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麒
語麒

嗨!我是語麒 | 透過寫作,實現我的幸福,透過文字,和你們分享我的故事

我懷念的..那些從前

以前小的時候,每次坐火車從東部線一路往南,最期待的就是抵達「關山」及「池上」站時,月台上傳來熟悉的「便當喔—」叫賣聲,拿著五十元金色銅板,咚咚咚的跑去車門旁飛快的買一個便當,薄薄的木製餐盒散發出一種特殊的香氣,底部晶瑩剔透的池上米,上面蓋著滿滿的高麗菜、香腸、炸排骨肉、豆干及一顆滷蛋,其實這樣的便當在市區也可以買的到,但在火車上吃就是有一種很幸福的感覺,因為它不只是一個便當,而是對於搭東部火車的美好記憶。

但沒多久前,我久違的再次搭火車準備南下恆春,滿心期待準備買便當的同時,才知道這個回憶已經成為過往,本來曾經想著以後要介紹給外國朋友,這屬於台灣專有的特色,沒想到早已消失在新的一代,突然覺得為什麼當時代進步的同時,消失的卻總是這些美好的事物,因為搭火車的人減少太多,月台便當成為了歷史;因為物價上漲及消費型態的改變,好吃的老字號不是熄燈就是變了味;夜市的特色小吃都逐漸只剩下經濟效益較高的攤位,導致每個夜市賣的東西幾乎都一樣;雄偉的太魯閣峽谷九曲洞及燕子口,被商業化的充滿人工痕跡;最讓我捨不得的是,花蓮本來擁有全台唯一靠海邊的「南濱夜市」,也在所謂的整頓之下消失了,曾經燈火通明煙花綻放的南濱,曾經在過年最熱鬧的南濱,現在只剩下漆黑一片的停車場,也許它搬家到一個所謂有規劃的地區,但它已經失去了原有的溫度。

你說這是進步嗎?也許是吧,但如果進步就會失去快樂和溫暖,那我寧可不要進步,在我眼裡最美的台灣特色被斬除的所剩無幾,陌生到已找不到我曾經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痕跡。也許有人會批評我的憤世既俗,不懂得欣賞進步後的家園,但我只不過,是為那些消失的犧牲品還有我的童年,表達最深沉的哀默…

那最美好的樣子

只剩下我們記得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