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uan1116_
hsuan1116_

NTU | ANU

台大校際交換 / step 2. 履歷與出國交換計畫書

(编辑过)
延續上一篇,簡介過台大交換學生的申請管道與甄選內容後,這次來分享我撰寫的履歷與出國交換計畫書,由於這兩個部分在評分標準比重都很高,所以建議大家儘早開始著手~


A. 履歷

在甄選公告中,履歷的說明為「A4兩面、中文撰寫、無標準格式」,所以其實怎麼發揮都可以,但我覺得撰寫這幾樣申請資料的主軸就是要「凸現自己成為交換生的價值與目標」!正是因為無標準格式,我們便很難去抓出自己所該呈現的特質為何,那不防先把自己的人生事蹟列表出來吧!不論是社團、課外活動、獎學金等等,只要是你認爲特別的事蹟都先寫下來,再開始找尋這些事蹟的共通點,以及可以連接你本人成為交換生的優勢!透過環環相扣的方式,將你的經歷與交換動機完美融合,這就會是一個好履歷的展現。

履歷:經歷、自傳、交換動機

我將履歷分為三大點來進行切割:

  • 經歷:(A4第一頁) 包含學業表現、服務經歷、國際體驗、獲獎紀錄以及課外學習。
  1. 在學業表現我除了放最基本的學年GPA成績、系排名,我也將語言能力分為英語跟日語來表示,想說這樣可以顯現自己喜愛學習各國語言,也充分有能力與不同國際的人溝通的感覺 (哈哈也不知道有沒有用),接者則是體育表現,這個是因為我覺得外國 (尤其歐美) 對體育的重視度很高,所以想藉此表示自己的體育活躍力。
  2. 服務經歷則是希望表現出自己的統籌協調能力,以及懂得回饋社會的品德。
  3. 國際體驗主要為自己有曾到舊金山遊學一個月,這讓我提早有與世界各地同學交流的經驗,那之後去交換的時候,生活就更能較快速地上軌道。
  4. 獲獎紀錄就包括書卷獎及各式獎學金,可證明我在本科課程的基礎是紮實的。
  5. 課外學習的兩大點是工讀與社團,這部分可以展現我不是一個只會苦讀書的人,而加強了我善於與人合作並且勇於參與各式活動的適應力等。


  • 自傳:(A4第二頁左半部) 包含校園經歷、日常之餘、深造學習。
  1. 校園經歷多是在連結我過去在本系學習到的領域及技能該如何連結到之後作為交換生的養分,我更提出了自己的熱忱、樂於挑戰等的特質,並扣回到課程體悟中。
  2. 日常之餘就有點像前面提到服務經歷、課外學習的鎖鏈,並嘗試去延伸帶出另一個重點作為未來的目標
  3. 深造學習就有點像小結語,也有提及前面說過的遊學經歷。


  • 交換動機:(A4第二頁右半部) 將前面經歷與自傳提到的特質扣回來動機再進行延伸。

在這邊其實我有鎖定了一間目標學校 (當初的夢幻學校是柏克萊) 來撰寫我的交換動機,因為我覺得這樣可能比較不會講的太空泛,但是!友善提醒,其實我這屆的時候,其中一位評分的教授也有希望我們不要舉目標學校,因為就有可能像我這樣,當初寫的學校跟最後上的學校完全不一樣哈哈~反正就是看你當屆的狀況再來決定要不要指定目標學校!

那交換動機就是把前面提到的東西精華後再加上連接此學校的優勢,最後也要記得提到學成歸國後,會努力提攜學弟妹,來幫助他們申請交換學生,讓整個計畫能一直傳下去。 (p.s. 聽說這個「回饋母校」也是評分的一大重點,因為學校也會希望最終的資源能夠再回流給下一屆,坊間也流傳這也是為什麼畢業生聽說會比較難申請交換的原因之一?因為畢業後就很難跟學弟妹分享經驗了?我也不確定,大家自行斟酌!)


再來,我覺得善用大小標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這關乎著你能否為相同的主題做統整,以及將自己的特質連結實際例子做探討,且易讀性也是不可忽略的重點之一,因此我在這邊也推薦一個網站叫做:Canva

Canva 網站操作頁面展示

Canva 是一個設計網站,他有很多優秀又簡潔的模板任你挑,我的履歷表及出國交換計畫書都是用這個做的,它極好上手又實時連結雲端,就不用怕電腦當掉資料全部消失的悲劇!

