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
阿里

心流浪在法爾斯、黎凡特與尼羅河三角洲之間。人目前躲在台北小公寓裡。work in web3。

半年多一點投資心得回顧

菜雞入市,被當韭菜割
股海茫茫。

台灣股市從2020年10月開始引入零股交易以及2020因為疫情大盤指數不斷飆高的關係,冒出了一堆投資小白加入到市場當中,我也是其中之一。不過我個人還有一個個人的理由,原本要出國當窮苦博士生,但因為疫情打消計畫留在台灣繼續工作,也開始在30歲這個關鍵時間點開始思考與規劃資金的運用。

開始認識投資之後,才後悔如果自己更早開始會有多好,但晚開始總比沒開始好,還有人到五十幾歲才認識,因此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投資起點」,不用人比人氣死人,重要的是抓住當下自己的需求。

隨著自己也踏入投資的廣大世界半年多,或許可以分享一些菜鳥經驗給其他人,讓有興趣投入的菜鳥多個參考的管道。

首先在開始,要先說自己投資半年多以來的績效「很普通」,由於自己是從台積電差不多五百左右開始投資,也把主力放在大盤跟權值王台積電,因此最近台積電都落在580–600之間盤整,自己的績效也就沒賺多少上上下下,但也沒有賠錢,因此也沒什麼績效可以炫耀。

好,那麼進入正題。

  1. 心態建立

投資首先第一點就是建立正確的心態。這也其實是最難的,究竟你為何要投資,投資的目的是什麼?這要先想清楚。一開始要建立正確的心態。我的心態是學習加長期投入,因此大多數都配置在大盤ETF。

第二個心態是「投資」與「投機」是不一樣的。我的投資入門是看了一名在美國的台灣基金操盤人闕又上老師的書,他說投資是跟優質企業一起成長,而如果短期內進出並不叫投資而是投機。笑聲很魔性的貝佐斯也在股東信裡面寫過,如果你只是短期持有股票就賣掉,那麼你只是「租」了這擋股票,而不是真正持有。

第三個對於新手比較好的建議是,投資的基本原則是你要睡得著覺,如果你買了一擋股票讓你日夜不能眠異常擔心,那麼很可能你不應該買。投資的目的財富增長只是表面,重要的是可以讓你有時間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如果花太多時間關注短期的上下跌幅,如果不是專職投資人或交易員,會變得很浪費時間。我有朋友東買一些西買一些結果算一算也沒賺多少錢,反而花費太多心力。

第四是我自己謹記巴菲特的金玉良言:「投資第一件要訣是不要賠錢,第二是不要忘記第一點。」這點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很難,而巴菲特老人家的建議是,對於非專業投資人來說,最好的投資標的就是大盤,這點下面會做更多解釋。

2. 配置

談完了心態。投資第二件重要的事情是配置,要配置多少資金到哪些地方。這個當然因人而異。以我個人30歲左右普通上班族而言,在資金配置上我首先也是確保生活無虞,ETF學院創辦人李柏鋒建議至少保留半年左右的生活費的標準可以參考,具體仍以自己為準。另外我個人也會建議新手不要隨便歐印,這有兩個作用,一個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第二個是萬一股市大跌,手上仍有資金可以在價格低時撿便宜。

第二種配置則也是來自闕又上老師的建議,把一部分的資金投入在美股。投資美股畢竟是海外市場有些門檻但其實也不難,下面會介紹一些入門小知識。

投資美股的作用在於一是分散風險,不必把雞蛋都放在台灣這個籠子裡。第二個是美股其實是全世界最好最有效率的市場,全世界最優秀的公司都在美國上市。因此如果要學習「投資」,最好的莫過於了解全球一流企業。另外一點則是,台灣大多數的企業都是供應鏈,一般人想要了解這些企業的經營狀況不容易,但是美國有許多大企業的服務出現在我們生活當中,更容易去了解,舉凡麥當勞、可口可樂、蘋果、微軟、臉書等,我們生活當中都在使用他們的產品,也因此更好了解這家企業。

比例上面,根據闕又上老師的建議50% 50%的配置,一半台股一半美股。

很多人會問複委託和海外劵商開戶哪個好,前者的優點是方便,現在台灣越來越多劵商有提供購買美股的服務,出了事情也找得到人,缺點是手續費高,進出都要手續費。後者的優點是錢就直接在美國,現在所有美國劵商買賣股票都不收手續費,因此操作靈活性更高。

