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麒
語麒

嗨!我是語麒 | 透過寫作,實現我的幸福,透過文字,和你們分享我的故事

《雨你再次相遇》|如果預見死亡,你是否還願意為愛奮不顧身?

有你的人生,即使短暫也不會後悔

改編自日本市川拓司經典小說"現在,很想見你",由蘇志燮及孫藝珍主演,敘述一個過世的媽媽,在雨季回到孩子及老公的身邊,卻什麼也不記得,當她和老公及孩子朝夕相處並漸漸重新感受幸福的時候,卻發現自己早已死去,並且在雨季過後又得再次離開心愛家人的事實。雖然這部經典已經被翻拍很多次,但導演運用了許多時間交錯的分鏡使觀眾不斷的在失落與感動中來回洗禮,也穿插了可愛的企鵝動畫讓整部劇的情感更加濃郁溫馨,完全擺脫原有的框架並展現出全新的面貌,不管是親情、愛情,甚至是友情,都做了最完美的詮釋。最後留下「我這一生過的很幸福,因為我用盡全力的愛過了」的訊息持續在觀眾的腦海裡隱約閃爍,提醒著我們不要忘記此時此刻的這份悸動。

媽媽溫柔的守護,孩子殷殷的期盼

預先知道一切的秀雅,利用可愛的繪本溫柔的傳遞自己將在雨季回來的訊息,雲之國是介於天堂及地面的中繼站,更是象徵媽媽對孩子的不捨與疼愛,即使只能默默的看著也寧願不去天堂,只想守護孩子看著他成長就心滿意足。而志浩的等待除了對媽媽的思念之外,還有以為媽媽是因為自己而死的愧疚,小小年紀就比別人要成熟懂事,希望爸爸參加接力賽也不敢開口,希望媽媽不要離開也只默默地跑去洗同學家的車。別於其他孩子的大聲討愛,他則是沉默的努力付出,擁有的太多就會忘記珍惜,而志浩唯一擁有的就只有媽媽的企鵝繪本及等待。雨季的重逢不僅化解了思念,更彌補了遺憾。

你說了每個愛上我的瞬間,我寫了愛上你是在更早之前

對著失去記憶的秀雅,宇鎮述說了那些年兩人相識到相愛的經過,讓我不禁想起「手札情緣」給愛人念故事的諾亞,一樣那麼的深情且溫暖。起初以為是宇鎮一廂情願的追著冷若冰山的秀雅,努力多年好不容易得來的感情,卻因為宇鎮的不想拖累而結束,正當我們還在為宇鎮的努力感到惋惜的時候,又透過秀雅的日記才發現原來這份愛情,是秀雅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守護的,不僅默默做了更多的努力,甚至比宇鎮更早愛上對方,這三溫暖式的衝擊讓我不禁跟著看完日記本的男主角發愣了好一陣子才消化,果然一段刻骨銘心的緣分,不是靠一人的努力就可以牽起的,隨後便想起了當初洪九替宇鎮算的愛情方程式『秀雅更喜歡你』的結果,讓我不禁會心一笑,最美的不是初戀,而是遇見為彼此瘋狂的愛情。

是什麼樣的友情,能把朋友的幸福擺在自己前面

從高中時期就一直陪伴在宇鎮身旁的死黨洪九,是韓版電影裡才有的新設定,這重情重義又可愛搞笑的角色,不僅讓這個故事多了一份感人的友情,也讓充滿藍色雨調的氣氛多了一道彩虹。洪九不但總是想盡辦法幫助宇鎮(雖然常常可愛的幫倒忙),秀雅死後也經常幫忙照顧志浩,還犧牲自己的幸福把喜歡的對象介紹給宇鎮,最後也遵守了和秀雅的約定幫忙送了十幾年的生日蛋糕。能擁有這樣費盡一生來守護自己的好友是多大的福氣,尤其在這個人人都自顧不暇的世界,能夠遇見知己就已經很難得了,也許他是導演送給辛苦的宇鎮最美的禮物,也是給我們的一份安慰吧,不要失去相信別人的勇氣,也不要忘記給予溫暖的能力。

不管是放手還是離開,都在用盡了全力之後

這部電影最催淚的部分,就在於宇鎮及志浩其實心裡都明白媽媽會再次離開,卻還是默默的用自己的方式努力挽留,明明知道是徒勞無功,卻還是緊抓著每個一絲一毫的可能。那種絕望又不願崩塌的心情,我想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明白。道別是每個人一生當中會不斷面對的課題,唯有接受及珍惜才能找到屬於自己最好的解題方式,而電影中的宇鎮、秀雅及志浩,都分別為我們做了很棒的示範,而其中的共同點就是「不要留下後悔」。

其實這部電影最讓我流連忘返的原因,就是每看完一次,就會讓我更珍惜身邊的人,也更愛我所愛的人,永遠提醒自己手上握住的一切有多麼珍貴,以及對愛人的毫無保留。愛一個人應該總是想到我能為他付出什麼,而不是先想到我能得到什麼。如果讓你預見死亡,你還願意為愛奮不顧身嗎?

我願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