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a
Cata

一个自由散漫的旁观者

关于《十三邀》中的项飙,一些随想

对于社会科学从业者来说,项飙这个名字一定不算陌生。

他在《十三邀》中的采访,让我突然产生了一些共鸣和随想,于是便在这里随便敲敲打打。

他的“消除附近”这一概念是对于现代化社会的一个非常形象的诠释,在这样的一个社会形态和历史阶段中,社会科学从业者在我看来其实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作为个体来说,在ta一生里能经历到的东西是非常有限的,ta受限于自己无法改变的出身、线性的成长经历以及所处的外在环境在ta身上所带来的束缚和机会,这些种种构建了一个人一生的全部,但在人类历史中不过只是沧海一粟。而个体和个体之间所构建出来的社会关系的连结也不只是1+1=2如此简单易懂的,所以我们即使是原子化、个体化地独立地活着,这个人类世界的社会形态的复杂性一定是超越我们每个个体的理解和想象的。而作为社会科学从业者来说,我们所做的事情看似是在解释这个世界,但实际上我们是在丰富自己作为个体的生命,因为社会科学赋予了我们这些个体思考工具、研究手段,以及外在体制为我们创造了条件和机会去接触、认识、理解并阐述不同的生命体,并在更高维度去理解不同生命体之间的微妙连结。这是作为渺小的个体来说,ta短暂生命中的一种莫大幸运。

看到他在阐述自己的思考时手舞足蹈眼神发光的样子,我突然感觉到一个知识分子最大的魅力除了ta过人的思考力以外,还在于表达。经过精准表达出的思想才让人引起思考和共鸣,这才是知识最有魅力、最有价值的时刻。一直以来我都习惯于保留自己的意见,即时聊天工具、快餐式社交媒体的渗透也让我养成了碎片化思考、选择性表达的习惯。从他身上,还有更多优秀学者的身上,我看到了表达的魅力,因为那种智慧的力量是个体和个体之间产生深层次连结的高光时刻。

所以,我希望在这里留下自己的想法,和更多的遥远的个体之间产生更多的连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