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郁婕(Chang, Yu-Chieh)
張郁婕(Chang, Yu-Chieh)

現為國際新聞編譯,寫新聞編譯也寫評論。有一個日本新聞編譯平台叫【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 🌐網站:https://changyuchieh.com/ 🔍社群帳號請搜尋: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 📨電子報:https://changyuchieh.xyz/

開箱我的《南華早報》數位典藏NFT(ARTIFACTs by SCMP)1997 Premium Series part1

我在 3/13 買了 1 盒《南華早報》數位典藏 NFT(ARTIFACTs by SCMP)的「1997 Premium Series」,這是時隔一個月後的開箱文。除了開箱我的 1 盒 5 張 NFT 之外,還有 ARTIFACTs by SCMP 在這段時間擴充的新功能。

沒想到過了快 1 個月才有空坐在電腦前面,慢慢打下自己開箱這一款 NFT 的心得。在 Matters 上分享這款 NFT,對我來說很重要,要不是沒有 Matters 提供的資訊及白名單,我可能就買不到了!實際上,這款 NFT 作為我「第一次使用加密貨幣購買的NFT」,不只非常有意義,也是一段超乎我預期的經驗。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SCMP)》推出的「ARTIFACTs by SCMP:1997 Premium Series」,是一款將《南華早報》1997 年一整年報紙頭版做成 NFT 販售的計畫。這款 NFT 1 盒有 5 張,分成 part1 和 part2 兩次販售,part1 販售前半年(1997.1.1 - 7.1)的內容,即將販售的 part2 則是下半年(1997.7.1 - 12.31)的內容。所以以下內容沒有特別註明的情況下,都是指 part1。

更多關於這款NFT的介紹,還有我對這款NFT的期待,請看前傳《我買了《南華早報》數位典藏NFT(ARTIFACTs by SCMP)的1997 Premium Series》。

開箱我的5張NFT

我在 3/13 白名單限定開放的時間內買了 1 盒「1997 Premium Series」,3/14 是一般公售、3/15 解盲。事不宜遲,直接開箱我的 1 組 5 張 NFT。

這 5 張就是我在第一波買到的 NFT。

鏘鏘鏘鏘鏘~盲盒拆開來之後就是這 5 張!想看開箱過程的話,影片也準備好了XD

我的「ARTIFACTs by SCMP:1997 Premium Series」NFT 開箱影片

這不是我第一次將手上盲盒狀態的 NFT 解盲,但整個解盲的過程,ARTIFACTs by SCMP 動畫呈現的方式,又或是一張一張慢慢點開、欣賞的過程,都讓我難以忘懷。而且 ARTIFACTs by SCMP 這個系列真的好美~完全超乎我的預期。

我在上一篇《我買了《南華早報》數位典藏NFT(ARTIFACTs by SCMP)的1997 Premium Series》有說,我對這款 NFT 的期待是,既然《南華早報》是要出歷史 NFT,將 1997 年每一天的報紙內容做成 NFT,那從新聞內容數位典藏的角度來看,它就必須要具備數位典藏的幾個條件:

  1. 做成 NFT 之後,新聞內容是否能清楚地被閱讀?
  2. 除了當天頭版內容外,《南華早報》是否會再提供更多關於當天頭版內容的相關資訊?

令我驚訝的是,ARTIFACTs by SCMP 不但有做到這 2 點,而且還做得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

超乎預期的數位典藏完成度

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大家想一下,一份報紙打開來之後有多大張?這一大張就是頭版的面積大小,通常 NFT 在網站上呈現時,它的顯示大小不會像真實世界的頭版一樣大。也就是說,如果直接把整張頭版印成 NFT,NFT 的縮圖就是一張縮小過的頭版,這絕對是無法讓人清楚閱讀內文的。除非,縮圖顯示時如此,進到專屬網站(或是二級市場)後可以放大閱讀,才有可能讓人清楚閱讀完整報紙內容。

但《南華早報》想到了更好的解決方法:這款 NFT 不是圖檔,是影片檔,就算靜態(影片縮圖)時,是整張頭版的縮小版,只要點擊 NFT、開始播放影片,它就會隨時間變化局部放大頭版內容,就能讓內容被看得更清楚!genius!而且把整個畫面放大來看,是真的可以清楚看到內文內容,不是只有大標,這表示這款 NFT 原圖的解析度真的非~常~好~

不僅如此,我在上一篇《我買了《南華早報》數位典藏NFT(ARTIFACTs by SCMP)的1997 Premium Series》也花了很多篇幅在講數位典藏、紙本媒體電子化,新聞媒體的電子資料庫要做得好,除了內文能不能被清楚閱讀,有助於搜尋的大、小標、日期、內容關鍵字等詮釋資料(metadata)也都需要建檔,這樣未來資料庫上線後才有助於使用者使用。