美觀問題雖然因人而異,但這些申請資料該保持的準則就是「乾淨整齊、一目了然」,那除了 Canva 固定的模板外,也建議大家能多上網爬文查看各種神人的履歷重點,不一定要專找申請交換學生的,像是學測備審、公司求職履歷等,都有十分充足的分享資源!可以試著在每個履歷上找到自己欣賞的撰寫風格,再重新內化成專屬本人的內容,也是不錯的方式~

推薦大家在完成後多給身旁的家人朋友看,每個人的觀點不同,可以看到的問題也就不同,說不定會因此找到你的盲點或是給你意想不到的建議,所以千萬不要獨自閉門造車啊!


B. 出國交換計畫書

在這部分,甄選公告中對出國交換計畫書的說明為「A4兩面、中文撰寫、至少500字」,其實就跟履歷一樣沒有什麼特別的內容規定,那既然沒有硬性要求,我就來分享我自己的版面配置長怎樣~

(p.s. 就如同我前面提到的,我是有使用目標學校當作計畫書主要探討方向的,所以如果怕自己寫的跟最後上的學校不同的話,也能嘗試看看寫大範圍一點的讀書計畫!)

出國交換計畫書:申請動機、近程計畫、中程計畫、遠程計畫

我將出國交換計畫書大致分為申請動機與讀書計畫 (近程、中程、遠程):

  • 申請動機:跟履歷中提到的交換動機不同,這部分是著重在為何我要選擇這個國家?這個學校?強調的是「我與這個學校的連結性」!所以就不要再重複提一些放諸四海皆相同的優勢像是:認識外國人啊、練習英語對話啊、跳脫舒適圈啊、欣賞歐美教育方式啊等等。雖然不是不能提,但因為這些事情很多都能在台灣就可以做了,當動機的連結性太弱的話就不會讓人印象深刻,因此最好是精準地點出該國家的優勢、該學校的獨有資源等,才是好的申請動機。


  • 近程計畫:如果你有寫過學測備審的話不妨回去看一下自己的讀書計畫架構為何,其實概念都很像,只是我這邊有在各個時程計畫中再次分門別類,之後才寫細項內容。這樣的好處是,讀者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我想凸顯的主題為何,像近程我想著重的就是學術知識的延伸與國際交流的互動兩大類,那分別可以做什麼嘗試,就接著寫下去。


  • 中程計畫:這邊可以看到我詳細寫了自己對柏克萊有哪些感興趣的課程,那每堂課分別與我本系舊有的所學有何連結?以及其創新的地方?再來我也寫了自己想要參與的課外活動有哪些,包括無國界工程師組織等多方國際的交流。


  • 遠程計畫:這部分就是在寫當我完成交換學生計畫後,希望能做的事情,像是實踐學習中的專題研究與實驗室,以及長遠目標中反饋社會的分享講座、交換教育展等都是不錯的切入點。


總而言之,你會發現我整個履歷和交換計畫書的核心與想傳達的理念是一直在重複,卻又有適時地加點新意的,有一點點換湯不換藥的感覺,反正就是把自己覺得重要的特質與優勢藏在各個舉例中,對!舉例很重要,盡量的具體化會讓讀者覺得你有做功課,而不是通篇寫了個寂寞,所以記得把例子說明清楚,以及這例子能對你的有什麼幫助與啟發等!


C. 申請資料上傳

既然都分享完履歷與出國交換計畫書了,那就也稍微講一下其他需檢附的資料:

全部所需上傳的資料如上
  • 證件照、學生證、身分證:超級基本的三樣,證件照注意是護照規格的,所以要露出眉毛耳朵等,且為6個月內拍攝的照片才合格。再來是學生證及身分證掃描上傳,如果你是iPhone的用戶,推薦你一個內建小技巧!就是備忘綠>撰寫新備忘綠>相機圖示>掃描文件。照著以上路徑,就可以直接將檔案掃進手機,再上傳雲端,超級方便!


  • 歷年成績單、學年名次證明書:兩者都可以在行政大樓一樓的自動繳費機付費列印。


  • 系所推薦表:由於此推薦表是需要系主任與指導教授簽章的,所以建議儘早跟教授們約好,或是我有聽其他申請者説是可以直接寄給教授檔案讓他們用電子簽章的,但因為這部分我是實體簽章,所以不太確定,有疑慮請直接去詢問國際事務處~


D. 線上報名

全部資料備妥後就可以等待為期一週的線上報名,我爬文的時候有看過有人提到分數分佈與報名序號有關,若序號越前面分數就有可能越高,所以我也一早就拼命填寫資料,超級瘋狂,早上10:00開放申請,我10:08填完,就已經第49順位了,你就知道我們真的是各種旁門左道都信了哈哈,但其實大家也不用太焦慮,因為我記得我這屆一般組的第一名是300多號,所以也沒有一定,就當參考吧~


下一篇會再跟大家分享志願選填、錄取報到等細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