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猫猫社社长
躲猫猫社社长

哈利波特.eth

开口说

几年前很武断地写过,大陆千禧一代模仿第一世界的影视媒介做平庸正常人【1】。这几天算法突然在给我狂推tvb的《倚天屠龙记》,突然想到一个之前被我忽略的细节。我们早就不是默片时代了,声音也是影视媒介的重要组成。所以顺着这个思路,刻在记忆和成长中的声音决定了什么呢?

尽管tvb腔现在被往往被拿来做戏仿,但是如果让我在如今的仙侠言情时代电视剧,真人秀,综艺节目,文艺历史等诸多“对话”的语料中选择,我还是会选择tvb国语配音员的国语最“好听”。“好听”肯定是主观的,一部分当然是怀旧,另一部分来自港式国语配音提供了一种可能,一种选择,一种在某些新闻节目,晚会,课堂或者民间艺术之外严肃对话,并且还能表达感情,轻重缓急,抑扬顿挫。

所以现在回顾,我开口说话的语感(并非广义上语言的掌握,写作),绝不产生于语文课堂刻奇的诗朗诵,但绝对少不了tvb国语配音员的国语的形成性影响。


【1】胡说一通。中国80后90后的千禧一代是通过影视媒介模仿第一世界英美日的学做正常人的。

人空下来竟然支配自己的时间,可以野餐,看展,逛美术馆,酒吧,谈恋爱,性生活,过一种平庸的中产人生,而不是过一种纯粹功能性和运动式的生活。

学台湾日本偶像剧表白送花,老友记里那种超越宗族人际关系。这些是背红宝书长大用革命语录交流的父母没法教的。还有统计说更老一辈有性生活都不接吻的,也印证我以前走在街上观察路人,完全没法想象大部分人是有荷尔蒙性需求的正常人类。一直以来被批判的上海小资,也是因为从直接同步到设限的自由下尽可能模仿“正常人”。

但是呢,这种没有想象力的“美国梦”最后搞不好还要被家长式的现实大手砸烂,提醒我们再怎么想要在第三世界的土地上搭建第一世界的幻想,都不如直接到第一世界去实在。

(00后就不说了,撕裂,小部分直接第一世界人,大部分在模仿第三世界自信蓝血超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