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郁婕(Chang, Yu-Chieh)
張郁婕(Chang, Yu-Chieh)

現為國際新聞編譯,寫新聞編譯也寫評論。有一個日本新聞編譯平台叫【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 🌐網站:https://changyuchieh.com/ 🔍社群帳號請搜尋: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 📨電子報:https://changyuchieh.xyz/

Matters開放USDT贊助功能了!你還在觀望中嗎?

(编辑过)
最近Matters開通USDT贊助功能,這篇文章想聊聊為什麼開放讓創作者使用USDT收款很重要。

相信多數還有定期關注 Matters 近況的各位,應該都知道 Matters 最近開通 USDT 贊助功能了。我自己也趁著這波熱潮(?),使用 USDT 贊助了幾位「自己在心裡以文會友」的網友,這部分文章後半部再娓娓道來。Matters 站上也已經有好幾位寫過如何使用這項功能的文章,所以我的操作方式、以及操作過程遇到什麼問題,也留在文章的後半部。

這一篇文章,我想要聊聊為什麼 USDT 贊助功能「對我來說」很重要。

Photo by DrawKit Illustrations on Unsplash

你怎麼看Matters開放USDT贊助功能?

我知道 Matters 站上可能有些網友對於「為什麼 Matters 官方優先選擇 USDT」有些疑問。這些疑問可能圍繞在:覺得 Matters 官方決策過程不夠透明,或是對於 USDT 的發行商 Tether 是否有準備等值美元儲備(現在 Tether 持有比較多美國國債,我覺得 USDT/Tether 的風險相對來說已經算很小了)。

面對上述問題,我覺得比較是 Matters 用戶個人的選擇問題。Matters 的經營模式畢竟還是一個寫作、社群平台,作為社群平台的用戶,基本上就是寄人籬下、任人宰割(?)但我覺得 Matters 官方已經算是很願意和用戶溝通的平台了,如果是質疑 Matters 官方為什麼率先選擇開放透過 USDT 贊助創作者的人,也許可以趁這個機會和 Matters 官方敲碗自己希望能開放的幣種是什麼?

作為一個 Matters 上的台灣用戶,在 Matters 開放 USDT 贊助功能之前,基本上很難真正感受到「創作有價」。最近正在考慮開啟付費訂閱制的我,也對於台灣金流方面的監管法規感到各種無奈與些微的憤怒。


透過「化讚為賞」當一個支持內容有價的讀者

在 Matters 開放 USDT 贊助功能之前,如果要實踐「創作、內容有價」,從讀者的角度可以透過拍手(LikeCoin)或是贊助自選金額的 LikeCoin 或 港幣。

關於 LikeCoin 的討論,Matters 上面已經有很多。基本上我個人沒有經歷過可以利用 LikeCoin 小賺一筆的年代(?)對我來說,拍手或是使用 LikeCoin 最主要的意義在於「實踐我是個認同內容有價的讀者」。

目前我每個月拍出去的 LikeCoin 和我收到的 LikeCoin 差不多多(也想順便碎念一下,我個人也很認同 LikeCoin 現在新推出的 Writing NFT 想要推動的理念,但是我手上的 LikeCoin 就沒有那麼多,現在 Writing NFT 的計價方式,如果手速不夠快,價格真的是很驚人耶),LikeCoin 雖然可以經過層層關卡換成新台幣,但以我目前手上僅有的 LikeCoin 也換不了多少錢,於是就讓這些 LikeCoin 繼續在 LikeCoin 的生態圈裡「內循環」,以行動支持「化讚為賞、內容有價」的構想了。


贊助台灣人港幣也只能在Matters上內循環

在 Matters 上贊助我港幣更麻煩啊。

  1. Matters 錢包裡面一定要 超過 500 港幣才能提領,但我錢包裡面只有十位數的港幣,根本無法提領。所以打從一開始,我就決定要讓這些港幣在 Matters 上「內循環」,有人讚賞我港幣,我就再把這些收到的港幣讚賞出去,創造善的循環,也許這些港幣在未來的某天可以落入一位可以把它們提領出來的有緣人。
  2. 就算我今天累積收到超過 500 港幣,我相信多數台灣人還是沒有辦法提領,問題就卡在 Matters 提現綁定 Stripe:沒有海外帳戶的 台灣人沒有辦法使用 Stripe

