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ki
louki

stoicism

拖延症背后的快感

今天我知道自己当天要去做一个测试,但是想等其他事情做完再去做,一不小心错过了这个测试。虽然我知道这个测试本身不会对我的成绩有什么影响,但是这种感觉非常不舒服,就好像每次我都喜欢踩着due去做事情,导致自己错失了很多机会。

今天晚上我已经堆了一大叠的任务明天去做,但是我对自己明天的行动力有很大的担心。想到之前面试没有好好准备导致导师对我的评价过低,考试临阵复习导致自己熬夜不睡觉复习(虽然成绩还可以),还有因为踩着点做事情差点错过一些重要的ddl。其实我自己一直都意识到了我的这个坏习惯,只是没有从行动上改正它。每次我的事情很多的时候,我都会自我厌恶,对什么都提不起劲,甚至还会睡觉逃避所有任务。每次任务很多的时候我会特别嗜睡。

其实本身就是我对这些任务不感兴趣,有人说你会去查资料怎么样做到熬夜打游戏不犯困嘛?肯定没有游戏迷会去上网搜索怎么样专注于打游戏的。我在逃避这些事情的时候,其实没有享受做这些事情的过程。另一个可能是,对这个事情的享受已经被对评价的恐惧掩盖了。我记得自己上学期自己抽时间去上积极心理学的课程并且拿到了证书,但是在自己大学上积极心理学课程的时候,就没有那么享受,开始逃避去做任务和上课,虽然成绩还是可以很好,但是我知道自己的状态完全不在线。我是很喜欢这门课,但是可能我很害怕自己有一点点做的不够好。而不够优秀对我来说意味着自己的价值不被承认以及可能会被亲密的人抛弃。

其实赶着ddl做事情对我来说还有另一个作用,那就是即使我的结果不是很好,我给自己找了个借口,甚至可以表扬自己在短时间内出色的完成任务的效率。可是这种表扬是很虚假的,这种自信也是很虚假的。也许我确实在这段时间内高效,但是我其他的时间为了逃避这个任务无所事事,并且一直都很难受,因为这件事不会因为你不去做就消失,这段时间各方面的行动力都下降,对生活的热情也下降。着一些代价换来的只是自欺欺人的自信和自我安慰,未免也太不划算。

说会原来的事情,我这两天看了无数的youtube,只要随便抽看两个视频的时间就不会错过小测试打卡。可是我就是因为自我厌恶的情绪耽误了正经事情。虽然对我的成绩没什么影响,但是这只是因为幸好这只是一个上课打卡不是什么大的作业。希望我自己可以以此为鉴,不要为了短暂的虚假的高效率带来的自我满足而对这种习惯上瘾,让自己的大部分时间浑浑噩噩如同行尸走肉,让自己错失人生中的很多机会。可能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不要再去在意评价和标准,重新找回对事情本身的乐趣。louki写于20201030凌晨两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