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fredo
Alfredo

網誌Blog on Cinema的作者 業餘影評寫作者 Cinemagoer

記《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

2019/12/25發表於個人部落格
https://blog-on-cinema.blogspot.com/2019/12/star-wars-the-rise-of-skywalker.html

《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
Star Wars: Episode IX - The Rise of Skywalker (2019)
導演:J.J. Abrams

(本文有劇情)

看完最新一集的星際大戰之後,我不斷想到片中的莉亞公主。

原本傳聞莉亞公主預定在第九集會成為核心角色,但演員Carrie Fisher在拍完第八集之後突然去世,之後原訂執導第九集的導演Colin Trevorrow也因創作理念不合而被替換(可能也不是壞事)。曾執導第七集的J.J. Abrams被找回接掌第九集的時候,距離原訂上映的日期不到兩年,為此盧卡斯影業將日期再推遲半年,好讓J.J. Abrams和他的編劇伙伴重新改寫劇本。

而J.J. Abrams對莉亞公主這角色下了決定,回收使用第七集遺留下未公開的Carrie Fisher演出片段,透過劇本設計和特效後製,讓角色仍然可以留在第九集的故事之中,好做為最後的致敬。於是整部片中,莉亞公主只能待在反抗軍留守的叢林裏,她幾乎無法說出有意義的台詞,只能讓對戲的角色把話說完,甚至她和女主角芮在第七集令人印像深刻的擁抱畫面又回收利用一次。她最後的任務,就是在關鍵時刻,在她藏身的山洞之中,用原力對兒子做出最後的召喚然後死去。這裏同樣沒有具體台詞,只以蒙太奇的方式表現,中間不確定有多少是替身演員的畫面。

於是我想,這幾乎是這整部電影的縮影,電影把死去的演員硬留在銀幕上,甚至還把原本死去的角色重新復活。Ian McDiarmid的人還健在,但他飾演的白卜庭卻幾乎完全是以數位特效的方式出現在故事中,兩個角色的相異處理成為意外的有趣對比。劇本也為這位西斯大帝安排了一個「星圖上沒有記錄的未知黑暗空間」,讓他在裏面躲藏多年操控宇宙的一切,甚至建造了數量龐大的滅星艦隊,準備攻擊威嚇所有已知的行星。

不管是莉亞的「叢林基地」或是白卜庭的「未知空間」,都像是處在電影之外的後設之地,保留了星際大戰過去的一切,隨時等待編劇大筆一揮。星際大戰宇宙和天行者史詩的最終集,就在這召喚過去與挽留一切的意志之中,被擠壓成一個封閉限縮的敘事,擁擠、混亂、急促,幾乎像是害怕被黑洞吸納一切般地緊緊抱著懷中的水晶球,努力對抗星戰傳統意義的流失。如果前集《最後的絕地武士》中Rian Johnson有為星戰打開任何一點新的可能,在本集幾乎都消失殆盡。

意外地我並沒有很失望,可能一部份我也是像莉亞一樣早就感應到了原力的盡頭。後傳三部曲的命運在《原力覺醒》就可以預見,它留下讓Rian Johnson忙著解決的高潮懸念,但Rian Johnson把玩著解構星戰概念的同時,反而沒有決絕地留下任何讓後續發展的劇情線,少了大魔王史諾克,該如何搬演星戰一直以來的正邪對立?所以第九集白卜庭再度登場像是理所當然,J.J.也安排了各式故事裝置,塞入大量星戰式的冒險和致敬彩蛋,甚至有意地倒著寫前集的某些段落,好取悅對前集不滿的觀眾。然而我們該明白這也是故事的自然進程:拋下的將被拾起,離開的將會歸來。

在目不暇己的情節中,卻真的讓我開始憶起童年時觀看星際大戰的樂趣,甚至最後的高潮戲也頗類似看過的許多日本少年漫畫。也許每個人會想到不同的作品,但我真的覺得這不就是《聖鬥士星失》的套路?我幾乎想像著小男孩的自己,對著故事中匯集眾人意志而成的小宇宙爆發開始手舞足蹈興奮不已。甚至我也有點埋怨 Rian Johnson的傲慢,你以為你是誰可以來搗亂我的童年?

或許仍然必需感謝《最後的絕地武士》留下的遺產,電影這次大量利用了芮和凱羅忍之間的原力對峙,他們從隔空對話進化到可以隔空光劍對決甚至交換寶物,鏡頭畫面在不同空間移動切換讓人嘆為觀止。原力也跟著進化到為編劇大開方便之門,除了穿越空間、生死,角色只要以「原力感應」就可以知曉、置入一切的秘密、陰謀,「我們知道妳在對抗什麼」就足以鋪陳芮的身世掙扎。這幾乎像是這故事的自我指涉:「我知道你們想看什麼」。所以最後芮站在白卜庭的前面挑戰他,並且和改邪歸正的凱羅忍在他死前有了最後一吻,兩人相視而笑,一切如此簡單。(不過凱羅忍還是後傳三部曲中最好的角色)

新世紀的後傳三部曲也真的成為某種時代見證,當初盧卡斯和新好萊塢世代終結了自己神話,並把產業推向新的時代,形塑了我們如今所見的電影樣貌。《天行者的崛起》則反應了電影產業自我終結的能力,迪士尼買下了盧卡斯影業後,透過新三部曲不自覺地結束了星戰的電影神話。如今串流大軍大舉入侵,星戰或將在電視平台重新再起,未來大概也會有新的電影系列,看不下七零年代老舊特效的新一代觀眾,終將逐漸拋下天行者的傳說,到時候後傳三部曲或許還能找到新的生命,但一切已經不一樣了。

絕地武士唯一無法對抗的就是時間,仍然留戀過往星戰的影迷,或許就錯在不願面對心中最大的恐懼:一切都將消逝。作家廖偉棠評論《天行者的崛起》時如此寫道:「一切曾經輝煌的如今分崩離析,一切浴血奮鬥都成漫畫塗鴉。」這不正是一個好萊塢魔幻史詩最佳的結局?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