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星空
那年星空

日常生活中每一件小事本質上都新鮮且有趣,試著用文字記錄自己的所思所感,做一個生命的說書人,也希望跟大家一起學習成長 ˊˇˋ

放輕鬆~你不需要與世界為敵--聊聊自卑與比較心理

前些日子和朋友聊天,突然被問了這麼一段話:

「我知道不應該陷入和別人比較的心態中,但當我看到身邊的人即使花得時間比我少,還是能在考試上拿到比我高的分數。或者我內心相當引以為傲的一個技能,突然遇到一個傢伙隨隨便便就給我超過去了。這時候我真的很難不覺得自卑,也很容易感覺自己一無是處。你有沒有什麼方法解決這個問題?」

當時我看到這段話愣了一下,湧現一股熟悉的感覺,這正好是我在數個禮拜前不斷在思考的問題。不敢說結論肯定是對的,但或許說出來能夠給正在為了自卑與比較心理感到困擾的朋友們帶來一些新的啟發。

在開始認真思索這個問題之前,我也常常會因為比較而陷入一種負面的迴圈當中。對於那些不討厭的人,我比較的一般都是外貌或者人緣:她的髮型或者衣服比我好看?今天我們做了一樣的事情,她得到了幾個讚賞我又得到了幾個?而對於那些我討厭(或者關係比較微妙)的人們我比較的就又更多了,我甚至會比較他們跟我的快樂程度。現在用文字陳述起來好像我是個可怕的嫉妒鬼QQ 但確實這些負面的念頭在以往是會在我看到別人過得好時一閃而過的,也正是這些閃過去的雜念總會使我心情低落一小段時間。

一直到前陣子我經歷了相當重大的挫折(有機會再跟大家說故事ˊˇˋ),開始轉而關注內在想法後,我才驚覺自己有多麽喜歡比較。某一天我又開始與人攀比時,我就開始問自己問題了:

「為什麼你看到他們做得好,會感到不開心?」

第一個冒出來的答案當然就是,我覺得自己很差勁。但在深入一點點去想,究竟為什麼會因為別人過得好而感覺自己差勁呢?其實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我的心裡預設了『這個世界的美好就只有那麼一點點,所以只要別人得到了美好,那我就得不到』。我把這個世界設想成非贏即輸的遊戲,只能憑藉不斷地掠奪資源才能夠存活得有尊嚴。倘若其他人得到了稱讚或者成就,我相形之下就輸了。意識到這件事我才豁然開朗,原來我一直都把這個世界當作敵人。長久以來我一直都在戰鬥,難怪常常覺得人生很疲倦又很孤獨。

試著換一個心態吧,這個世界是可以大家一起贏的。就像百花齊放爭奇鬥豔,每一朵都有各自的美好,不需要誰去襯托誰,只要在存在的時光中盡情綻放真我,就是世間最美好的光景。其他人的優秀不會是你失敗的理由,你只需要專注在自己的腳步上,然後欣賞他們的光芒就好。

這時候很可能會有朋友提出來,那如果是比賽或者考試不如預期,輸給了同儕、競爭者,那又該如何不去陷入比較的心態呢?我必須說,比賽跟考試的本質就是比較,這部分我們確實沒有辦法避免,但我們能做的是,把比較的想法限制在比賽、考試的範圍裡面,不要去干擾到我們的生命中的其他面向。

這是什麼意思呢?打個比方好了,今天如果我們玩大富翁輸了,應該也不會覺得自己就是個笨蛋或者人生的輸家吧?畢竟判定我們輸掉的依據是人訂出來的,他的判據也都有個範圍,比方說遊戲中的流動資產數、不動產數等等。考試跟比賽也是一樣的,今天你某個部分考得不如意(我這邊不包括那些已經95分但是難過沒有100分的人類w),那只代表這個部分你還有可以再加強的地方,不代表你就比其他同儕差勁或者不適合學習。

有沒有突然發現一件事情,我上面提到的『限制比較想法的範圍』其實可以應用在人生中的各個面向裡面。不管你是用學生、上班族、女人、男人或者任何一種身份認同,所有那些社會上提供給我們比較的標準都是人訂出來的,我們可以不需要去遵守,也不用硬套入到自己的身上來折磨自己。

特定情況我們為了要符合遊戲規則,需要去應用到比較的想法,但一旦目的達到了,這些想法就應該停下來。即使今天你在某個方面不如人,你依然有你的光彩與美好存在,並不會因為你在一個規範下失利就全盤被否定。所以最終的目標其實是相信這個世界是開放而豐盛的,萬物光是存在即有意義,包括你我。

但當然說的比唱的簡單xD最難的還是當這個情緒又出現時該怎麼辦?我試著把我自己平復心情的過程寫下來給大家當參考~當你又陷入比較的負面狀態時,可以嘗試問自己下面的問題:

「為什麼看到他這麼優秀我會這麼不開心?」

「為何我會覺得自己不如他?我是不是有什麼沒看到的?」

「看到他取得成就,真的對我有實質上的傷害嗎?如果沒有,我何必覺得受到威脅?」

最重要的一點,千萬記得這樣的負面情緒通常不是能夠一次被除掉的~當你發現自己即使做了好幾次的訓練仍會嫉妒時,不要急著放棄或者責罵自己,試著對自己更有耐心、更溫柔一點。把自己當成最好的朋友,想想看,當你的朋友因為同一個曖昧對象一直煩你的時候,你不是也都會聽他說嗎xD想像你自己就是那個被蒙蔽雙眼的朋友,再給他多一點的機會吧~

最後的最後,這個世界不是你的敵人,我們全部的人都可以共享愛跟快樂,只要你認知到這個事實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