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替知識加溫(2):耍廢為何不太廢

寒假的營隊,帶領學員們自由討論。就我經驗,很多人喜歡這類活動,因為非常像是在聊天。

只不過,有個關鍵前提必須滿足:要討論的問題,得能引發興趣、能讓大家想提供更多資訊,才會越討論越熱烈。

那麼,要怎麼找出這類問題呢?我曾經為此煩惱,直到我發現,不如讓學員們自己提出來。

具體做法是,讓大家寫下平時疑惑而想得到解答的問題(沒有的話隨便想也行),全部擺出來投票表決,前幾高票的通常不會差。

當然,這還得搭配一些知識加溫的技巧,以下記錄幾個案例。

.要怎麼區分狗的上半身和下半身?

這問題看來答案多樣,有人想攔腰分、有人想齊腿分,也有人覺得直接從脖子分。

一開始大家都同意,這個問題沒有標準定義。不過,這是一個典型的、目的左右定義的問題。

所以我試著問:有沒有可能,這些定義是為了做到不同的事?譬如,攔腰分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好處?什麼都可以。

隨即有人想到,如果是狗狗要穿衣服或裝備,那就會攔腰分,看看要穿在前半身或後半身。如果是狗狗有肢體障礙,那可能就是齊腿分,因為需要替腿腳設計輔具。

這裡的知識點是,定義不是完全隨意的,它常常被某一特殊目的所決定。或者是說,你預設的目的,決定了你採取什麼定義。

此外,問的人本來就附帶圖示,用一條線把狗分兩半,好像在切狗似的。所以討論的時候,帶點手刀切東西的手勢,很有自然吸睛的效果。

.為什麼明明就是太陽曬我,卻要說我曬太陽?

這問法預設了,「太陽曬我」與「我曬太陽」是衝突的。但很快有人指出,它們只是同一現象的兩種不同描述,或只是主動語氣、被動語氣的差異。問的人似乎也接受了。

我試著提供異議:「我曬太陽」會比「太陽曬我」多說了一種東西,叫做意圖。亦即,說「我曬太陽」時,這一定是我自願、想要去做的;如果是被迫,則會說「我被曬太陽」。至於「太陽曬我」,可以是有意、無意或被迫,不預設任何意圖。

這個說法沒維持多久,就遇到一個反例:假設某輪椅老人,在冬天時被推出來曬太陽,他不見得是自己有意圖,而是看護直接這麼做。

接著我們討論了一下,所謂的默許,或「有人替我做而我不反對」,算不算是有意圖。

事實上,許多道德或法律責任的爭議,都跟是否有意、是否默許有直接相關。平時準備幾個有趣案例在身邊,很容易用到。

.耍廢算是浪費人生嗎?

這題的前置作業比較多,必須先確認什麼是耍廢,而浪費人生的判斷標準為何。

對於這類大家都遇過,但語意有些模糊的語詞,最好不要直接問定義,可以先引發聯想,再蒐集案例。

譬如我問:有人從來沒有耍廢過嗎?無人舉手,看來大部分人都有經驗。那麼,你做過哪些耍廢的事?或者是說,你最近一次耍廢、被人說耍廢,發生了什麼事?

得到的答案是,整天躺在床上、遲遲不做正事、線上課不開攝影機。

接著,這些事算是浪費人生嗎?大家都覺得不算。理由是,它們是休息的一種形式,而且好好休息也不容易,有努力或技巧可言,譬如線上課時假裝斷線或設備壞掉,就可以很合理地不露臉、做別的事。

換句話說,如果耍廢耍的好、耍得有風格,有真正努力過,就不算浪費人生。

既然如此,什麼才叫浪費呢?有人說吸毒,有人說耗費太多體力或金錢的上癮,也有人說,是一直想已過去的、很痛苦的、無法挽回的事。

我忍不住說,這聽起來很像是,一直眷戀前男/女朋友... 全班一陣爆笑。

(無論討論什麼,只要能牽扯到情感糾葛,通常能引起共鳴)

但顯然有人認為,雖然眷戀前任看來沒什麼好處,卻絕不能算是浪費人生。於是新說法又出現了:只要是完全自主決定、考慮過前因後果的事,就一定有意義。

我很快想到,這也會遇到怪怪的狀況:完全自主決定,考慮過前因後果的吸毒或販毒,該怎麼算?

但這裡不一定要直接提出來,而可以刻意營造解謎感:我注意到,剛剛提過的一件事,就算是自主決定、深思熟慮,也會很奇怪耶?有沒有人想猜猜是什麼?

這除了讓大家動動腦,學員有時還會提出其他甚至更好的案例,就可以繼續延伸討論。所以到最後,我們聊了很多「耍廢為什麼沒那麼廢」。

綜合上述,可以得到一個初步結論:自帶衝突感的問題,比較容易引起大家興趣,常見形式是,兩個選項都有道理不知怎麼選、XX是否一定好或一定壞。

這是因為,人類本來就有注意、理解與解決衝突的傾向,尤其在感到這類衝突影響自身經歷時,特別會想要知道相關資訊。

所以,無論你想傳達什麼概念、知識或理論,都可以先設計一個衝突感問題,來做為討論起點。或先開啟討論,再看能夠加入哪些知識點也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