相分享資訊,在這邊會找到很多溫暖跟笑點哈哈~


再來,之前申請分享「step 1. 前言與準備」中,我也有簡述了一下志願選填的運作模式:簡單說就是,每個人的志願共30個名額,而單個學校最多可以佔到三個志願名額。然後雖然志願選填也有一階、二階,但還是希望大家能在一階就上自己理想的學校,不然到二階也只能撿其他人放棄或是沒人填的學校了。


C. 錄取報到

印象中志願選填截止後,大概兩三天錄取學校就會公布了,那之後有約一週的時間可以報到或是放棄。報到的話就要記得將「家長/監護人同意書」列印並簽章,以及繳計畫費 $2000 ,再一同把收據跟同意書上傳至系統即完成報到;放棄的話好像只要在系統上勾選資格放棄聲明就可以了。

報到完畢後基本上就可以確定你的推薦資格了,但是國際事務處仍須向姐妹校提名,再依時程向你寄發申請通知信,申請完後對方姐妹校是否願意收你將是個未知數,且每個姐妹校審核的時間不同,所以闖關到這邊的大家能先喘口氣休息一下了~因為之後還有一連串的魔王要攻克!大家加油!


下一篇再來跟大家分享從向姐妹校申請到通過審核的漫長流程是怎麼進行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