說到 Stripe 我就想嘆氣。

其實我是有 Stripe 帳戶的,一切的一切只能慶幸自己在日本有開戶,也在旅日期間開通 Stripe 帳戶(感謝 Medium Partner Program)。所以就算是「非不得已只能使用 Stripe」作為收款方式的情況,我的戶頭是可以收到錢的,只是所有錢都會變成日幣打入我在日本的銀行帳戶。現在人在台灣的我根本碰不到那些錢,等於變相幫我存錢(現在日幣好薄嗚嗚嗚)。

聽說之前台灣人可以利用 Payoneer「繞道」開通 Stripe 帳戶(Payoneer 也是第三方金流系統,它可以幫你在特定國家開設虛擬銀行帳戶),但現在這招已經不行了,因為我真的有試過。如果使用 Payoneer 開一個美國銀行的帳戶,在 Stripe 開新帳戶的時候還是會卡在美國社會安全號碼這一關(當然還有地址、電話那些)。使用 Payoneer 開一個日本銀行帳戶,更慘,因為 Payoneer 開的日本銀行帳戶戶名會是「Payoneer」,不是本人名義,日本版 Stripe 根本過不了喔~

台灣人想使用 Stripe 根本連考慮 Payoneer 跨國電匯手續費會不會太貴的煩惱都不用,直接死路一條。


台灣人想開付費訂閱制有多難?

我最近因為考慮架設新平台,金流系統的問題也是煩惱許久,使用 Stripe 錢直接跑到日本銀行戶頭(台灣的金融監管單位為什麼這麼嚴苛,外國的第三方金流平台都進不來?);使用 Patreon,台灣用戶錢會打到 Paypal,再透過玉山銀行提領,這樣平台手續費會抽到:2.9% 的 Patreon平台手續費+1% 的美國以外 PayPal 收款附加費用+2.5% 的 PayPal 提領費,最後還要再乘上 2.5% 的 PayPal 貨幣轉換費。台灣的第三方金流系統,藍新、綠界我也都試了,一個是最近不再開放外國信用卡交易,一個是和我說我的「業種」不能開通信用卡交易功能:)

也許我只是想要順便發一下牢騷。近期真的為了金流的問題困擾許久,原因是我的追蹤者們,很多人其實都不在台灣,沒有辦法使用台灣銀行帳戶的轉帳功能,所以我一定要找一個可以刷海外信用卡的方式。沒想到仔細研究各種可行方式時,發現這一切實在是太擾民了。

好啦我知道和 Matters 同為寫作平台的方格子有在做這件事情,但方格子的付費訂閱制在設計上也有一些問題(必須要成為方格子的會員才能贊助創作者,我如果直接提供我在方格子的贊助連結,當大家填好金額要按下一步時,就會跳出註冊帳號的頁面,我覺得這是個會讓使用者卻步、甚至直接退出畫面,沒有走完捐款流程的痛點),所以我也還在猶豫是否要使用方格子就是了(還有其他會令我遲疑的因素,這部分先略過)。


解救創作者上述困擾的USDT

就在這個時候,Matters 開放 USDT 贊助功能啦~(轉圈撒花)(←轉超硬,但這是真的)

不像港幣,透過 Matters 贊助 USDT,能直接進到創作者個人的加密貨幣錢包裡。只要有台灣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帳戶,很容易就能將錢包裡的 USDT 轉到自己的實體銀行戶頭裡(當然,想要轉到 crypto.com 再用 crypto.com 簽帳卡直接花掉也可以啦~)。從創作者的角度來看,前面提到的困擾都沒了。比較麻煩的地方可能是支持者(使用者)本身必須要對加密貨幣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雖然 Matters 的 USDT 贊助功能是建構在 Polygon 鏈上,代表轉入、轉出都需要 MATIC 當作手續費(gas fee),但錢是在自己的錢包裡面就很開心啊!而且 Polygon 鏈上的手續費比較低,如果是建在以太坊(Ethereum),我大概又會因為以太鏈的手續費太貴,讓錢包裡的 USDT 繼續躺在錢包裡,盡可能減少移動 USDT 的次數吧。作為一個 Matters 上的台灣人使用者,如果之後圍爐也可以開放使用 USDT 定期定額訂閱就太好了(許願中)

但作為一個曾經旅居日本的用戶,我應該也要幫在日本的用戶發個聲:我前陣子發現在日本境內幾乎無法使用穩定幣,在日本境外的加密貨幣交易所,現在也很難找到日幣和美元穩定幣的交易對;能和日幣兌換的加密貨幣,都不是穩定幣。從這個例子來看,我想應該還是有某些國家(不只是日本)的用戶無法使用穩定幣,Matters 之後是否能開放其他幣種?又或者該如何服務到各國用戶的需求?覺得是值得繼續討論的議題。但先不提別的國家的用戶,同樣是華語使用者的台灣用戶要等這麼久才有「相對比較好用」的贊助方式了,其他地區的用戶的需求感覺就要等更久。


