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家
而家

佛西

在空间发了有一点社会负面的文字后,我•实惨

文案是:在这个社会中,究竟谁可以瞧不起谁?谁又比谁更高级?人人平等,对大多人来说好像只是一个口号,一个平淡无奇的毫无意义的词语。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它的含义是如此之重要,卢梭有一本《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罗尔斯有一本《正义论》,法国大革命有《人权宣言》,它们全都探讨了平等与自由之问题,然而在今天的中国,却存在着事实上的“低端人口”,于是又有了所谓的“高端人士”。真是,悲哀。

配图是张倦容的一首诗,写的是有关北京农民工被驱逐的。

然后高中同学A就来评论了。

A:哪有所谓低端人士高端人士,有人生活在一线背负着千万计的房贷,有人居住在县城朝九晚五,不同的只是一些教育资源与文娱的倾斜程度。有些人向往着所谓的高端,便努力伪装成好似他人的生活,所幸的是在这个时代里,谁都有退路,谁都有震翅的机会,这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幸运。很多肉眼可见的变化能被注视到,同时也有诸多篇章能被我们这一代人亲自撰写,这才是每一代人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无法否认黑暗,但也无需轻薄渐行的光芒。

我: 我觉得我们说的不是同一件事…我想讲的是: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

我: 而低端人口,是弱势群体遭受的不平等待遇…

A: 你看到的只是那一场火下离开的人们,但这里并不是只有这一座城市,更多沉默的人拥有了发言的机会与登场的舞台,纵使有标签被无情贴上,但至少被无情忽略要来多好。

A:你看到的只是那一场火下离开的人们,但这里并不是只有这一座城市,更多沉默的人拥有了发言的机会与登场的舞台,纵使有标签被无情贴上,但至少被无情忽略要来多好。

我: 嗯,我觉得你也可以看看卢梭的巨著了,有时候太沉迷于自己的想法也是不太好哈。

A: 读过社会契约论,我所说的只是一个观点,我只是希望所谓对于疾苦的探讨不是类似how dare you的空谈,或许看看扶贫建设会让你增添信心,这是实际看得到的。

我:不是关于疾苦的探讨啊,是关于平等啊是相信人人是平等的…别偏了,所以我说为什么不一样了~

我:而且你要知道,我并没有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来说的…

A:平等的终极目的是惠济全体,其次是大多数人,在这个实质平等暂且无法完成的年代里,对大多数人幸福的追求就是对于平等的追求,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

我:…我不想扯上平等的终极目标,也不想涉及什么实质与形式平等,只是一个平等思想而已。

A:OK人人平等

接着是B

B: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平等是相对的,不平等是绝对的。现在我们所生活的这个国家和这个时代,确实是比以前好很多,这种好是多方面的。毕竟我们国家和这个时代都在进步。但是不平等这个问题却是一直都存在的,甚至在加剧。

我:这是当然啊(笑]~我们不都想为了它更好吗?

B:是的,正是因为我们的国家和社会还有很多不美好的地方,我们青年一代才更加需要肩负责任和使命努力奋斗。

我:嗯

B: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平等是相对的,不平等是绝对的。现在我们所生活的这个国家和这个时代,确实是比以前好很多,这种好是多方面的。毕竟我们国家和这个时代都在进步。但是不平等这个问题却是一直都存在的,甚至在加剧。

讲实话,我开始还是喜欢B一些,因为她简单纯粹。而A,我不太理解A的想法,感觉自以为看了些书,但是怎么说,有点自以为是了吧。这样的沟通太累了。再也不要有下一次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