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替知識加溫(3):製造決策互動點

上禮拜比較忙,公館、天母兩邊跑,都是跟中小學生講戰國歷史故事。

當然,重點必須放在認知、決策的互動點,讓大家盡量動動腦、發發言,才有思辨教育的意義。

這易學難精,有的故事我說了十幾次,猶覺有進步空間。

以典故「千里馬骨」為例。簡而言之,老燕王把權力都交給宰相,宰相把官員都換成自己的親戚好友,太子很不高興。

(有些人會問,宰相是什麼?一個簡單好懂的解釋是,遇到任何事情,宰相負責提供兩三個選項,國王選一個來執行。)

老國王死後,兩邊立刻爆發內戰。

(我會稍微說明,為何這種情況有時導致政變或內戰,大家通常很有興趣聽。)

齊國趁機攻打燕國,把王宮的寶物都給搶光了。太子登基之後,決心復仇。

要做到這一點,就需要頂級人才,來處理內政、外交與軍事。然而,怎樣才能讓頂級人才知道這事,並願意跳槽到燕國呢?

我跟學生講的版本則是:如果你是大老闆,想要高薪聘請幾個超級聰明的人,來為你做事。假設一年薪水一千萬好了。

(不知為什麼,我遇過好幾個學生說,一年一千萬好少。是不是因為新聞都億來億去的...)

你會怎麼做廣告呢?說登報紙、貼標語、派人在路上大聲喊的都有。

可惜,這些方法不太適用於古代,譬如那時還沒發明紙,或聰明人不知在哪,光喊可能完全無用。

年輕的燕王,也跟大家一樣,想來想去都覺得怪怪的,就跑去請教長老郭隗。

(小技巧:先讓對方想一想,後說角色也覺得如何如何,可以大大增加代入感。)

按《戰國策》的記載,郭隗先說了不少禮賢下士的道理,而後講了有錢領主願花一千萬買千里馬,可惜僕人趕到後千里馬已死,他竟然花一百萬買了根骨頭交差的故事。

這裡我刻意改編,讓它更有畫面感與解謎感,再加入互動點。

.強調郭隗有多老,譬如老花眼看不清楚、牙齒掉光講話模糊之類的。

(也有助於古今比較,譬如古代醫療條件不好,眼鏡、假牙都是現代發明等。)

.刪掉大道理那段,直接說富翁要買千里馬,而後再問:為什麼郭老不直接回答,反而先講了一個不相干的故事呢?

或者是問:燕王聽到富翁買馬,會不會覺得奇怪,好像答非所問?他會打斷郭老,還是先聽下去再說呢?

大家都會選擇聽下去,有些人還會主動說,聽完應該會有幫助。

(也可以直接指出,用另一個故事來提供解答的方式,叫做寓言。)

.說這是個想炫富的富翁,如同今天有人買超級跑車來炫富一樣,最好再放些圖片來引發既有印象。

.說千里馬一天可以跑多遠,一公里等於兩華里,五百公里等於一千華里,約略等同於臺灣頭跑到臺灣尾。

放地圖效果更佳。還可以比較,高鐵、火車、開車各自需要多久時間,有些學生會興奮地幫你補充。

.強化情境與對話。譬如說僕人趕到時,馬主正在火化屍體:

「哎呀真可惜!我也想賺你的一千萬啊,但這馬剛好重病死了。」

「這樣啊,沒關係啦,那你賣我一根骨頭好不好?」

「一根骨頭而已嘛,不然送你,要哪根自己挑。」

「笨蛋!人家要花錢買,你用送的幹嘛,有錢不想賺是不是?你好歹也先聽他出價多少。」

「喔對對,那你要出多少錢買?」

「我出一百萬!」

「欸欸,他要出一百萬買耶!我們是賣還不賣啊?」

「笨蛋!骨頭你留著有什麼用?遇到這種花大錢買廢物的盤子,哪有不賣的?根本就是撿到錢。」

「沒有啦我是想說,要不要一次賣他兩根,打個折算一百五十萬,搞不好他會買。」

「我買一根就夠啦,感謝感謝。對了我家主人是誰誰誰,住在哪裡哪裡,他最喜歡蒐集千里馬的東西了。」

「慢走慢走。(笑死我了,那個誰誰誰真是超級傻瓜,竟然願意花大錢買骨頭!)」

到了這裡,就出現兩大謎題需要解答:僕人為什麼要買骨頭?而郭老又想傳達什麼寓意?

實際上,如同當今有人刻意稀奇古怪,來加速影片傳播、累積點閱率一樣,這僕人刻意製造一個奇聞笑談,來讓大家自動把「誰誰誰要買千里馬」的資訊,迅速傳播出去。

(這裡還可以順便問學生:會不會因此有人用千里馬毛做掃把,拿去賣給富翁?通常他們能想出各式各樣的「千里馬產品」。)

而郭老就是這個意思:你需要先做個廣告宣傳,先奉某人為國師,不僅吃住用度跟國王同等級,還言之必聽、計出必從。

此人最好有些優點,但也有明顯缺點,才更容易傳成奇聞笑談。如此一來,自覺比某人強的各地聰明人,就會想要前來燕國一展長才、取而代之。

但在解釋寓意之前,應該先丟出一個思考點:如果千里馬骨是個寓言,它給燕王帶來什麼啟示呢?如果你是燕王,是也去買根馬的骨頭、還是買根聰明人的骨頭呢?

(由於這兩個答案太荒謬,通常學生能想到,應該先奉一個沒那麼厲害的人為師。接著就可以說,燕王也意識到了這一點。)

燕王當然不會覺得要去買什麼骨頭,而在史書記載中,郭老直接先推薦自己當國師。

但我們可以製造更多轉折,譬如先讓燕王繼續問:那麼,誰適合來當這個沒那麼厲害的人,讓我先奉他為國師呢?

(有不少學生會猜到,郭老自我推薦。)

沒錯!郭老指著自己說:就是我囉。你看我老到視線模糊、講話不清楚,別人一聽到我當國師,絕對當成笑話到處宣傳啦!

(然後再問大家:如果你是燕王,會覺得這人根本在替自己賺錢,還是會興高采烈地接受?通常兩種意見都有。)

在聽眾耳裡,這類互動似乎理所當然,但說書人要用得行雲流水,必須先埋下足夠伏筆,並把角色心理講得非常清晰。

也就是說,這需要不少前置作業。譬如你前面先強調郭老有多老,再說宣傳必須靠奇聞笑談,就能把自我推薦的情節張力更為放大。

再加上,你細膩地抓到角色面對特殊情境時,可能會有的幾種想法,才能延伸成為有認知、可決策、看來很順暢的互動點。這可延伸成一種判讀或社交技能,適合學起來用在日常生活上。

最後說說一個觀察。

我常遇到學生問:某某情節是真的嗎?如果不是完全虛構,我會說史書上有寫什麼什麼,或說那是其中一個版本。

後來我開始想,為什麼他們會這麼問。一種解釋是好奇或求真,那麼按原本的回答就可以了。

但最近意識到第二種可能:他們想要編出自己的版本,儘管可能天馬行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