個人採取的是海外劵商開戶(第一證劵),使用國泰銀行800台幣一次到帳,這是對新手最簡單的組合,推薦給大家。其他還有TD等其他服務,網路上很多人介紹,就不這邊贅述。

如果嫌麻煩,用複委託也是可以,所謂複委託就是請台灣的銀行幫你跟美國劵商下單,中間多一層自然又多一層費用。現在銀行還有推出定期定額美股,如果想嘗試的人也可以考慮。

3. 0050 VS 0056

新手如我,在進入股海這半年多以來,也是採取「相對保守」做法,把至少一半資金都放在大盤/台積電上面,剩下一些自己挑個股但都沒有很多。

很多人走「大盤流」的常問0050 跟 0056哪個好。0050是台灣50,指數挑選台灣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0056則是挑選台灣未來一年殖利率最佳的30家公司。

在這裏,我個人是選擇0050(另外還有一個同樣但便宜版的006208),因為如果你跟我一樣30歲左右,希望資產是比較快速成長的,那麼0050市值回測過去五年都是成長,2016年70幾塊現在已經翻了兩倍,但0056僅僅從24塊變成34塊。而且手上資金如果沒有幾千萬,領0056的5%左右殖利率其實看不太出來效果。

當然,有人會說小資族要資產翻倍的話歐印一擋飆股不是更快。這裡要說這也承擔更多風險。幾乎正派的投資網紅都不會建議你這麼做,因為沒有人能把握市場的方向。我膽子比較小,所以沒這麼做。

另外,其實也不用全部投入到0050上面,因為0050樸實無華大巧不工超級無聊。我自己的做法是留10–20%的資金玩玩個股。例如小玩航海王,但就是投入很少,賠光也不會影響自己那種。

另外,我也沒有「開槓桿」做融資,放大收益也會放大虧損,自己對於市場方向並沒有把握,自己也是新手,即便賠錢也是賠自己的,不要賠到別人的都沒事。

4. 學習

第四個經驗是,趁著投資的時候,可以學習投資相關事務,而且應該花比較多時間在這上面,而非天天看盤(雖然看盤往往比較有趣)。學習投資的道理很簡單,如果你平常買東西都可以研究老半天規格,為什麼買股票會瞎買?

學習的第二個好處是,了解產業以及全球優秀企業。學習的方式很多,我個人的主要方式是買書,書本是學習最便宜的選擇,相較之下線上課程都貴鬆鬆。我會閱讀這個企業的故事,認識這個產業,了解這家企業的領導人(通常是全球知名企業),另外呢就是閱讀這家公司的財報(因此也是在過去幾個月開始學習看財報)。

這些除了帶給我投資的參考以外,還可以認識不同公司以及產業的運作方式。就像上面講的,投資就是跟一流企業一起成長,認識一流企業是怎麼變成一流的過程當中往往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5. 犯錯

身為投資小白,自然都會犯錯,我也犯錯過。例如我在剛進入美股的時候就太興奮看錯買了一擋旅遊的ETF,結果全球旅遊業到2021年年底都難復甦,也讓這擋ETF買了之後就一直處於賠錢狀態。

但所有的錯誤都是學習的養分(還好其他標的有補回來),我自己會寫下每次交易的紀錄與為何會做這樣的選擇,短短30字以內就好,這樣可以回頭檢視自己的決策歷程。例如今天我買入蘋果是因為預期財報會好,或是買入特斯拉是因為看到新車的銷量之類的。

我個人只有紀錄美股上面的決策歷史,因為台股大多數都是買0050跟逢低接一點權值股,因此沒什麼好寫的。

以上就分享到這裡,希望給一樣是新手的你參考。以下是我推薦的新手一些頻道,其實多數都很有名應該大家都知道,有興趣的可以參考。

(PS:總覺得matters是聊兩岸三地問題的地方,這種文章丟上來有點格格不入。反正就放看看好了。原文在這裡

推薦YT/頻道

又上財經學院

柴鼠兄弟 ZRBros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下班經濟學(沒有官方單獨頻道只好隨便附一個影片連結)

IEObserve 國際經濟觀察

王伯達觀點

MacroMicro 財經M平方

推薦podcast

美股投資學-財女Jenny

Gooaye 股癌

財報狗 — 掌握台股美股時事議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