ARTIFACTs by SCMP 就有做到這一點。

ARTIFACTs by SCMP上的metadata

ARTIFACTs by SCMP NFT 上線後,除了持有者之外,非持有者也可以查閱、欣賞這些內容。有對外公開,也就是非持有者也可以看到基本資訊(Basic Info)欄位裡面所有的敘述,包括:這張 NFT 的名稱(artifact name)、這張 NFT 的完整描述(artifact full description)、資產類型(asset type)及發行者(artifact issuer(s))。至於持有者,使用錢包登入後還可以查閱資產資訊(Assets Info)及相關資訊(Relevant Info)這些進階資料。

光是一般對外公開的基本資訊,就已經滿足(而且超過預期)我原本的期待了,再加上持有者限定的進階資訊,我真的覺得《南華早報》在使用 NFT 這項技術製作新聞媒體的電子資料庫上,立下了一個很難超越的標竿。往後如果有其他媒體公司也想要跟進,使用 NFT 做數位典藏,要在短時間內超越《南華早報》真的會很困難。因為這些事前作業非常花時間,不是單是把 NFT 做得很美而已,我相信它每一天頭版的完整描述(artifact full description),真的是《南華早報》的編輯群重新整理、撰寫的內容,它每一天頭版的敘述內容都不短,這絕對是下過工夫重新推敲出來的內容,而不是單純只是把原本當天的新聞內容照抄貼上而已。

用一句話形容,我真的對於這次購入 ARTIFACTs by SCMP 的體驗非常滿意,也覺得很有意義。就像我在上篇說的,我當時是將 1 張 NFT 換算下來約台幣 600 元的價格,作為支持/贊助《南華早報》將 1997 年某一天的報紙頭版做數位典藏的投資。我真的覺得這 600 塊花得非常值得,我也非常願意接著購入 part2(1997 年下半年)的 NFT,因為我真的覺得物超所值。

這可能不是一款可以讓你轉賣致富的 NFT,但卻是一款會讓持有者有一種共同創造歷史,一起為媒體產業數位轉型盡一份心力的 NFT。

說了這麼多,接下來就要讓大家近距離欣賞我目前持有的 ARTIFACTs by SCMP 來給大家聞香一下了~(以下是按照頭版日期的時間順序)

我的ARTIFACTs by SCMP連結

因為網站格式的關係,以下附上各張 NFT 的連結,歡迎大家直接點進去看,這應該是最好的呈現方式,會比我把檔案下載後再上傳到 Matters 或 YouTube 來得要好。

  1. SCMP A1 cover for 1997-01-06(5/50),稀有度:UNCOMMON
    China agreed to fund Hong Kong's controversial provisional legislature until June 30, 1997, then claim money back
  2. SCMP A1 cover for 1997-01-20(8/50),稀有度:UNCOMMON
    China to scrap 16 Hong Kong laws and modify nine. "Sadly predictable," said Hong Kong spokesman
  3. SCMP A1 cover for 1997-02-13(2/20),稀有度:RARE
    North Korean defector was highest Pyongyang official to seek asylum in South Korea
  4. SCMP A1 cover for 1997-03-10(5/50),稀有度:UNCOMMON
    Chinese Vice-Premier Qian Qichen underscored power of Beijing-appointed body that some in Hong Kong doubt is legal
  5. SCMP A1 cover for 1997-06-13(5/50),稀有度:UNCOMMON
    Hong Kong Democrats' challenge to China-appointed Legislature ended when judge said it bound to fail

點進各張 NFT 的專屬網頁後,可以點開畫面右側基本資訊(Basic Info)閱讀當天頭版的新聞解說(artifact full description)。NFT 動畫的最後是 credit 頁面,印有當天頭版的簡單說明(short description)、發行人(issuer)就是《南華早報》等資訊。

將游標移到 NFT 上,游標會變成放大鏡的圖示,點一下就可以放大欣賞 NFT;也可以按滑鼠右鍵,點選「在新分頁開啟影片」,就可以看到更清楚的版本(我個人是不介意有人按右鍵儲存影片啦,但就像我前面及上一篇文章所說的,數位典藏、電子資料庫的精髓是在這份(歷史)文件的metadata,而不是文件掃描後的電子檔)。

更多功能持續解鎖中

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還沒。ARTIFACTs by SCMP 還在起步中,所以它的一些功能是慢慢釋出的,包括 Community Wall。現在只要點擊這個連結,就可以到 ARTIFACTs by SCMP 官方網站的 Community Wall 上,看到「幾乎所有」的 part1 內容。會說是「幾乎所有」,是因為 Community Wall 上的內容,是要有持有者選擇分享自己的 NFT,才會出現在 Community Wall 牆上,現在看起來還有幾天的持有者沒有將手上的 NFT 分享出來。

其他像是 ARTIFACTs by SCMP 在 Blocto 二級市場的轉售、和 Blocto 的 APP 串接,持有者終於能在 Blocto 的應用程式上看到自己的 NFT 等,這些都是 part1 開賣、全部銷售一空之後,才慢慢補上的功能。對於準備要購買 part2 的人來說,現在 ARTIFACTs by SCMP 的功能已經比較完善了,也許之後官方還有很多正在籌備中的計畫等待釋出,也說不定。

這是我的特別版空投(242/371)

後記:愚人節的空投來了!

