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du
Dudu

契機+危機=轉機

2021/2/14 (一)


這天早上七多左右,還在半夢半醒中被老媽緊急叫醒

Mom:你會不會開李清森的車

Me :會阿!!

Mom:叔叔半身癱軟左半邊都使不上力,載我們去掛急診


隨手抓了衣服套上身,匆匆下樓

只見叔叔坐在地上,情況不是很樂觀


坐上駕駛座,痾,哪個檔事前進?哪個檔是後退(我已經有很多年沒開車了)

當緊急狀況下,只能硬著頭皮上,沒有退縮的餘地


放下手煞車,打檔,痾,怎麼撞到後面的東西

換個檔位,車子駛離車庫


Mom緩緩地把叔叔扶下樓,叔叔在門口停住了

不是因為別的,是他要抽菸

(這不是很緊急的情況嗎? 怎麼還可以這麼任性)


當時得叔叔連上車都有困難了,腳也無法自己收回

我下車去幫忙時,叔叔很生氣地說:又不是那個,不用扶

所謂的那個,是指:中風


沿途還好沒什麼車,音樂可以減緩我的緊張

匆匆把他們送到最近的醫院,然而那時的叔叔已經需要人攙扶了


在武漢肺炎影響下,陪病的家屬只能有一位

於是我把車停到停車場,買了一杯Let’s Cafe’ 在外等待消息

(還好一大清早都沒車,我選了旁邊都沒車的車位,

倒車入庫,停好,搖下車窗,嗯,很歪,但還在車格裡XD)


約莫10分鐘後就收到Mom的訊息

叫我先回家,因為要做些檢查,可能沒這麼快,等他們好再來接他們


於是我便聽著音樂哼著歌,緩緩地開回家

很久沒開車的人多半都會緊張,而之前隔壁副駕有人我更緊張,但自己一個人卻不會

回家之後的另一個難題:倒車入庫

我大概花的10分鐘才把車停好,主要是因為沒停正XD


在這個等待的期間,我也無法睡覺,心情其實很擔憂

於是我便拿起手機,打起傳說,因為傳說是最殺時間的方法


打了將盡快一個小時,兩勝一敗,也不太想打了

於是就把毛寶貝吵醒,把它抓去洗澡

(它完全一臉就是你幹嘛吵我睡覺,還脫光我的衣服,去洗澡)


洗完它,它其他哥哥姊姊也回家了

他們開開心心的還在聊著別的事情時

我說:他們在醫院,叔叔生病了。

看著他們驚嚇的程度,只能用傻眼形容


在我精簡的說明早上的情況後,爾後坐在客廳的四個人顯得焦躁不安


手機突然響了,四個人同時,群組

Mom:中風


這個震撼彈一下,整個家亂了套

中風

定義:

俗稱的中風,指的就是突發性的腦血管疾病。因為腦血管阻塞或腦血管破裂而造成突然的大腦局部或全部的功能失調,腦部組織受到壓迫或得不到足夠的血液灌流,而導致機能受損或壞死。


臨床症狀:

通常中風是突然發生的。其症狀進行快速,輕者可以使人半身不遂或言語失常,嚴重的可能當場死亡。身體受到腦中風所影響的部位大多為相對於腦部的另一側。多數症狀為臉部或一側肢體突然感到無力或麻木、突然出現不明原因的頭痛、頸部僵硬、突然視力模糊、多重影像或是一邊視野看不到、無法言語或不能理解他人所說的話、平衡困難或頭昏眼花。


造成原因:

會造成中風的原因,簡單的說有下列三種:


第一就是供應腦部血流的血管產生狹窄、阻塞,特別是頸動脈及其分枝的血管。動脈粥狀硬化是因血液中膽固醇在動脈內壁形成脂肪沉積,這便是造成血管變窄最主要的原因。

第二就是從心臟或頸動脈腔壁上掉落下來的血栓或動脈粥狀硬化剝落的碎片,塞住了腦部血管。

第三就是腦部血管的破裂。


*中風不是全然沒有前兆的,有時中風的症狀「忽現忽沒」,有些人會經歷一次或數次因為灌流不足而引起的短暫症狀,例如半邊肢體或臉部的麻木或無力,突然間單眼視力的惡化、突然間聽不懂人家說的話、突然間暈眩或站不穩等。這些症狀通常持續數秒至30分鐘,我們稱為暫時性局部缺血性發作。所以,不要輕忽這個前兆,如果您出現了上述的症狀,或是無法確定是不是,都請您儘速就醫。


以上資料來自:nhi.gov.t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