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ki
louki

stoicism

泛泛之交

1.小不点

我老家旁边有一个小小的理发店,刚开始是一对其他省的夫妻开的,后来丈夫的弟弟接手了这家店。那个理发师大概就比我大几岁吧,他十八岁生了孩子,经常来我奶奶家买烟。感觉生活和手艺都一般般。不过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对我的称呼。那是我应该十六岁吧,有一次他坐在门口抽烟,叫了我一声:“小不点,放假回老家啦。”我顿了一下问他是否在问我(我还有一个弟弟)。然后回答说是的。他会说:“小不点,给我来包烟。”我感觉很好笑但是又很开心,毕竟谁都希望自己是一个小孩,小孩可以被宠着,所以倒也没有拒绝这个称呼。这家店现在已经几经易手,他也不知道去哪里了。

2.前生物学家

想到之前认识的一个美国生物学家,记录一下他。


他之前在上海工作过,住在黄浦江那边,是一个当地老太太租给他的(那时候他在上海某个大学教书,很年轻)。春节那天,他站在自己二楼的窗户前面看到了楼下放上来的烟花,把他吓了一跳,以为会把房子炸了。


年轻的时候喜欢星空,和女朋友在迪拜的时候开着车去沙漠里面看星星,用最大感光度拍下来,放到最大贴在自己的天花板和墙上。迪拜聘请他的学校很有钱,当时孩子们想学拍电视,就一大卡车一大卡车的摄影器材运进来,后来还真的在一个频道播出了,还请了王储来当嘉宾。


他开始并不是做摄影的,而是在一个实验室研究帕金森。一个收入上百万的同事有一天吃饭的时候把一只挖掉眼镜的小白鼠带到餐桌上取乐,于是他辞职了(不喜欢这个环境)。应该已经去过四十多个国家,不知道有没有钱,但是现在还在工作(不止一个工作)。还在索尼工作过。


是不是现在的社会只有旅游才能带来存在感,让一个又一个人选择离开高效率的社会呢?我不知道怎么评价他的一辈子,但是这好像不是我想要的。

3.cowboy

在澳洲碰到一个农场主,他来自欧洲(似乎是德国?),定居在澳洲布里斯班,经营着一个农场。好像年轻的时候去过很多国家,做过很多种工作。他的英语既不是澳大利亚口音,也不是德国口音,反正就是各种国家的混杂。他的农场很大,里面有十几匹马,两条毒蛇,四五条狗,三四只鸡,两三只黑猪等等,很多动物毛皮就挂在墙上,晚上给我们提供的食物是骆驼肉汉堡。农场里面所有的房子都没有门,所以我们就睡在睡袋里面,还看到了十分明亮的银河。晚上喝着热可可,靠在泰迪熊沙发上面也是非常舒服。

他应该主要收入来自于养马,给青少年提供营地以及和残障人士部门合作提供动物治疗。我不太记得他长上面样子,大概是皮肤被晒到发红,高高壮壮的一个农场主。

Was a cowboy I knew in south Texas,

His face was burnt deep by the sun,

Part history, part sage, part mesquit,

He was there when Poncho Villa was young.

And he'd tell you a tale of the old days,

When the country was wild all around,

Sit out under the stars of the Milky Way,

And listen while the coyotes how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