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用哲學寫饒舌歌,是好主意嗎?

Icon by Freepic on Flaticon.com

學生P跟我說,他想用「犬儒主義」為題材,寫一首饒舌歌。這其實是他摸索了一段時間,才得來的明確想法。

P目前自學。自學生的一個特點是,很願意廣泛嘗試,但會強調學習感,並要求可具體展現的成果。也可以說,他們對於「是否真能學到東西」,通常有滿高的自覺。

他雖然喜歡哲學討論課,但似乎沒有對哪種理論或議題特別有興趣。後來我對他說,你會不會覺得哲學對你而言好像只是聊天,感覺有點漫無目的?他也同意這點,但想不到比較具體的實作方式。

我知道他喜歡搞點音樂,於是我問:你覺得,你有沒有辦法結合哲學思考與音樂創作,或是從社會議題開始?譬如《島嶼天光》或《太陽花》之類的,是以大型社會運動為題材。但他很直接地說,這兩首歌都太平鋪直敘,總感覺缺了些什麼。我很好奇他為何有這種評論,雖然我不太喜歡《島嶼天光》裡雛鳥離巢的設定,但《太陽花》的畫面感還不錯。

於是我又問:那你有看過任何作品,值得當作參考範本嗎?或者更直白地說,如果這兩首有點弱,那強的是誰?

然後他給我看了一個MV《就diss取材》,它主要是在唱,記者把一段訪談錄音,重新剪輯成意思完全不同的版本: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n4H0vFyFRg&feature=share

看完後的幾秒,我的第一想法是,不把這個拿來當媒體識讀的教材,實在太可惜了;第二想法是,果然得看過好東西,才能知道自己要做時哪裡不對勁;第三想法是,模仿成熟範本,是最好的學習方式之一。

於是我建議他,可以試著模仿這一模式來寫首自己的歌,過程中很可能刺激出新想法。幾個禮拜後,當他在看苑舉正老師的線上課程時,古希臘哲學當中的犬儒學派,點燃了他的靈感。

用「犬儒主義」寫饒舌歌!

除了犬儒主義本身,能夠突顯出個人需求與社會需求的衝突以外,更重要的可能是,「犬」是個很明確的意象,利於寫出有趣的句子。我們隨即想出「狗眼看人低,低人眼看狗」之類的詞。

不僅如此,P更主動說自己想做的,很像是「反正我很閒」拍的短片:在刻意極端的劇情中,往往蘊含著某些深刻理論,但一般人同樣可以覺得很有趣。所以他會想引入某種劇情走向或轉折。

其實我不知道這個作品何時才能問世,但在我看來,他已有相當的問題意識、文獻回顧與方法自覺。希望在這過程中,他能夠學習感噴發,因為光憑這一點,哲學饒舌歌就一定是個好主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