雖然這篇文來晚了(都過了一個月才寫成),但在這個時間點寫成這篇文章,也有這個時間點的好處。例如上面提到的 Community Wall 的玩法等。更重要的是,我覺得《南華早報》真的非常了解自己的優勢,並把新聞 NFT 玩到淋漓盡致的一點是,ARTIFACTs by SCMP 官方在 4月1日愚人節宣布,要空投(airdrop)NFT 給所有 part1 的持有者。

我的這張 NFT 在這裡

一點開來會發現,《南華早報》把 part1 在 2 個小時內銷售一空的事件(event)鑄造成一張 NFT,所有的資訊格式都和 ARTIFACTs by SCMP 一樣,基本資訊(Basic Info)、資產資訊(Assets Info)及相關資訊(Relevant Info)的欄位都填好填滿,還做了一張偽頭版,只要是有使用《南華早報》網頁版的都會知道,這就是現在《南華早報》網站呈現新聞的方式。這真的非常深得我心,也只有報社才能這樣玩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個空投也表示,我之前對於 ARTIFACTs by SCMP 的期待是對的:《南華早報》確實可以靠這一系列的 NFT,建立出一套將新聞內容鑄造成 NFT 的模式,往後不只是只有 1997 年的頭版,其他年份、或是現在的新聞事件,都可以用這套樣板做出新聞 NFT。

因為空投只有 1 張 NFT,不像 part1 是 1 盒 5 張,所以想附上這張 NFT 的新聞解說中譯,這樣會更有感。

新聞大標:
SCMP Article : SCMP's first NFT collection sells out in two hours
《南華早報》文章:《南華早報》第一款 NFT 收藏品在兩小時內售罄
新聞簡述(short description):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s first NFT collection sells out in two hours despite global market slump
儘管全球市場低迷,《南華早報》的首款 NFT 收藏品在兩小時內售罄
完整敘述(artifact full description):
Th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s first collection of non-fungible tokens (NFTs), featuring its news archives from Hong Kong’s pivotal year of 1997, sold out in two hours on March 14, 2022, as the newspaper works towards building an “ecosystem of historical NFTs”. The collection, named “1997 Premium Series”, includes 1,300 “mystery boxes”, each containing five randomly selected NFTs produced by the Post. The NFTs feature the newspaper’s coverage of 1997’s momentous events, including the handover ceremony of Hong Kong from British to Chinese rule, the Asian financial crisis, the Avian flu outbreak, and the deaths of Princess Diana and former Chinese paramount leader Deng Xiaoping. “I can say with certainty that this project is different from other newspaper NFTs,” SCMP CEO Garly Liu said on Discord. “This is just the first drop in a huge ecosystem of historical NFTs, all connected by the same ARTIFACT metadata standard.”
為致力於建構「歷史 NFTs 的生態系統」,《南華早報》以香港關鍵的 1997 年新聞存檔為題材的首款非同質化代幣(NFTs),在 2022 年 3 月 14 日的 2小時內全數售完。這套名為「1997 Premium Series」的收藏品,包括 1,300 個「盲盒」,每個盲盒亂數包含 5 款由《南華早報》製作的 NFTs。這些 NFTs 以該報在 1997 年重大事件的報導為特色,包括香港主權從英國移交給中國的交接儀式、亞洲金融危機、禽流感爆發,以及黛安娜王妃與前中國最高領導人鄧小平之死。《南華早報》CEO 劉可瑞(Gary Liu)在 Discord 上表示:「我敢說這個計畫和其他新聞 NFTs 不同,這只是廣大歷史 NFTs 生態系的第一彈,所有事物都將由相同的 ARTIFACT 詮釋資料(metadata)標準給串連起來。

最後的最後,隨著 part2 即將要開賣了(4/20 開放白名單預購,4/21公售)現在在 LikeCoin 的 Discord 有 ARTIFACTs by SCMP part2 白名單的活動(詳情請點這裡)。我自己已經取得 part2 白名單的資格,沒有意外也會繼續支持這項計畫。我自己是真的很喜歡這個計畫,雖然這可能不是一款可以轉賣致富的 NFT,但卻是一款會讓持有者有一種共同創造歷史,一起為媒體產業數位轉型盡一份心力的 NFT 。歡迎大家一起交流,如果對於這個 project 有任何好奇、想問的內容,也可以在底下留言問我,我回答得了的問題會盡我所能的回答XD

《南華早報》NFT官網:https://artifact.scmp.com/
本文同步刊載於 Wordpress 部落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