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假文青
理科假文青

人不用很努力,但要很認真生活; 透過閱讀沉澱心靈,藉由分享讓彼此成長。

閱讀 | 鋼鐵人馬斯克

盡可能從零開始做起,重新思考航太、汽車和太陽能產業一直以來視為理所當然的做法,利用新技術與新想像,展開前所未有的產業革命。

📖鋼鐵人馬斯克

推薦指數:★★★★☆

《鋼鐵人馬斯克》比起告訴大家如何經營公司,這本書更像是告訴你真實的新創公司一路走來的跌跌撞撞,透過豐富的觀察,深入探索一個不被看好的男人,如何一再挑戰舊思維,即使處於劣勢却仍能成功改變世界,成為科技巨人與全球首富。

回頭看Tesla、SpaceX及Solar City的成功,這一切在發想期馬斯克就盡可能從零開始做起,重新思考航太、汽車和太陽能產業一直以來視為理所當然的做法,利用新技術與新想像,展開前所未有的產業革命。而成功轉型的關鍵之一在於馬斯克擁有強大的軟體技術,以及他將這些新技術運用在機械上的能力。

而之所以馬斯克會有超乎常人的毅力與理解力,跟他小時候成長的環境有很大的關係。他的外祖父約書亞相信孩子會憑直覺摸索出適當的行為,所以採取自由放任且從來不體罰的方式教養孩子。

馬斯克的童年,性格上最特別的是他有極強烈的閱讀欲望。打從很小的時候,他似乎就書不離手,一天閱讀十個小時,對他而言,並不稀奇。書中有段關於家人的描述,他的弟弟金博爾說,「如果是週末,他可以一天之內讀完兩本書。」一家人在外購物,好幾次中途發現馬斯克不見了,梅伊或金博爾就會到最近的書店去找人,通常在靠近書店後面的某個地方,會找到坐在地板上正讀得入神的馬斯克。

也因為馬斯克從小就書不離手對世界很著迷的性格,讓Tesla及SpaceX能夠跳脫框架,用最強的技術,挑戰傳統工序。

讀這本書有幾段印象深刻的部份,跟大家分享:

🚩 馬斯克會在SpaceX工廠裡攔住工程師,開始拷問對方關於某種閥門或特殊材料的專業知識。「起初我以為他是在試探我,看我是否有真才實學,」早期就進入公司的工程師布洛根表示:「然後,我意識到,他想要學習,他會一直問下去,直到他了解了約九成你掌握的知識。」那些跟馬斯克相處已久的人可以證實,他有驚人的知識吸納量,而且幾乎可以完整無誤的牢記,這是他給人印象最深刻、也是最令人畏懼的技能之一。童年時的馬斯克可以快速吸收書中知識,今日這個能力似乎絲毫未減。

🚩 馬斯克最不能容忍的是,藉口一堆和欠缺明確的解決計畫。許多工程師,包括霍爾曼在內,都是在面對馬斯克的招牌式盤問之後才認識到這點。「第一通電話是最糟的,」霍爾曼說,「某件東西出了問題,伊隆問我要多久才能重新運轉,但我沒辦法立即回答。他說:『你一定得回答,這對公司很重要,所有事情都取決於此。你為什麼沒有答案呢?』他不斷用尖銳、直接的問題轟炸我。我原本以為迅速讓他知道發生什麼事比較重要,但我學到了,更重要的是要有全盤了解。」

🚩 SpaceX的做事方針就是「全心投入,完成任務」,等待指示和詳細指令的人,無法在這裡生存,渴求回饋意見的人也一樣。如果沒有充分準備就跟馬斯克說,不可能完成他的要求,那絕對是最糟糕的事。


【後記】

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你會感覺整個人都被吸進去,仿佛自己也處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體認到一家新創公司,從默默無名的小公司,經過無數次募資瀕臨破產再募資的過程,在馬斯克如狂人般的毅力與堅持下,最終突破技術瓶頸與跳脫眾人的思維框架。

之所以這本書會如此有趣,或許某種程度也是因為SpaceX跟Tesla都是男人的夢想與大玩具。讀完這本書,更能體會Google共同創始人佩吉(Larry Page)為何當時會說,他寧願將財產捐給像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這樣有理想抱負的企業家,因為他們胸懷大志,想要改變世界。

#閱讀筆記 #B01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