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假文青
理科假文青

人不用很努力,但要很認真生活; 透過閱讀沉澱心靈,藉由分享讓彼此成長。

閱讀 | 原則:生活和工作

你的弱點要找在這方面有專長的人來幫你,無論如何,截長補短是你應該要培養的一門重要技能,因為它會幫你建立起防護欄,防止你做不應該的事。

📖原則:生活和工作

推薦指數:★★★★☆

《原則》這是一本作者累積自身經驗彙集而成,歸納出「生活原則」與「工作原則」的經典之作,作者有在 TED 分享自己做事的態度與在公司如何帶領團隊的方法,當然,如果有時間可以看看書,透過閱讀享受書中作者想傳達的畢生經驗。(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XbsVbFAczg&t=68s&ab_channel=TED)

每個成功者的背後都會有一段失敗的經歷,本書作者年輕時,頂著高學歷與天資聰穎的特質,在很早期就懂得利用電腦輔助做分析與決策,但也在經歷自己創辦的橋水基金(全球最大對沖基金)破產後,收起自大並學會謙遜,在下每個決策前都會先反問自己「How do I know I'm right?(我是對的,但我怎麼知道我是對的?)」,同時學著關注對你觀點不同卻可信度最高的人,試著了解他們的邏輯。

在工作原則中,除了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如何取得共識、如何主持會議、如何決策、如何選優秀人才、打造組織方法學,到公司治理與培育良好文化等,這些作者在書中都有依自身經驗提供心法。

而作者很強調決策的重要,要了解決策是兩個步驟的過程(先學習、再決定),而深思過後的意見分歧是門藝術,要領會並感激。

在生活原則中,學習當一個不完美與超現實主義者,生活中所面對到的問題也適用80/20法則,學會了解現實並調整心態,同時要有面對自己弱點的勇氣。

最後,痛苦+反省=進步,當自己甘願承受痛苦而不是逃避,能夠甘之如飴你就會銳變,達到另一種新的境界。

這本書中有相當多的職涯或生活金律,值得大家細細品嘗:

🚩 無論你選擇什麼目標,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是成功的關鍵。

🚩 與經驗相比,我更會從個性、創造力與常識等方面來評價一個人,有能力把事情搞懂比擁有做某件事情的具體知識來得重要。

🚩 信任極度真實和極度透明,但透明是要給善於管理訊息的人,對不善於管理好的人則解拒絕給予,或是把那些人從組織中剔除。

🚩 你的弱點要找在這方面有專長的人來幫你,無論如何,截長補短是你應該要培養的一門重要技能,因為它會幫你建立起防護欄,防止你做不應該的事。

🚩 如果要成就一番事業,對不容妥協的事就要堅持立場,對未達標準的表現絲毫不能容忍,因為它會害到每個人,團隊工作和團隊精神很重要。


【後記】

這是一本擺在書架上很久的書,一直都沒有時間完整的讀完,藉由今年自己的新目標「改變從閱讀開始」,重新將一些覺得很有意義的書在複習與整理心得。

在閱讀的過程,你很容易把作者所分享的經歷,與自己過往的經驗連接起來,彷佛他在講你自己。藉由作者的經驗,帶出你自己的經驗來,接下來他所講的每一條原則,都不斷的刺激你,如果當時我這麼做,結果會不會更好。

#閱讀筆記 #B01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