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郁婕(Chang, Yu-Chieh)
張郁婕(Chang, Yu-Chieh)

現為國際新聞編譯,寫新聞編譯也寫評論。有一個日本新聞編譯平台叫【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 🌐網站:https://changyuchieh.com/ 🔍社群帳號請搜尋:石川カオリ的日本時事まとめ翻譯 📨電子報:https://changyuchieh.xyz/

第一次使用Logbook的紀錄(Logbook#463:關於加密貨幣,我想要問的事)

閱讀筆耕在編號463的Logbook上,發起了以「關於加密貨幣,我想要問的事」為題的共創計畫。這篇是我作為第三棒的編輯紀錄。

感謝 @閱讀筆耕 發起了Logbook共創活動,在 編號463的Logbook 上,以「關於加密貨幣,我想要問的事」為題,大家接力寫下自己對於加密貨幣的提問。

我自己是這次活動的第 3 棒,雖然說這件事情並不像大隊接力傳接棒會有時間上的壓力,但實際上在整個參與的過程中,真的是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欸?)

因為棒次滿前面的關係,在交棒之前,其實有點擔心自己錯過通知(可能很怕再傳接棒的時候掉棒)。實際上看到通知,準備接上錢包開始研究看看時,卻發現連上錢包後,依舊不能寫入這本Logbook。原因疑似是前一棒使用移轉功能時,不曉得出了什麼問題,沒有移轉成功,重新再試一次就行了。

編號463的Logbook,在我交棒給下一位之後的畫面長這樣~

在Logbook上寫入留言

Logbook順利移交到我這裡後,也發生意外狀況:試了幾次,我每次要在寫入內容時,都會跳出下列系統通知

Application error: a client-side exception has occurred (see the browser console for more information).

看起來和瀏覽器有關係(原本使用Brave),我有點懶著去找是哪邊設定有問題,直接換一個瀏覽器(換成Sidekick)就沒問題了。

整個過程就像這樣:當我連上錢包,畫面出現「🖋」筆的符號,點進去準備要寫入內容時,就會跳出那一行字。

基本上Logbook的文字編輯器和很直覺,H2到H4的大小標、粗體、斜體、引用、編號清單、超連結⋯⋯這些基本的編輯功能都有,也可以分行(畢竟是使用Markdown編輯器)。但在編輯模式底下,看起來並沒有段內分行(shift+enter)和分段(只有enter)的差別。我都是使用enter,段和段之間的行距就跟一般行距乍看之下沒有差異(我沒有使用肉眼以外的工具量測),所以煞有其事的在每段開頭空了兩個全形空白,以為自己在寫作文(實際上我用電腦打字的時候不會這樣做)。送出之後才知道,最後畫面呈現上,分段和分行的行距是有做調整的。

隨著內文字數越打越多,左上方顯示的gas fee金額也會一直往上跑。感謝Matters贈送的 0.5 $MATIC,讓我寫作無煩惱~不用擔心gas fee費用爆掉。

問題:加密貨幣,是否真的具有避險的功能?

雖然我的留言內容已經被刻在這本Logbook上了,還是在把自己的留言原封不動地複製貼上,很歡迎大家在這篇文章底下,一起討論這個話題~

在這次烏俄戰爭中,在新聞很常可以看見加密貨幣的身影。不管是烏克蘭在開戰後,發現購買加密貨幣的交易次數變多,穩定幣甚至一度出現溢價的情況;烏克蘭政府開放加密貨幣捐款;還是俄羅斯遭到經濟制裁後,外界很擔心俄羅斯是否會使用加密貨幣躲過經濟制裁等。都能看到很多關於加密貨幣的討論。
另一方面,現在在開發中國家,有些國家選擇發行自己國家的央行數位貨幣(例如:奈及利亞和巴哈馬),也有國家選擇將加密貨幣作為法定貨幣(例如:薩爾瓦多),來解決經濟問題。
我好奇的是,實際上加密貨幣在上述這些情況,是否真的具有避險的功能?加密貨幣是否真的能解決傳統金融體系的問題?
舉例來說,萬一不幸真的有一天,我們真的面臨類似的處境,加密貨幣成為我們可以將資產隨身帶著走的管道之一,實際上這還是會受限於我們之後「逃去哪個國家」,當地政府對於加密貨幣的態度為何。加密貨幣實際上也有非常多種類,各國政府面對加密貨幣的態度,也可能會依據幣種或是所屬類型(例:穩定幣),採取不同做法。
雖然在Logbook難以針對特定貼文展開討論,但想藉著這本Logbook(感謝閱讀筆耕的企劃!),將問題鑄造在鏈上拋磚引玉,聽聽看大家的看法:)

在Logbook上發布留言

下一步,就是要發布留言了。

不知道為什麼第一次發布時失敗,以下這個螢幕錄製是第二次嘗試。當時我還很怕會不會又失敗,或是最後發現在這本Logbook上出現兩個一模一樣的留言,就尷尬了。還好最後沒有發生這種事(所以⋯⋯這本Logbook最一開始有 3 則幾乎一樣的留言,是真的操作了 3 次嗎?)

按下「發布(Publish)」、跳出小狐狸錢包,滑到最底下按下「確認」之後,要等Logbook跑一段時間,就可以跳回Logbook,看看Logbook上最新的內容了。

發布留言之後也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不知道為什麼第一棒(也就是閱讀筆耕)的留言會有標題,我和第二棒(@土豆炒青椒)沒有。實際上我去我那本空白的Logbook看了一下,後台編輯器應該是沒有標題欄位,也許在輸入文字的時候,第一行要設定成H2之類的標題,就會產生「有內建標題欄位的效果」?

這可能要問筆耕大大當初操作時是怎麼加標題的,後面接棒的人也可以試試看,自己手動將第一行設成標題後,結果會如何。

交棒!

留言順利發布之後,最後一件事情、也是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交棒給下一位。

整個操作過程如影片所示。一開始沒有複製到對方地址(貼成Logbook共創活動頁面的網址),複製貼上後還很怕出錯(到底),還對了幾次地址有沒有錯⋯⋯

按下「禮物🎁」按鈕後,會需要填下一棒的錢包地址。這時候要回去 Logbook共創活動的活動頁面,在底下留言區找到棒次順序的下一棒,點一下對方名字跳到對方的個人頁面,再點一下對方個人頁面上的錢包地址,複製完對方錢包地址後,再跳回Logbook頁面,把對方錢包地址的貼上去之後,就可以按送出(Send)了。

整個過程滿順利的,送出之後只要再重新整理一次網頁,就會發現「🖋」和「禮物🎁」按鈕不見了。

寫在最後

閱讀筆耕發起的這個Logbook共創活動,表定活動結束時間是到 4/15,如果額滿 30 人也會提前結束。但在傳接棒的活動結束之後,還有後續的活動規劃,例如:社群投票、整理成Q&A集之類的。很期待這個活動最後可以募集到哪些有趣的問題,以及大家在共同創作的過程中,發現了哪些事(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壞的😂)。

我自己手上也有一本Logbook(編號 44),目前完全保留空空如也的狀態。既然Logbook具有可傳遞的性質,感覺應該也要發起個共創計畫,才能讓這本Logbook發揮最大價值。但我現在想不到什麼好的主題😂

如果有人是手上沒有Logbook,但有策展想法的話,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說不定可以一起發起另一個共創計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