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假文青
理科假文青

人不用很努力,但要很認真生活; 透過閱讀沉澱心靈,藉由分享讓彼此成長。

閱讀 | 史丹佛大學的情緒修復運動課

真正的奇蹟不在於我跑完了,而是在於我有勇氣起跑

📖 史丹佛大學的情緒修復運動課

推薦指數:★★★☆☆

《情緒修復運動課》這是本透過學理面與實際案例,帶出運動會使人體產生哪些反應,同時帶來什麼樣的好處,整本書還有強調一個重點是運動與情緒修復之間的關係,憂鬱症是現代人普遍的文明病,依照WHO統計憂鬱症已經是全世界前三大需要重視的疾病了,透過本書可以從大腦反應去探討文明病的根源與解決辦法。

作者凱莉.麥高尼格是史丹佛心理學講師,書中舉了很多運動改變一個人的實際案例,讀完這本書你可以學到,了解我們在運動時大腦的運作方式,以及面對現代文明病,如失眠、焦慮與憂鬱,如何透過持續性的深層大腦刺激,提升自我韌性與克服恐懼。

整本書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信念」的部份,不管你是透過音樂或是舞蹈等工具的輔助,最關鍵的還是你要有改變的勇氣,練習克服障礙、嘗試感受快樂,因為行動意味力量與支持的再獲得,所以做就對了。

書中有提到幾個很不錯的段落,分享給大家:

🚩 經常活動身體的人明顯比較快樂,也對生活更滿意。無論他們喜歡健走、跑步、游泳、跳舞、騎腳踏車、體育運動或練習瑜伽等,情況都是如此。定期活動身體的人會有更強烈的目標感,他們也會感受到更多的感激之情,以及來自周遭的愛意與希望。

🚩 運動對心理的影響不能單純地被歸結為腦內啡(endorphin)大量分泌。身體活動會影響許多其他的大腦化學物質,包含那些能給你能量、減輕煩惱,以及幫助你和他人建立關係的產物,藉此降低大腦發炎的風險,長期下來便能防止憂鬱、焦慮以及孤獨。定期運動還能重塑大腦的物理結構,讓你更樂於接受快樂與社會連結。


【後記】

很喜歡書中講到的一句話:真正的奇蹟不在於我跑完了,而是在於我有勇氣起跑。透過運動可以讓自己放鬆跟舒壓,雖然這已經是自發性的行為,而目前自己還沒有嘗試過跑半馬或全馬的經驗,這也是今年要挑戰的目標之一。

最後,這本書推薦給「有時間」想要了解運動與情緒修復之間關係的人,書中蠻多學理面與案例的描述,閱讀起來可能會有點枯燥,但對於有這方面需求與困擾的人或許值得一讀。

#閱讀筆記 #B01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