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猫猫社社长
躲猫猫社社长

哈利波特.eth

逝去的神话?

看了Mary Beard教授在British Academy上的一个很有意思的讲座,讲古典学作为现代学科的一点来龙去脉。

https://youtu.be/mq8bONqRnw8

Mary Beard教授讲的很重要的一点:很多人以为一百年多年前,有这么一个时代,学生普遍精通拉丁文和古希腊文,随便拉一个拿起一本古希腊原文的修昔底德或者埃斯库罗斯,都可以直接出口成章的翻译出来(对比一下类似于曾经念私塾的经史子集都滚瓜烂熟)。这种浪漫主义的怀念过去,其实我也不能幸免,不规则动词背不出的时候,叹一声怎么没从小关在一个房间里读着李维凯撒长大。但是不好意思,这个神化的不存在的。天才有,但是实际情况是大家普遍水平都不怎么样。

再借题发挥一下,现在大家很喜欢神化民国大师怎么样,尤其是人文学科,精通多少门语言,吹得神乎其神,再说两句当今物欲横流这种屁话,却很少人去看他们真的写了点什么东西,有些什么学术贡献,反而真的做了点事的死在夹边沟里你也不知道。譬如报纸能倒着看的辜鸿铭写了本《春秋大义》,其实让人非常无语;又譬如有一阵子有人把钱钟书的英文吹到了天上去,就差英国人收进教科书当维多利亚式英文的典范。但是呢,钱老中文好是肯定,但是英文…“你也有脸碰瓷钱钟书”就飞过来了。实际上呢,大部分人都是狐假虎威,自己没有能力判断但是要找自觉靠得牢的靠山压着自己。教英文的机构老师,甚至本科清北毕业生都不是有能力资格评判的牌照。Well,说实话,如果学得东西差不多,都是经典人文什么的,在英美国家呆的时间是钱老三四倍,有网有电视有电影,没有家属还跟天天和同学教授插科打诨(有家属和没家属天壤之别),用英文写作训练的量只多不少,要是英文比钱老差,明明不好意思难为情的应该是我。

我想,非要塑造一个不可逾越的神话压着自己的同时,骂完“就凭你?”之后,也没有很多人真的读几本原著,也不会想着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吧?

Btw, Mary Beard的这个Lecture还是蛮好看的,推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