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ki
louki

stoicism

为什么活着

文章配乐:Julia Michaels - Anxiety (Audio) ft. Selena Gomez

前些天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如果一辈子无法赚大钱、成大业,那我为什么还活着”下面有963个回答。其实我也想过只是前提条件不同的存在的意义问题,最近慢慢找到了属于我自己的答案。


首先回答一下为什么会产生这个问题。现代的社会是一个势利的社会,正是因为社会越来越公平,加剧了它的势利性。大家都觉得有钱的人更加努力,漂亮的人更加值得信任,我们低估了成功的难度也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认为自己要为自己的失败负责,不愿意去考虑有些人生在罗马。当人们只有在有钱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时,为了买奢侈品不吃饭也就不足为奇了。所以在任人唯贤的社会自杀率更高,社会丧失了同情心。(知乎用户liu cao)


那么除了钱之外,人生到底有没有意义呢?可能有人说享受过程,就像吃甜甜圈一样;有人说为了爱我和我爱的人;有人说我是信仰基督教,上帝就是我的意义;有人说为了社会的进步,促进社会公平和变革;有人说我享受性酒和毒品。每一种理由似乎都能找到反驳点。如果你愿意,你可以为任何一个理由活着,如果你不愿意,那你可以找到一百条反对的理由。所以最终答案是人活着没有任何意义。我们活着所以去寻找意义,因为在某些阶段,多巴胺水平低于平均值,你觉得不快乐,所以你需要一个意义去支持自己,去说服自己,但是真正的问题是激素导致的。医学显示抑郁症和多巴胺有很大的关系。(知乎用户 今日为你红妆)


现代社会为什么产生那么多低多巴胺浓度的人?因为现代社会的留守青年相当于在自我监禁,而以工资高为准的职业选择除了增加大家的消费,并没有实际带来成就感和满足感,反而带来了焦虑和无意义。直接提高多巴胺浓度的方法有按摩,运动,听音乐,调节饮食和保持充足的睡眠。但是除此之外,也需要心理治疗。心理咨询师绝对不是最终的解决办法,我们怎么样去选择自己的职业和生活方式是最重要的。怎么样给自己提供相对健康的小社会环境。一个方法是加入next jump这种公司,他们不会裁员,注重职员发展,构建互相尊重的文化;另一个方法是做你觉得对别人有帮助的职业,比如non profit organization的工作或者是技术人员,任何你觉得有用的职业。比如对我来说,索罗斯(金融行业的大佬)就是现代的希特勒,而世界联合国的工作人们是有意义的。Ted 有一期是关于职业选择的,主讲人是80000hours公司的员工,他表示人们总是说follow your passion,但是passtion可能会变,而且你始终没有跳脱出个人主义,这不是可持续的想法,你应该做你觉得自己能发挥最大作用的岗位。这样做不仅能让你获得passion,更能获得meaning。Altruist利他主义是真正的受益方,因为给大家都希望你成功。除此之外,我觉的也需要发展其他的职业和爱好,这些都能增加你的幸福感。选择这样的路可能没有去投资银行的工资高,对我自己来说只能通过节流来增加金钱。比如说多买vintage而不是高奢品牌,这样剩下来的钱可以用来投资和创业,还顺便保护了环境(最近在上sustainability and fashion,发现服装行业的回收利用率是很低,但是其实时尚是循环的vintage也可以很时尚),而像投资银行这样高新高压的工作没有时间创业和学习。其实这样做还有一个隐形的好处,你可以吸引到一样的人,他们对生活充满热情,对你也是真诚相待,因为你们的目标是超我的,大家的共同目标超过了彼此的冲突。而在为自己逐利的工作环境中,每天都充满竞争和焦虑。


想起自己在旅游的时候,天天体验不同的活动,如果当时有人说,嘿,你为什么活着。我可能随便给个答案就继续享受生活了。确实在每个方面都有比我厉害的人,但是我很快乐呀。希望你们每天都能很快乐,快乐地体验生命的奇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