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猫猫社社长
躲猫猫社社长

哈利波特.eth

杰伦的西化

不说音乐性,针对周杰伦和方文山的中国风空洞的批评我是一直很赞同。Youtube还是给我推了他新歌的MV,看完我反而被提醒了周杰伦中国风的对立面:周杰伦以及方文山(至少早期)是很“西化”的。在他之前,港乐与国际同步,是扒了日本乐坛唱人生道理口水情歌最盛的时候。在他之后,是在唱歌选秀节目上说要把爵士或者说唱发扬光大的那批人。而他世纪之交的“西化”介于两者之间。

比如《伊斯坦堡》原来就是伊斯坦布尔,《印第安的老斑鸠》描绘美国大西部,《威廉古堡》取材吸血鬼,《以父之名》则明显来自教父,《米兰的小铁匠》里还有个波兰的吟游诗人,虽然我不知道为什么是波兰。甚至他给蔡依林写的《布拉格广场》也是这个思路。

这个“西化”,到底还是要打引号,因为我现在也不知道布拉格广场在哪里是个啥东西。成年了的再想想,是小铁匠还是卖羊肉串的,米兰还是汉堡,实际上没有任何意义,只是一种异域符号,但是对于青少年来说,就算这种国际化是表面的噱头,二手之后再二手,从欧美经台湾再到大陆,米兰就是比买买提要酷。这样的西化,就像90年代高端楼盘取名的感觉,又或者像是,小摊上卖的水钻,塑料包装上是日式唯美风格带着仙气的男女人像。2000年的大陆,国际旅游都是很新鲜的事,直到近几年才开始不稀奇的。简直像是,我们要加入WTO了,时代需要国际化的歌了,周杰伦的歌就来了。

至于后来怎样,后来我也就不听了,也无所谓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