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kault
yakault

再见2020

喜欢这里晴朗的天气。

依稀记得年初的愿望: 完成一版个人网页,学习日语,熟悉第一份工作。在2020的尾巴,当初写下这些愿望的纸张已了无踪迹,只在心里断断断续地记着。现在看来,个人网页陆陆续续搭着,完成了主页,尝试deploy到Heroku上面, 还在陆续搭着projects的页面。

这个过程中,第一次接触到React, 还有慢慢学习CSS styling的操作。似乎直到写下来这一刻才感到这个过程的不少收获,之前在脑子里,混沌地印象只是又有一件没有达成的新年愿望。或许应该为自己感到一些骄傲。日语的学习,在2020过半的时候就放弃了。年初的时候每日通勤的路上会有叶子老师日语教室的陪伴,断断续续地学着,好像看不到尽头,进步也慢,逐渐就被生活中工作和其他琐事淹没了。日后若有更多闲暇,还是想要继续学习日文。

这一年是被工作所裹挟着的一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压力成为了常态,年初的时候有过几次情绪崩溃痛哭的时刻。回想这人生中第一份全职工作,感谢的是遇到友善的队友,其中一些人我甚至视为可以一直相处的朋友,令我在很失望的时候也不曾绝望。在压力重担的当下,会觉得一切都没有意义,缓过来、得以呼吸的时候,却时常忘记当初的艰难。意识到生活虽然荒诞无常,但真正发生的那一瞬间其实人就已经在逐渐接受了。一段时间之后,当初难以想象的事,已经变成像吃饭睡觉一样的事实,变成人生活的一部分。这个意义上,感觉到没有什么苦难是人无法承受的。

这一年里心态上最大的成长是,学着对自己有更多的同理心/关爱。self-compassion是今年以来一直提醒自己,努力做着的事情。努力不要逼自己,用对待好朋友的方式,来对待自己。既然对朋友这么同理/关爱,对自己是不是应该更温柔一点。从小的教育是把自己树立为敌人,有说法是「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跟敌人相处太累了,跟朋友相处最自然最安心。

记录下在这一年里发生的一些事情。

O 养了一只猫

养了一只猫咪,隔离在家的日子里,有了一个毛茸茸、温暖的陪伴。有趣的体验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情感也是能直接真切地体会。无法用言语传达的情绪,也可以用触觉嗅觉等感官来传达。自从养了猫,对于其他的动物多了许多的好奇,不再将人与其他动物区别开来。有时候觉得人也能像动物一样更直接地表达内心的需求,动物也像人一样有很多复杂的情绪和情感。

O 发表了一篇文章

这一年认识了matters社区,写了一篇心情的散记,发表上面。收到了一些回复&互动,受到鼓励继续写作。逐渐了解到线上社区的有趣,和素不相识的人的互动体会到纯粹交友的乐趣。不同于朋友圈或社交媒体里发文,在线上社区里没有了你是谁的个人标签,只因为共同的爱好和体验共鸣有了互动。在豆瓣上也体会到同样的惊喜心情。

O 看了很多电影

今年最喜欢的电影,杨德昌的一一,麻将, 金基德的春夏秋冬又一春,蓝白红三部曲里最喜欢的是Rouge,另外很喜欢的还有saving face, 以及最近看了的阳光普照。这一年里新认识了一些导演和导演的作品,从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接触到杨德昌的作品,但直到今年看了一一之后,才一部部地看了他的许多作品,麻将,独立时代,恐怖分子。喜欢杨的电影叙事风格,从导演自身,我也不觉地思考关于体验式人生的观点。除了杨,2020接近末尾的时候听说金基德导演的名字,看了第一部春夏秋冬又一春, 惭愧的是直到金已经被covid19夺去的生命才意识到,曾有这么一个才华横溢的导演的存在。还有法国电影红白蓝三部曲,还有侯麦的很多电影想看,但苦于没有找到资源。总结自己对电影的偏好,最终还是希望向的结局最打动我。回看这几年的豆瓣年度影音记录,惊讶发现2019年在豆瓣里只记录了一部电影。之后还有很多的电影想看。

O 看了一些书

自从大学毕业以来,书读得越发少,前两年忙于奔波,这一年虽然大部分时间被工作填满,所幸还有时间和心情的余裕去看一些书。看了很多阿婆的侦探小说,「无人生还」是第一本很喜欢的小说,再看了「东方快车谋杀案」,「ABC谋杀案」,喜欢没有血腥的笔调,有的只是环环相扣的情节和观察细节的趣味。这一年也看了一些社科类的书,有郑也夫的「吾国教育之病理」,安舟的「红色工程师的崛起:清华大学与中国技术官僚阶级的起源」,另外一些不算大部头的书,有最近在看的「把自己作为方法:与项飙谈话」和「方方日记」。2020年中的时候有一阵子对文学书感兴趣,听了淡豹在「随机波动」这个博客里的访谈,看了她推荐的陆茵茵「台风天」,文字真的是美。其他工具类的书,看了一本关于知识管理的「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看完感觉讲了很多,又好像什么也没学到,对于这种类型的书,我还是欣赏不来。另外断断续续地看完了「百年孤独」,由于隔了太长时间再拿起这本书,看完的时候对于里面人物的关系似乎似懂非懂。许知远说看书是他的一种主动隔绝现代性的方式,我觉得,看书对我也是类似的心情。希望能遇到更多自己有感悟的书。

今年因为签证问题,还有疫情的原因没法回家,想家的心情在心底里徘徊。明年会是怎么样呢?希望明年的我能够找到一个更理想的位置,还有希望能够回去看看家人。新的一年,虽然有些工作,有些期许在今年还没有完结,被迫推到了下一年,但照例还是要有新的期待和期许。

2021的期许是什么呢?

摘录尼采的一段话:

「降落于此身的所有劫难幸运,我都忍受,我都深爱。永劫回归,永恒热爱」。

2021的未知对我来说是恐惧的,私心地希望2020曾经历的一切苦难,在2021不再覆辙重蹈。但现实来说,是不可能的。于是期待自己怀着这样的心情,永恒热爱生活的好与劫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