實際使用USDT贊助其他創作者

這次實測在 Matters 上使用 USDT 贊助其他創作者,除了在錢包裡面備妥足夠的 Polygon 鏈上 USDT 外,之前因為持有 Traveloggers,所以在 Matters 推出 Logbook 時,收到來自 Matters 官方給的 MATIC 空投。所以我沒有特別準備 MATIC,也很順利地在我幾次的操作之下,錢包裡既有的 MATIC 都還夠。

在這之前,我的 Metamask 裡面是沒有 Polygon 鏈上的 USDT 的,所以錢包轉入 5 USDT 時,還要到 CoinGecko 添加代幣(進到 CoinGecko 的 Tether 頁面之後,點選畫面右邊 Info → Contract 右側的 ⋯ → 找到下一行 Polygon POS 的 Metamask 頭像,點下去就可以自動添加 Polygon 鏈上的 USDT/Tether 代幣加到 Metamask 裡),就知道我之前錢包裡是真的沒有 Polygon 鏈上的 USDT。

痛點一:想贊助的對象沒有開通USDT收款功能

在操作過程中,我遇到的幾個阻礙也有不少前人分享過了——不外乎就是 想要贊助的對象沒有開通 USDT 收款功能(沒有將 Matters 帳號綁定以太鏈上的加密錢包)。

我覺得這其實也是創作者個人選擇,也許對於他來說,使用加密錢包並沒有比較方便,那我們硬要對方開個加密錢包只為了要能「捐款給他」,感覺也有些本末倒置。畢竟除了 USDT 的贊助方式,還有既有的 LikeCoin 和港幣打賞管道啊!只是收的人會不會和我一樣,變成另一種內循環式的「善的循環」、抑或躺在 Matters 錢包裡積沙成塔就不知道了。但如果是另一個因素,創作者本身有興趣接收 USDT 捐款,但因為沒有接到 Matters 開通 USDT 贊助功能的資訊,或是不了解想要接收 USDT 必須要多一步「綁定 Matters 帳號和加密錢包」的步驟,又另當別論了。

痛點二:第一次操作時要多按一次確認

我個人則是還有遇到一件,被我認為是「個人犯蠢」的阻礙——第一次使用 USDT 打賞功能時,加密錢包必須要先授權 Matters 存取 USDT 的權限,在加密錢包確認完之後回到Matters的頁面,還要再按一次【下一步】才能完成 USDT 打賞

感謝 Matters 官方的工作人員(@映昕),在我隨口在 Matters 的 Discord 上提到自己(誤以為自己已經完成)打賞完卻沒有正常顯示的狀況後,很快地聯繫我,也替我找出問題點在哪(感謝自己都會在「第一次」操作不熟悉的界面時,養成螢幕錄影的好習慣)發現這個狀況之後,換了別篇文章再試一次就成功了。附上當初操作失敗,誤以為自己已經完成贊助功能,殊不知只是授權 Matters 存取 Metamask 的紀錄。當時還有跳出 鏈上資料,真的是不疑有他,還怕自己如果再按了【下一步】會變成打賞兩次,事後回想真的是很鬧。

同影片標題「第一次在Matters上使用USDT贊助功能就失敗」,失敗原因是誤把授權Matters存取Metamask錢包當作付款成功:)

在文章的最後,不免俗地要分享一下自己這段時間使用 USDT 贊助了哪些文章:

其實 Matters 站上這段時間還有很多篇很好的文章,沒有贊助的原因不一定是因為對方沒有開通 USDT 贊助功能,也許是那篇文章已經先有其他人贊助過了,所以就想把機會留給其他創作者的內容,讓好的內容有機會跳到 Matters 首頁上。

最後的最後,這段時間正好最近終於等到 Writing NFT 白名單資格,原本想使用這篇作為第一個 mint 的 Writing NFT,卻遇到技術上的問題⋯⋯感覺「疑難排解」需要一段時間,便決定暫時作罷。就算暫時沒有 Writing NFT 這個管道,想透過 USDT、LikeCoin 打賞我也都收啊!

本文同步發表於 部落格,也許哪天 Writing NFT 技術問題解決了,就可以從部落格那裡 mint Writing NFT 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