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
tong

学生在读 关注国际新闻专业方向 不日常更新的vlog业余户 热衷于了解各类新鲜资讯

大陆生对香港现状和未来的几点疑惑

事件刚刚发酵时,我曾很单纯的发表过对香港有一些基于自己认知的片面解读,相对中立,却收到了一些争议,有一种好像所有人在逼着你站队的感觉,有点里外不是人的感觉。

最近读了很多关于香港的文章,墙里墙外的都有。只是觉得这件事在往越来越复杂的方向发展。

一开始在我的认知范围内,其实挺钦佩那些游行的港人,因为他们敢于表达自己的诉求,要求撤回条例。但是当游行、静坐没有办法解决问题以后,事件却开始升级。之后迫于各界压力,港府宣布的「寿终正寝」并未满足民众的需求,之后有人自杀,再然后发生元朗事件,大家的诉求似乎就从条例转变为了惩治黑警。后来发生的事便远远超乎所有人的想象。

元朗事件之后快两周我并没有搭梯子出来看讯息。在墙内我只看到了为香港说话的大V们一个一个被炸号,看到微博热搜说黑衣人拦路老人并对其进行呵斥甚至有动手的意图,暴徒对港警采取暴力手段导致流血不断发生,阻碍地铁航班正常运行,涂掉国旗,新闻联播数次怒怼外国势力插手香港事务,以及无数的内陆网友声援港警,痛骂港独等等。

举一个例子,截止2019年8月12日下午6时。国内“最大”的网络舆论平台,前8位热搜与香港有关的就有5条。置顶为“武警车队深圳集结”。接下来,top1.香港机场取消今日全部航班 top4.香港激进示威者出现恐怖主义苗头 top6.大批武警车队深圳集结 top7.香港黑衣人打中自己人。还有今早的暴徒向警察投掷汽油弹。

而我爬出墙来,看到的大多都是诸如端出端传媒:抗议警方滥暴,港警强力清场致血腥场面等等。

虽然我也知道这其中分了很多派别,诸如建制派,和非理等等。一些暴力的行径不能代表所有人的态度。我所看到的是一群激愤失控的年轻人和许多沉默的中年人、老人。但是现在这样混乱的局面真的是大家想要的吗?昨天我看铿锵集关于元朗事件的报道,萌生出的想法是在“晚到”事件中港警想要传达的讯息是“你看,民众关键时刻最需要的还是我们的保护,而不是跟着游行示威者瞎折腾”。私以为港警确实有很多不妥的地方,但是却不至于演变到现在的局面。

由于港陆地区信息完全不对等,所以想提几个浅显的问题供大家和平理性的讨论。

1.香港未来会是什么走向?(政府大换血?双方各退一步和平谈判?)

2.大家希望看到的香港是什么样的,当“50年不变”之期一到,又会发展成什么样。

3.整个香港主流的声音到底是什么样的,大家的派别占比又是怎样的?(比如和平游行的,开展暴力的)

4.真实的现场究竟是什么样的,和国内媒体报道的差别究竟有多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