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星空
那年星空

日常生活中每一件小事本質上都新鮮且有趣,試著用文字記錄自己的所思所感,做一個生命的說書人,也希望跟大家一起學習成長 ˊˇˋ

新人報到(*>w<)—一隻小小INFP仔的自我探索之旅

各位前輩大大好,我是剛進來這個平台不久的——

等等,感覺自己老毛病又犯了,好像很難給自己下一個概括的、明確又充滿標誌性的代稱w事實上我還不是很清楚應該如何去定位自己,感覺我的自我仍然處在一個變化多端的狀態,像風像水捉摸不定。

曾經的我為了自我認同感到很掙扎,特別是當看到身邊大多數的人能夠很踏實、認真地將生活中瑣碎的任務完成,不去思考過去和未來的事,似乎也沒有過多澎湃的情緒或幻想時,我就感覺特別地自卑和煩躁。

我似乎是活在思緒建構起來的一個理型世界中,跟現實脫節一般,有著太多夢想,比如曾經很想要上太空,又或者像現在明明本業和資訊或者文學一點關係也沒有卻仍然不死心地追求這兩位心上人w並不是說我完全只有在腦中幻想,事實是,我常常滿腔熱血地去做了之後受到現實的各種打擊,搞到最後好像什麼都會一些,卻樣樣都不精,感覺白白地浪費了許多地時間。

不過這段掙扎的歲月我也學到了許多,簡單概括一段話大概是:人這一生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全然地接納自己,不論是好是壞,不論與你自己的理想相符與否。我們做為人是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去改變的,卻不可能完全變成另外一個人,就像我現在很難要求自己徹底定下心來一樣。阿德勒曾說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這句話更深一層的意義,其實是對於自身價值與定位的模糊感所帶來的恐懼。我們要學習在人生的旅途上了解自己、接納自己,對待內心時要既像慈母、又要像嚴父,亦師亦友,甚至做自己的戀人或孩子。

踏上了探索內在的這條路之後,才發現其實最熟悉的陌生人絕對是這個每天在鏡中都能看到、朝夕相處的自己。觀察自己的思緒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有時候某些荒誕、幼稚甚至可怕的想法都是轉瞬生滅,倘若能夠抓住那一瞬流轉,就會對於心靈的存在和運作模式升起一種敬畏,有時甚至還會覺得自己的想法挺幽默的w

透過觀察自己的念頭,也能夠消除很多生命中的煩憂。人類的大腦配有危險偵測和自動駕駛模式,狀態不好的時候就很容易兩個一起打開,緊接著便是永無休止的負面思考迴圈。但只要突然有意識地問自己:你在想什麼?就會忽然發現自己花的那數小時內耗的光陰其實可能都在重複同一句話,毫無建設性。

大概也是悟到了要真正去接納內心的道理,我才會重拾寫作這個小小夢想,並在機緣巧合下遇見這個平台吧ˊˇˋ 二十年、數千個日子過去,雖然不說閱歷多豐富卻也積累了不少故事,有些成功、很多失敗,歡笑與淚水參半,希望能夠一點一點地,醞釀出溫暖的文字。不敢說能啟發人,但希望至少能帶來陪伴的功效,讓正在路上的人知道:啊,我不是真的一個人呢。

寫到文末了才發現內文完全跟INFP沒有關係xD來扣一下題,我是個INFP,俗稱最活在理想中的哲學家人。雖然不用特別提,看內文也知道跟INFP的性格特質有夠呼應xD 如果有朋友不太了解MBTI的話,這裡可以附上網址讓大家玩玩看w

https://www.apesk.com/mbti/dati_tw.asp

最後,如果看到這裡的你好奇我在現實生活中都在做什麼:

我是一個不務正業的醫學生,最喜歡高科技和各種新穎的事物,同時又充滿著對傳統生活方式的嚮往。喜愛充滿邏輯的程式,也愛情感豐沛的文字。我有顆自由不羈的心、變幻莫測的思緒,還在尋找最適合自己的位置。希望未來能夠跟有趣的靈魂交流彼此的故事,也可能會放上一些自己的學習心得或者雜記,還請各位大大多指教新人ˊˇˋ

封面放張最近在海邊拍到的日落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